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我的荣耀——论大陆家庭教会的见証(蔡选青)

蔡选青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2期

       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和海内外的交流,“大陆家庭教会”这一名词,对海外的基督徒已不陌生。大陆家庭教会信徒的生命见証,也越来越多地通过各种渠道传到了海外,令海外的信徒耳目一新。海外也有许多基督教机构和个人,开始进入大陆家庭教会参与事奉。特别是一些在海外信主的大陆学人,学成返国后,投入故乡的事奉。

一、如何看中国的大陆家庭教会

        大陆家庭教会,是神在二十世纪教会的新作,如果说大陆家庭教会是一个见証,那它到底在见証谁?我们是孤立地看大陆家庭教会本身呢?还是通过大陆家庭教会看神对普世教会的心意?用圣经的话来说,是看瓦器的特征,还是看窑匠的心意?

        前几年有幸接触到一位来美探亲的大陆家庭教会的老传道人,他因传道,在文革期间被关进“牛棚”,后因晚期肝硬化被当局遣返回家等死。那时是1978年,神用神蹟完全医治了连权威医院都放弃了的绝症。然后神很清楚地告诉他:“去,看我的荣耀!”

        他当时很纳闷,经过近三十年的无神论统治,特别是刚经过文化大革命,中国的大地上闻不到一丝一毫的宗教气味,基督教、伊斯兰教、民间信仰,甚至包括心理学等一切形而上学的东西,已被彻底镇压取缔。没有了教堂,没有了传道人和牧师,没有了圣经,中国是一块又干又硬的无神论的旷野和沙漠。“神的荣耀?”

        但这位老传道人信从圣灵的带领,告别了家人,背起了小包,将自己这一死里复活的身躯,投进了中国的乡村、山寨、田原、村落……他震撼了!他,作为一个时代的见証人,亲眼目睹了神的荣耀,看见了“火车火马”(《王下》6:17),看到了神如何在中国这一旷野中开道路,在无神论这一沙漠中开江河……

        他俯伏敬拜,我们的主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是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真神。直到如今,他仍然奔走在中国的乡间山沟,亲手建立了数百间家庭教会。他说:“我是跟在神后面,看‘神的荣耀’。”

        我本人不是在大陆家庭教会信主,也没有参与大陆家庭教会的事奉,只是接触了一些来美的大陆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和信徒,也看过一些关于家庭教会的信徒的报导。我没有资格,也不想来讨论家庭教会。其实“家庭教会”这个词,在概念和内容上已越趋复杂,每一个家庭教会都不一样,并且也不完全,还出现过极端和异端。

        但是,正如不能因第一世纪出现的以弗所等七个教会的不正常现象,而全然否定圣灵亲自建立的初期教会一样,我们也不应该因现在大陆家庭教会出现了某些不正常现象,而无视当时大陆家庭教会荣耀的见証,忽略神对普世教会的提醒。看看北美教会不冷不热的状况,再看看大陆家庭教会感人肺腑的故事,如此的反差让我们不能回避一个问题:到底两者之间是信仰的水平不同?还是信仰的实质不同?

二、家庭教会的见証--不见一人,只见圣灵

        很有意思的是,许多原来准备去帮助大陆家庭教会的北美信徒和传道人,先后因看见了神的荣耀,反在生命上得帮助,甚至悔改。有位常去大陆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回来说,圣灵在大陆家庭教会的带领,如此活,如此真,如此细,又如此广,在教会历史上,只有《使徒行传》所记载的初期教会可与之相比。

        另一位北美的信徒回来后愧疚而又幽默地说,彼得当年对一个瘸腿的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徒》3:6)而我们现在金银,人,教堂,应有尽有,惟独缺乏圣灵。

        还有位弟兄在读《马太福音》十章中“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吩咐他们说:‘……(你们)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医治病人,叫死人复活,叫长大痲疯的洁净,把鬼赶出去。你们白白的地来,也要白白地舍去。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行路不要带口袋,不要带两件褂子,也不要带鞋和拐杖……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証……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有人在这城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那位弟兄禁不住说,这不就是在讲大陆家庭教会吗?!

        圣灵在大陆家庭教会的工作是显著的,圣灵所启动的人的悔改是彻底的,因为惟独圣灵,能直接作工于人心深处。得救,不是从思想上承认一个教义,而是从心灵深处认识到,自己实实在在极需拯救。主耶稣的救恩不是锦上添花,而是灭顶之灾下唯一能拯救的手。得救的启动源于圣灵,其后信徒的成长,见証,传福音,也同样源于圣灵新鲜话语的引导。在大陆家庭教会,没有系统的神学教育,没有传福音的专业培训,只有一颗颗被圣灵点燃的爱主爱人的火热的心,单单仰望着圣灵在环境和人心中的引领,举目向天。

        无论在浙江,在河南,在东北,在边疆……大多数信徒没有文化,没有经费,没有交通和传媒工具,“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徒》4:13)他(她)们在不同的环境中,用共同的生命见証著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在这场大复兴的无数感人的生命见証后面,我们看到的,不是少数几位属灵领袖,而是不计其数的无名英雄。除了圣灵,谁能如此地指挥?“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三、我们的谦卑和盼望

        当我们在北美开会讨论如何领人归主,如何建立教会,如何宣教差传时,在同一时间内,大陆上已有好几百人真实地悔改归主,几十间教会建立并随即走出去,开始传福音。

        清纯的大陆家庭教会,到底显示了什么信息?大陆家庭教会不是一个模式或样板,信徒的生命经历也不能生搬硬套。大陆家庭教会对普世教会是一个提醒,提醒我们,神要在信徒和教会中进行去伪存真的炼净工程。它也是一个见証,见証圣灵能在一块空白的土地上,导演一场从无到有的大复兴。

        圣灵主导的大陆家庭教会的这些见証,让人智人谋俯首称臣,让人的义举善行相形见拙,让神学和宗教不得不反思,让我们谦卑,让我们赞美……主啊,你也一定能在你的时间,用你的方式,在北美这块错综复杂、不冷不热的宗教土地上,显示你大而可畏的荣耀!

作者来自上海,从事医学研究,现居美国华盛顿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