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装待发谈培训(张骞)

张骞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2期

       培训传道人和信徒,是目海内外教会极为重要而急迫的工作。

       海外有心培训者应如何预备并参与呢?

1.认真预备课程编排

        “培训”传道人绝对不是主日学内容。我们应该认清,我们培训的,大都是已经在福音禾场上,为主奔跑的传道人,因此,我们要把最好的信息、解经、讲义奉献出来。

         通常“培训事奉”等于是“神学院”的延伸,是属于“活动的圣经学院”,因此绝对不可以马马虎虎地,抱一本圣经,临时靠“圣灵感动”就开始教导。需知这些人,都是花了巨大的代价来学习圣经的。有的走了几天的山路来参加学习,笔者还碰到一对刚结婚的夫妇,为了学习圣经,“蜜月旅行”就在学习中心度过,因此我们要认真预备课程。

.接受当地的安排

        去培训要了解,不同的地区,对课程的安排都有所不同,通常早上都会有晨祷、灵修,晚上有培灵会。白天上课至少六小时,每堂课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多的时候,可以到十小时以上。培训老师如果体力许可,应该尽可能地参与、配合,以起到榜样作用。

        笔者第一次参加培训时,坐了十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好不容易才到达了某个培训中心。当时头昏脑胀、全身疲乏,心想总算可以吃顿好饭,睡个大觉了。没有想到,饭菜还没有上桌,当地同工已经要求饭后立即讲道。只见有许多信徒一一来到,等我吃完饭后听道。我只好一面“囫囵吞枣”,一面心中祷告、思考,到底要讲什么给弟兄姊妹们听。

         第二天上课,一天十小时,连续五天教导《以弗所》书,总共是五十个小时。教完立刻转赴第二个培训中心,如法泡制又是五天。只有用一句话形容那次的经历,“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我们在海外的人,都已经习惯了凡事有事先的“安排”,认为那是“礼貌”的不成文规定。若去培训,切记把许多自以为是的“律法规条”,当机立断地甩掉,还是靠“主的恩典”比较有效。记住:当地人即兴邀请你讲道,是表示尊重你,千万别大惊小怪,以免“误了服事前程”。

不可任意批评

        培训中心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外来的培训老师若很“热血”,以“辅导”则犯了大忌。不管事情如何,千万别在同工当中,对人或事的安排发出批评。

        笔者有一次参加培训,由于同工众多,因此,伙食方面有点“单薄”,“粥变稀汤”。一位来学习的年轻同工因此受不了,在吃饭的时候发了怨言,结果引起了许多连锁问题。你看初代教会也是因为饭食的问题而选了执事,看来是小事,结果变大事。

        又例如有一回,笔者讲道,天气炎热,所以笔者旁边就有一位人,专门负责送冷毛巾。这爱心绝对是大的,不过那毛巾却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我也只好凭信心接受;别人有爱心,你也得有信心啊!这些情形下,千万别批评他们。

        另外一次,一位生肺结核的老弟兄也要来听道,因此众同工就把他从楼下背到楼上。这位老弟兄,坚持一定得坐在我们面前,好沾点“灵气”。好不容易,中午开饭时间到了,众同工二话不说,硬是把这位老弟兄,放在我这桌,一起分享主里的“爱”筵……

       其实最软弱的不是这位老弟兄,乃是我啊!我心中只有默念:“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为这十字架,就我而论,肺结核(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肺结核(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见《加》6:14)同时一句最好的经文就是《歌罗西书》3:3“因为你们已经死了……”。

4.避开内部纷争

        培训老师难免会碰到教会人事方面的问题。通常这类问题都比较复杂,正反双方各有意见。做“师傅”的,要在这些问题上站稳立场,免得问题更多。除了圣经真理的问题我们可以参与之外,其它的问题最好多听、多看。因为人的话语,总是两面性的。通常邀请你去处理这类问题,要有背十字架的精神,因为两边都期望从“老师”的口中,得一些有利自己的“圣旨”,所以必须谨慎言语。

5.谨慎处理奉献

        培训老师赴培训地区时,常常携带着海外弟兄姊妹奉献给该地区的金钱。如何分发处理这些钱,必须十分谨慎。因为有些地区在经济方面比较困难,所以“大笔的金钱”是好,也是不好,端看我们处理的方式。通常,最好我们直接交给教会的带领同工,由他们统一处理比较恰当。最忌讳的是“个别性”的处理。有些地区生活水平好一点,那么问题不大,但是对一个贫穷地区的弟兄姊妹而言,这个有、那个没有,问题就来了。因此奉献金钱必须要有智慧。

6.明确教导真理

        “培训事奉”乃是真理的传递,老师在真理上要清晰、明了。需知许多地区的同工缺乏属灵的书籍,如果我们再把一节经文来个四五种解释方法,而不直接指出正确的解释,那么只有使同工产生更大的困惑。通常他们喜欢直接的解释,不要拐弯抹角、不着边际。特别是有关“末世论”、“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真理,要清楚明确,不要提出许多不同的看法让同工自己选择,结果是让同工们“不知所从”。

        有关新、旧约难题的答案,也要预备好,例如“因信称义”,笔者就遇到有人前来询问与之相关的各种解释。我们做老师的,必须“当机立断”,告诉同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绝对不要模棱两可,造成更大的混乱。

7.认清当地情况

       “培训”,不能和正规神学院的上课方式相同,因为所到之处大都缺乏属灵书籍。在大多数地区的同工们最多有一本“启导本”圣经,已经算是不错了。若只用西方式的教学方式,效果必大打折扣。环境不同,就必须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因此,在培训前可以与当地同工交流,了解有什么是授课时需要特别讲明的,当时有什么特别的需要、希望培训老师加以协助的。

       同时要入境随俗,别把西方一些毫无意义的观念,强行加诸于当地同工,要知道我们培训乃是去“协助”,不是去辖制。

8.机密守口如瓶

        培训教师必须保守培训地区机密,不可四处宣扬。尤其对某些特别地区,更要守口如瓶,为了同工们的安全,也为了以后事奉的配搭,双方面都应该保持“事奉上的沉默”,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破坏。同时不同地区的培训,也不应交换资讯,以免将来一同发生问题。要尽量保持人事问题等机密。

9.甘愿默默无闻

        培训大都是“无名的事奉”,因为所去的地区大都偏远或是“不方便”。因此培训者未必能得到本教会弟兄姊妹的完全理解。再加上环境等各种因素,不方便四处传讲,所以造成比较封闭性的服事形态。故此参与培训者必须先认清自己的角色,并在灵命上随时操练自己,才可能长期参与这项事工。

10.资料越多越好

       “培训事奉”不同于正规神学院,老师必须事先有充分的准备,免得到时“弹尽援绝”。试想,一卷《罗马书》要教至少六十到八十小时,因此必须先自己判断准备的资料够不够,同时也应该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备有详细的讲义。这是在许多地区培训时最重要的,千万别只带一本圣经就开讲,因为同工抄笔记的速度不是那么快,所以若有详细的讲义提供,真是一大“佳音”。

        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必须要有讲义,或是提供相关的属灵书籍。并尽可能地提供讲道的材料。因为前来学习的许多同工,都要牧养成千上万的人,所以在“讲台事奉”得帮助,也是他们来参加培训的一个目的。假如我们有好的讲章,就要与他们一同分享。因此,我们去培训前,最好自己多准备一些讲道材料。

        有时候,培训地区的同工们看到老师自远方来,心中的兴奋与感恩,无以言喻,他们认为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安排老师多讲道。我们千万别大惊小怪、推三阻四,须知这是欢迎你的最好証明。有一次笔者赴东南亚地区,本来安排讲二至三场,结果总共讲了十二场,而且场场都必须讲不同的道;因为当地同工非常渴慕,一直跟着我,听我每一场的讲道。你想,我怎么能重复讲章呢?可见,资料确实要多预备。

11.可以长期作战

        培训时因分秒必争,所以绝对是一场长时间的体力战。一人六至十小时的教课,加上晨祷、晚上改功课、同工交流、辅导,再加上有些地区不能洗澡,开放式全自动茅坑等等,所以一天下来,真是要有很好的耐力。而且一连二十多天都是如此,是很正常的,这对来自“文明地区”的老师,是一种特训。

        例如笔者必须和另一位老师共眠一床十天,活了这么大,很少和人这么“亲密过”,真是回味无穷。还有一位培训老师,曾经一连讲十八个小时,真是令我折服。更有一位曾十五天不洗澡,这是我所知道的最高“培训不洗澡”的记录。笔者恩典少一点,最高记录十天而已。有一次连续讲两个星期的课,每天十小时,同工没有给我椅子坐,神的恩典临到,结果活生生地硬站两个星期。最后那两条腿乃是完全属主,不太认识我了,真想在两条腿上写上字“归耶和华为圣”。

12.应付各种挑战

       “培训事奉”是属于“综合性”的事奉形态,就像医院里面的“全科大夫”。因此老师们尽可能多涉猎不同范畴的课程。虽然每一个人擅长的领域不同,不过多知道总是有帮助的。

13.注意调配体力

       一个培训地区可能很大,因此培训老师常被安排在多个地点讲道。一个地点的培训结束之后,就必须立刻转换另一个地点,中间没有休息的时间。因此,培训老师在体力方面要多多注意调配,该休息要休息,该吃要吃,绝对不要客气,以免自己辛苦。

        培训老师也必须随身带一些医药及维他命等,这是非常的重要,尤其是维他命绝对不能少。千万别以为“无所谓”,需知“身体是圣灵的殿”,我们也应该好好地照顾。笔者初赴培训禾场时,不怕诸位同工“耻笑”,我的包里面,还有“鸡精”相随。有位同工看见,就觉得我真有“意思”,两年之后,这位同工就“阵亡(退出培训)”。原因无它,乃是身体日夜疲乏,肝功能、肠胃失调,只好离开“培训战场”。

14.不怕环境艰难

        培训不止是时间很长,还有一些生活习惯方面的问题,需要有胆量克服,例如吃饭就是一个大问题。每个地方口味不同,因此你最好面条、干饭,以及酸、甜、苦、辣、无味的都会吃。

        还有“解放的问题”,即上厕所,必须有点“功力”、能“速战速决”。笔者写过一篇(如厕规范)的初步规章,其中一项就是“准时解放”。如果你速度太慢,就会发现,在那些“味道很足”的、全开放蹲坑式公厕中,你很快就会“热泪直流”。我想很多当过培训老师的,都会“心领神会”。

        笔者第一次进入那种“满天星级的厕所”(是指如厕时,抬头可以看到亚伯拉罕当时所看到的众星!)时,实在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结果是无功而返,气急败坏。因为靠“自己行为律法行事”毫无功效,只好回房“默祷”--这种事情,总不宜“公祷”吧?结果最终在“得胜、得胜”的诗歌声中,战胜了“自己”、非常“释放”。

15.随时调整课程

        培训时,应当地的需要,调整或增加科目,是常有的事。是故平日在准备时,应多思考受培训者在哪方面需要最大。最好各有手提电脑,把资料都放在里面,以备不时之需。笔者就收集了各方面的磁盘,所以到各地时都不太怕调整。有时候我必须把保罗书信的纲要提供给同工,我就立刻在电脑里面找,这是最好,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16.需要全体祷告

        外出培训之前,邀请众同工同心祷告是很重要的。许多时候,培训老师在外“孤军”作战,靠的就是众同工同心的祷告支持。所以培训是全教会弟兄姊妹一起参与的事奉,绝对不是一人的事奉。

17.信心充足,凭信行事,靠主施恩

        培训之路并不易行,因此,充足的信心,相信神“凡事必有预备”,是培训事奉的先决条件。笔者有一次要进入一个疟疾地区,临行前心中充满了疑问,加上预防疟疾的药吃后全身不适,实在是有点想打退堂鼓。但是凭信心出发后,一路飞行,身体一路康复。到了培训地区,也并没有得病。

        另外一次,乃是出发之前把脚扭伤了,疼痛难忍,上飞机都是一瘸一拐的。结果神有怜悯有恩典,航空公司的职员就把我的经济舱换成商务舱,一路享受主丰富的预备。信心是培训服事不可缺少的,虽然我经常软弱、信心不足,但是总是得到主的恩典,如今回想起来真是感恩。

本文转载、改编自一份以培训为主的福音机构刊物。

作者现居美国北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