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死,焉知生(张庆安)

张庆安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当季路问孔子关于死的事时,孔子的回答是“未知生,焉知死”。我想孔子的意思 是:我连生的事都不知道,怎么会知道死的事呢?中国人常引用孔子这句话,少谈或不谈死的事。在对死不谈和不知的情况下,人对怎么活就可能只注目在今世,也 就是活着的几十年。有人存较高的生活目标,不愿虚度一生,希望留下什么,而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想;有人但凭良心行事,只求无愧无怍;有人及时行乐,有人悲观无奈,也有人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这样的人生观和几千年来不谈死和不知死的作法大概有很大的关系。

        假如我们把人生推长一些, 把死后的时间和可能发生的事一并考虑,一个人的人生观就可能很不一样。如果我相信人不是死了就完了,不是死了就一切结束,也不是不须为此生所作所为负责,我们就会心生警惕,至少不敢胡作非为。如果我们知道我们的一生有特殊意义,不论家世,职业如何,不论是智是愚,将来都要为今生交账;如果我们知道我们的人 生品质能不断提升,向着比我们能想像的真善美的极致还更好的层次改善,我们的人生观会完全不同。我们会常常提醒及检点自己的行为和想法;遇到和人利害冲突 时,能退一步为对方想;我们在挫败,沮丧,乃至亲离朋弃之时,因为着眼于永恒而有盼望,得以重新站起活下去,甚而为此生出感谢之心,我们的一生不再悲观, 而能活出人生的真正意义。我们会乐意过简朴生活,因为知道世上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不知道死,就不知道怎么活。基督徒对生、死的看法是:未知死,焉知生。

作者在美国获化学博士,曾在纽约IBM研究中心多年,现于台湾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