疫苗可以等,愛卻不能等(許萬常)2021.01.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1.19

許萬常

 

經文:“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8a)

 

新冠肆虐期間,醫學似乎在與病毒賽跑,病毒搶先了一步,一直遙遙領先,但漸漸地,醫技慢慢地追上,兩方看起來好像快要達到“頸對頸”的地步,至終很可能會有一個驚險的“攝像結局(photo finish)”。(意思為大功告成,過去在賽馬中,由於到達終點時幾匹馬可能非常接近,只能通過過終點時一瞬的照片來獲知勝者,編者註。)

“加油!加油!”我們宅在家裡,守在電視機前面搖旗吶喊,除此之外,似乎我們所能做的並不多——只能做個順命的良民,逆來順受,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被禁足就被禁足、出門乖乖地戴著口罩(戴到窒息也得忍受)、跟至親的人也要保持距離……我們屏住氣,連呼吸都“小心翼翼”,把咳嗽也吞進了肚裡。

“若非疫苗開發,教會實體敬拜就不能重啓”,這似乎是許多地方的共識,敬拜可以等,愛卻不能等,難道不是嗎?

主日早晨,我西裝革履地站在客廳,對著面版在ZOOM前講道,講得口沫橫飛,有時自己都覺得好笑——這是曠野的人聲,不知道信息會跟誰相遇;有時回到教會證道,面對空蕩蕩的會堂,頗有物是人非的感傷。一時之間,牧師紛紛成為了直播達人,藉著Youtube、藉著ZOOM……在這些技術面前,猶如嬰孩學步,踉踉蹌蹌,蹣跚前行。

或者也可以說,目前的反常是個“新的正常”,人活著就是不斷地學習適應變幻不定的環境,在苦難的縫隙中,尋找愛主和愛人的時機。病毒陰險的作為是“拉距”,目標是隔離,而我們愛的實踐是“縮距”,目的是相聚。病毒要使人分離,愛使我們在一起。

面對時艱,我們不能為惡所勝,不論環境如何,愛主、愛人都是絕對的必須,愛是敬拜,愛是永不止息,實踐起來具有無比的創意,只要有愛就有方法——你可以用文字、或是音符、或是一段鼓勵別人的話,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愛的藝術家。

因此,這不僅僅是醫學與病毒的賽跑而已,更是一個愛與恨的拉鋸;愛的行動就是得勝的宣告,愛的表示並沒有社交距離。

於是,當瘟疫來臨時,我們不再是埸邊的觀眾,而是親自上場跑步的運動員,誠如保羅所說的:“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怎麼個跑法呢?就是攻克己身,克服自己的恐慌與軟弱,一步一步地,後腳隨著前腳,有定向、有目標地朝著基督奔跑。

儘管暫時被禁足在屋,儘管暫時去不了教會敬拜,我們還可以以愛牽連,誠如有人說,站立等候也是事奉神,傳簡訊、打電話都可以表達你對別人的愛。

因此,親愛的弟兄姐妹,不用再痴痴地等了。罪是“病毒”,愛是早已開發成功的“疫苗”。

 

禱告:天父,在這場疫情面前,似乎全世界都“停擺”了,求你叫我們不要“停擺”,因為愛是永不止息,求你讓我們被你的聖靈激勵,有力量去愛、去關懷、去宣講福音,抓住每一個場合與時機,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