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與自卑(許萬常)2021.03.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3.16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我自認自己謙卑,但撫心自問,其實是很驕傲的。這一軰子,所謂的謙虛,常是為環境所逼,既然找不著引以為傲的理由,就不得不謙卑下來;如果能在身上找著點驕傲的理由,驕傲似乎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這樣看來,勝驕、敗餒都是環境的作祟,兩種人並沒有良莠之分。人生在世活出的常是對環境被動的反應。

先前,我們教會來了一個社會的菁英,其求學、就業無往不利,眼睛似乎也長在了頭頂上。與我相比,我們都出生在類似的大環境,但因先天資質不同,各方面表現相異,從小到大,一個被吹捧,一個被打壓。

這造成我們倆個性也完全不同——在外在的表現上,一個囂張,一個內斂;一個擅長自我表現,一個習慣自我隱藏;一個自傲,一個自卑。這倒是自然的結局。

這兩個人,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驕傲與謙虛,實質上是自傲和自卑,都是屬肉體的。因此,驕傲的無需自責,謙卑的也不能自傲,因為這些都不是屬靈的缺陷和德行。

真屬靈是虛己,是自我的倒空,靈命的成長從零開始。這種成長,始終都是與自我的對抗,因此,一生都是虛己與捨己的過程。信主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自傲和自卑都是“自己”,都要學習被主耶穌的性情來代替。

虛己和捨己就是不再看自己,將榮耀和羞恥的過去全然忘記,誠如保羅所說的:“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因此,在自己身上,再也沒有令人自傲和自卑的理由;並且,“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憑著外貌認人了”(《林後》5:6),也不再憑著外貌認自己了。

“憑外貌認人”是世俗的價值觀,是戴著有色的眼鏡認識人。我“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道,原因是他們心中充滿了世俗的觀點,並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與世人沒有什麼兩樣,像是一面沒有翻過的餅。(參《林前》3:1-4)

是的,我們過去的成功和失敗,都是一個累贅,先天和後天的環境也是一個包裹,真屬靈是放下卸下這些累贅、倒空自己,也不為環境所勝,如此,人生的旅途就走得輕省。

 

禱告:天父,無論我們是驕傲還是自卑,本質上都是屬肉體的,屬肉體的人不能得你的喜悅。我們願放下自我,單單地被你吸引,渴慕活出你的性情,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