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选择(刘传章)

刘传章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我们大陆人中,有许多来美才几年,夫妻都在打工,“简朴”是否只是那些经济已稳定的人的事?

       简朴是主观和相对的一种心态,与经济情况没有绝对的关系。有钱的人可能过很简朴的生活,也有拿社会福利金的“穷”人,开奔驰汽车。简朴也没有一定的标准,同样的十块美金,有人会觉得很多,有人会觉得很少。简朴与价值观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把钱花在什么地方,与我们的价值观很有关系。在圣经的教导理念中,我们的生活次序是神,人,物。神居首位,人在其次,最后才是物。当我们把物放在首位的时候,我们的时间,才力,精神就会都放在其上,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把安全感建立在物质的拥有上。愈多的拥有就会使我们愈感觉贫穷,因为物欲不能满足我们的心。圣经说﹕“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7-8)

        简朴的标准是什么?和吝啬,寒酸,清贫有何不同?”

        过简朴的生活就是满足基本的需要,该花的钱,就应当花,不该花的钱就不花。例如,我们不一定要开新车才可以代步,如果花一万元买一部二手的丰田汽车可以达到目的,我就不会花三万元去买一部新车,开了半年就贬值一半。简朴的生活是量入为出的生活,而不是“用不是自己的钱,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来炫耀给我们不认识的人看。”

        简朴不是吝啬,吝啬是只想得不想给,也是一毛不拔,尤其是对别人。简朴也不是寒酸,寒酸是一幅可怜相,衣着过时,食不果腹。简朴乃是用最少的代价得像样的享受。像有人在大减价的时候买名牌货。清贫是高尚的,穷不是羞耻,懒惰才是羞耻。有人清贫可能是生不逢时,时不我予,机遇不济,有人可能是天灾人祸所造成。能贫的有格,有道德也是值得的。

        过简朴的生活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善用神所给的资源,做荣神益人的工作。如果我们过简朴的生活省下来的钱,可以帮助穷人,投资在永恒,共建神国,我们吃粗茶淡饭也会喜乐满怀。一个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该是他自己的选择,只要自己良心平安就好了。

作者为马利兰州华人圣经教会主任牧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