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音派的真理》读后(陈达)

陈达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2期

        《福音派的真理》(《Evangelical Truth》)是司徒德(John Stott)写的一本简明神学书籍。书的副标题是“对合一、节操及忠实的个人恳求”(A Personal Plea for Unity, Integrity & Faithfulness)。这本由Inter Varsity Press出版的书被《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杂志,在2000年四月24日那一期,评为1999年出版的好书,得到优等奖(Awards of Merit)。

        在这本书的前言里面,他说他已经快走到世上生命的终点。他感谢神让他做了六十年的基督徒,他希望可以留下这本书来说明福音派的真理,对下一代的福音派做一个诚心的恳求。他看到福音派内部的纷争及不合作,心里悲伤。他恳求福音派保守合一,坚持节操,继续忠实。

         他在书中说到基督教里面主要可以分成三派,天主教(Catholics),自由派(Liberal)及福音派。福音派的信仰不是这个世纪才提出来的,而是在新约里面使徒们的信仰。福音派的信仰不是脱离基督教的正统,而是真正的正统。基要派(Fundamentalism)是福音派的一支。在起初基要派就是福音派,因为他们坚守福音的真理。但是后来很多基要派走极端,给一般人很坏的印象。所以在五十年代,Carl Henry、Billy Graham及Harold Ockenga兴起“新福音派”的运动来与老基要派区别。一般说来,老基要派的问题在于下面十点:反对知识;完全字面解经;取圣经抄写论 (Dictation Theory);解经忽略文化的成份;极端反对教会合一运动(Ecumenical Movement);教会采取隔离主义(Separatist)的作法;信仰与世界观脱节;有种族歧视倾向;只注重传福音而忽略社会工作;及过分注重末日论的细节。

        司徒德说福音派的真理可以说是“三位一体的”(Trinitarian)福音。这个福音的源头是圣父的启示。这个福音的内涵是 圣子救赎的工作。这个福音的功效是圣灵重生的结果。这个真理是已经成全了(Once and for All),但我们的了解是会不断增加的(More and More)。司徒德在书中对这几点都有详细地阐述,现摘录部分如下:

一.圣父的启示(The Revelation of God)

        圣父的启示是特别超自然的启示,是经由神所拣选的先知及耶稣所拣选的使徒来的。这些先知及使徒是特别被预备来记载及解说神的话语及神的作为。神的启示是命题 性的(Propositional),也是个人性的(Personal)。也就是说,圣经有客观记载的事实,解说性的道德要求,也有神对每个人的话语。福 音派对圣经的看法是非常平衡的,我们相信神的启示是渐进式的(Progressive)。神在旧约及新约里面,使用很多不同的作者,一步步地将神的启示说 明出来。虽然这个启示现在已经完全了,但是我们的暸解是会不断增加。

        福音派坚持圣经是神所启示的真理,所以是绝对的,普世的,也是我们必 须服从的。这样的看法与目前流行的后现代(Postmodern)思想完全不合,他们不认为有真理存在。我们也不能与现代主义(Modernism)妥 协,因为他们认为理性高于启示,认为人的理智是无所不能,认为科学知识的增加可以带领人类进入乌托邦。

         启示是神的主动,神也使圣经的作者 受到圣灵感动(Inspiration),将神的话语写出来。所以我们可以说圣经是神的话,是藉人写出来的。也就是说圣经有双重作者(Double Authorship)。对圣经的态度也应该是双重的,不只是尊敬(Reverent),也应该精研(Critical),就像评鉴 (Criticism)不一定都是批判性的。对圣经作精研评鉴的学习,不一定都是非基督徒。各种的精研评鉴都会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圣经。每本书都有其文体、 历史及神学特别之处。对评鉴的结果,我们要考虑的是研究者对圣经的态度及假设(Presupposition)。如果不是基督徒的态度,或者是反超自然的假设,我们可以不接受。

        启示是开始,灵感是过程,权威就是结果。圣经是我们福音派所依据的权威。对天主教来说,教皇、主教团及教会的传统 是他们的权威。对自由派来说,个人的理性及良心,圣灵的启发(Illumination),或是学者的共识就是他们的权威。但对福音派,圣经是我们绝对的 权威。同时,我们也应该要重视属灵的传统,因为那包含了圣灵历代以来对教会的启发。

二.基督的十字架(The Cross of Christ)

         我们福音派真理的第二部份,是关于圣子救赎的工作。人在得救之前的情况是完全失落、充满罪恶。司徒德觉得那些提倡人性潜能(Human Potential)的牧师们,给教会带来很大的混乱与遗害。他们说我们不应该强调罪。他们说罪恶、审判、赎罪及悔改的字眼对基督徒身心灵的健康有害。他 们说救恩的内容就是在于恢复人的自我形像(Self-esteem)。但我们不应该被这些假教师影响,而忽视了罪性的严重。

        基督教以外的 宗教都强调人要积功德,这样神才可以接受我们。只有圣经告诉我们,我们靠德行还是罪人,还是不能被神所接受,还是会受审判。我们唯一的希望是在基督的十字 架。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而死是福音派的基要真理。只有基督替我们受到咒诅之后,我们才能得到神的祝福。

         耶稣基督不只是替我们死,祂 也是代表我们被钉死,所以在祂被钉死时,我们也在祂里面一同被钉死。耶稣背负十字架及被钉十字架,都是让我们看到我们必须舍弃自我,而不应该以自我为中 心。提倡人性潜能运动的人强调自我形像(Self-esteem)及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这与耶稣教导我们必须舍弃自我, 才能找到自我;必须失去生命,才会得回生命的教导完全相反。

        强调人的罪性,未必受欢迎。人都是要虚荣的,要自以为荣或以自己的成就为荣。但对于福音派的信徒,我们唯一为荣的就是基督的十字架。我们必须忠实,不能妥协。

三.圣灵的工作(The Ministry of the Holy Spirit)

        二 十世纪初五旬节教会(Pentecostal)的兴起,及五十年代灵恩运动(Charismatic)的影响,造成了福音派内部对圣灵工作看法的分岐,这 是非常不幸的。司徒德认为灵恩与非灵恩派之间对圣灵的看法,相同之处远大于不同之处。我们大家都相信圣灵的工作,在圣徒的信心、生活、崇拜、团契、服事及 宣教上都是不可缺的。我们要判断任何运动是否出于圣灵,只要看他们是否高举基督,是否将荣耀归主,还是只注重个人的感受和经验。

        圣灵在基督徒身上最起初的工作,是让我们重生。我们悔改,接受耶稣,圣灵就进入我们心中,带给我们新生命。重生完全是神的工作,使得我们的内心和人格接受基本的改变。

        圣灵在基督徒的成长上也给我们不断地印証,让我们有得救的确据。这种圣灵在内心告诉我们神爱我们,是我们圣徒应该常有的经历。圣灵也帮助我们经历成圣的过程,他让我们知道神的旨意,让我们寻求神的道路。帮助我们信靠顺服。

        在教会里,圣灵也给各样不同的恩赐,让大家都能服事,真的达到所有信徒都是君尊祭司的理想。圣灵的充满为的是让教会注重宣教的工作。我们不只在附近传福音,也要往普世去宣教。我们不只要传福音,也要注重社会参与,两者是并行不可缺一的。

        圣经里面告诉我们圣灵的来临就是末世的开始。我们福音派对末世论的细节是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大家都相信耶稣基督会荣耀的再来,我们会由死里复活,将来会有新天新地,并与基督永远同在。这就是我们的盼望。

       基督徒的生活是在圣灵里面的生活,如果没有圣灵的同在,我们无法想像,也没有能力,过一个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四.总结及评鉴(Summary and Evaluation)

        司徒德在本书结尾里,恳求福音派要有节操,言行要一致。恳求福音派要忠实于圣经,护卫真理要圣灵及理性并重。他恳求福音派在三位一体的基要真理上合一,次要的问题上可以有不同意见。在一切之上,要用爱心彼此接纳。他更恳求福音派必须谦卑,愿意为主受苦。

        我自己是在卅二年前读了司徒德写的(Basic Christianity)(中文译作《真理的寻索》)悔改重生,一直对他的写作相当敬仰。在这本书里,我觉得很特别的地方是他对灵恩派的友善,对于圣经 评鉴方法的认可,以及完全不谈创造论进化论的问题。我相信这样的态度是可以让我们效法的,我们应该将什么是基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分别开来。

作者现任美国马利兰大学医学院生物统计教授,曾在美国西南浸信会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