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与成绩(陆加)2013.03.18

学费与成绩

每一次,我们和其他华人父母讲到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时,我都提到要让儿子想办法自己负担一半的学费。随之而来的总是很负面的反应,表示不理解、不相信,或干脆就嘲笑我一下。

今天终于读到一篇美国大学生的社会学跟踪调查。结论既是预料之中,又令人惊讶。

父母给子女上大学提供越多的经济支援,孩子的学习成绩就越差!相比之下,没钱的孩子上大学的可能性低(可以理解,因为没钱),毕业率也低(也是因为钱不够),但他们在大学里却学得好!这种有钱不好好学的现象在昂贵的私人学校最明显,对中产阶级家庭影响最大。因为富裕阶层经济上负担不大,子女毕业后又因为社会关系多,容易为子女找出路;中产阶级则省吃俭用、花尽积蓄,结果孩子却“出息不大”。

大学4年在一些年轻人的眼中,是既有钱、有自由,又不用负责的人生最佳组合期。这类懒惰、逃避责任等所谓“罪”的陷阱,许多人都要面对和必须胜过。同时,华人父母希望用给钱可以使子女“少分心、专一读书”的理由,也容易使子女忽略了健全人格的发展需要:孩子需要学习自立、需要人际关系的实践,也需要在众多的选择中,学习掌握优先次序。允许,甚至“计划”让孩子经历艰难、早点儿尝尝对自己负责的苦与甜,是父母们的坚韧之爱(tough love)。

“神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 把重担放在我们身上,…… 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66:10-12)

“Parents’ Financial Support Linked to College Grades”   – New York Tim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