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界“去宗教化”的反思(王星然)2013.03.11

美国教育界“去宗教化”的反思

王星然

美国教育界最近再度掀起宗教是否该进入学校的讨论。公立学校为求信仰中立,在校园里禁止宗教活动。但随着瑜珈课程进驻校园,印度教的思想不知不觉渗入孩子心灵中,诸如有课程要求学生每天早晨面向太阳,感恩赐予光和温暖;倒空思想,与灵界合一 ……

开始时,有家长向学校反映,瑜伽作为一门“全人身心健康(The Whole Wellness Program)”的课程,不该灌输孩子宗教思想,但支持这个活动的基金会( K. P. Jois Foundation)答复,瑜珈不可能脱离印度教的信仰而独立;再加上,许多家长及老师认为早晨修习瑜珈课程,有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可提升一整天的学习效果。最后,这个争议事件不了了之,瑜珈及印度教成了学校信仰中立的例外。

姑且不论校园信仰中立政策的对与错,但如今碰上了时下流行的新纪元运动,立时见风转舵,独厚印度教,不免令人怀疑“中立”的政治正确,终究只是一个晃子。校园该去除宗教的影响吗?校园有能力完全去除宗教的影响吗?“去宗教”在执行的层面上可能严守中立的分际吗?而“去宗教”的本身是否又成为另一种宗教?这些都值得深思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