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音派的真理》讀後(陳達)

陳達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2期

        《福音派的真理》(《Evangelical Truth》)是司徒德(John Stott)寫的一本簡明神學書籍。書的副標題是“對合一、節操及忠實的個人懇求”(A Personal Plea for Unity, Integrity & Faithfulness)。這本由Inter Varsity Press出版的書被《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在2000年四月24日那一期,評為1999年出版的好書,得到優等獎(Awards of Merit)。

        在這本書的前言裡面,他說他已經快走到世上生命的終點。他感謝神讓他做了六十年的基督徒,他希望可以留下這本書來說明福音派的真理,對下一代的福音派做一個誠心的懇求。他看到福音派內部的紛爭及不合作,心裡悲傷。他懇求福音派保守合一,堅持節操,繼續忠實。

         他在書中說到基督教裡面主要可以分成三派,天主教(Catholics),自由派(Liberal)及福音派。福音派的信仰不是這個世紀才提出來的,而是在新約裡面使徒們的信仰。福音派的信仰不是脫離基督教的正統,而是真正的正統。基要派(Fundamentalism)是福音派的一支。在起初基要派就是福音派,因為他們堅守福音的真理。但是後來很多基要派走極端,給一般人很壞的印象。所以在五十年代,Carl Henry、Billy Graham及Harold Ockenga興起“新福音派”的運動來與老基要派區別。一般說來,老基要派的問題在於下面十點:反對知識;完全字面解經;取聖經抄寫論 (Dictation Theory);解經忽略文化的成份;極端反對教會合一運動(Ecumenical Movement);教會採取隔離主義(Separatist)的作法;信仰與世界觀脫節;有種族歧視傾向;只注重傳福音而忽略社會工作;及過分注重末日論的細節。

        司徒德說福音派的真理可以說是“三位一体的”(Trinitarian)福音。這個福音的源頭是聖父的啟示。這個福音的內涵是 聖子救贖的工作。這個福音的功效是聖靈重生的結果。這個真理是已經成全了(Once and for All),但我們的瞭解是會不斷增加的(More and More)。司徒德在書中對這幾點都有詳細地闡述,現摘錄部分如下:

一.聖父的啟示(The Revelation of God)

        聖父的啟示是特別超自然的啟示,是經由神所揀選的先知及耶穌所揀選的使徒來的。這些先知及使徒是特別被預備來記載及解說神的話語及神的作為。神的啟示是命題 性的(Propositional),也是個人性的(Personal)。也就是說,聖經有客觀記載的事實,解說性的道德要求,也有神對每個人的話語。福 音派對聖經的看法是非常平衡的,我們相信神的啟示是漸進式的(Progressive)。神在舊約及新約裡面,使用很多不同的作者,一步步地將神的啟示說 明出來。雖然這個啟示現在已經完全了,但是我們的暸解是會不斷增加。

        福音派堅持聖經是神所啟示的真理,所以是絕對的,普世的,也是我們必 須服從的。這樣的看法與目前流行的後現代(Postmodern)思想完全不合,他們不認為有真理存在。我們也不能與現代主義(Modernism)妥 協,因為他們認為理性高於啟示,認為人的理智是無所不能,認為科學知識的增加可以帶領人類進入烏托邦。

         啟示是神的主動,神也使聖經的作者 受到聖靈感動(Inspiration),將神的話語寫出來。所以我們可以說聖經是神的話,是藉人寫出來的。也就是說聖經有雙重作者(Double Authorship)。對聖經的態度也應該是雙重的,不只是尊敬(Reverent),也應該精研(Critical),就像評鑑 (Criticism)不一定都是批判性的。對聖經作精研評鑑的學習,不一定都是非基督徒。各種的精研評鑑都會幫助我們更加瞭解聖經。每本書都有其文体、 歷史及神學特別之處。對評鑑的結果,我們要考慮的是研究者對聖經的態度及假設(Presupposition)。如果不是基督徒的態度,或者是反超自然的假設,我們可以不接受。

        啟示是開始,靈感是過程,權威就是結果。聖經是我們福音派所依據的權威。對天主教來說,教皇、主教團及教會的傳統 是他們的權威。對自由派來說,個人的理性及良心,聖靈的啟發(Illumination),或是學者的共識就是他們的權威。但對福音派,聖經是我們絕對的 權威。同時,我們也應該要重視屬靈的傳統,因為那包含了聖靈歷代以來對教會的啟發。

二.基督的十字架(The Cross of Christ)

         我們福音派真理的第二部份,是關於聖子救贖的工作。人在得救之前的情況是完全失落、充滿罪惡。司徒德覺得那些提倡人性潛能(Human Potential)的牧師們,給教會帶來很大的混亂與遺害。他們說我們不應該強調罪。他們說罪惡、審判、贖罪及悔改的字眼對基督徒身心靈的健康有害。他 們說救恩的內容就是在於恢復人的自我形像(Self-esteem)。但我們不應該被這些假教師影響,而忽視了罪性的嚴重。

        基督教以外的 宗教都強調人要積功德,這樣神才可以接受我們。只有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靠德行還是罪人,還是不能被神所接受,還是會受審判。我們唯一的希望是在基督的十字 架。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而死是福音派的基要真理。只有基督替我們受到咒詛之後,我們才能得到神的祝福。

         耶穌基督不只是替我們死,祂 也是代表我們被釘死,所以在祂被釘死時,我們也在祂裡面一同被釘死。耶穌背負十字架及被釘十字架,都是讓我們看到我們必須捨棄自我,而不應該以自我為中 心。提倡人性潛能運動的人強調自我形像(Self-esteem)及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這與耶穌教導我們必須捨棄自我, 才能找到自我;必須失去生命,才會得回生命的教導完全相反。

        強調人的罪性,未必受歡迎。人都是要虛榮的,要自以為榮或以自己的成就為榮。但對於福音派的信徒,我們唯一為榮的就是基督的十字架。我們必須忠實,不能妥協。

三.聖靈的工作(The Ministry of the Holy Spirit)

        二 十世紀初五旬節教會(Pentecostal)的興起,及五十年代靈恩運動(Charismatic)的影響,造成了福音派內部對聖靈工作看法的分岐,這 是非常不幸的。司徒德認為靈恩與非靈恩派之間對聖靈的看法,相同之處遠大於不同之處。我們大家都相信聖靈的工作,在聖徒的信心、生活、崇拜、團契、服事及 宣教上都是不可缺的。我們要判斷任何運動是否出於聖靈,只要看他們是否高舉基督,是否將榮耀歸主,還是只注重個人的感受和經驗。

        聖靈在基督徒身上最起初的工作,是讓我們重生。我們悔改,接受耶穌,聖靈就進入我們心中,帶給我們新生命。重生完全是神的工作,使得我們的內心和人格接受基本的改變。

        聖靈在基督徒的成長上也給我們不斷地印証,讓我們有得救的確據。這種聖靈在內心告訴我們神愛我們,是我們聖徒應該常有的經歷。聖靈也幫助我們經歷成聖的過程,他讓我們知道神的旨意,讓我們尋求神的道路。幫助我們信靠順服。

        在教會裡,聖靈也給各樣不同的恩賜,讓大家都能服事,真的達到所有信徒都是君尊祭司的理想。聖靈的充滿為的是讓教會注重宣教的工作。我們不只在附近傳福音,也要往普世去宣教。我們不只要傳福音,也要注重社會參與,兩者是並行不可缺一的。

        聖經裡面告訴我們聖靈的來臨就是末世的開始。我們福音派對末世論的細節是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們大家都相信耶穌基督會榮耀的再來,我們會由死裡復活,將來會有新天新地,並與基督永遠同在。這就是我們的盼望。

       基督徒的生活是在聖靈裡面的生活,如果沒有聖靈的同在,我們無法想像,也沒有能力,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四.總結及評鑑(Summary and Evaluation)

        司徒德在本書結尾裡,懇求福音派要有節操,言行要一致。懇求福音派要忠實於聖經,護衛真理要聖靈及理性並重。他懇求福音派在三位一体的基要真理上合一,次要的問題上可以有不同意見。在一切之上,要用愛心彼此接納。他更懇求福音派必須謙卑,願意為主受苦。

        我自己是在卅二年前讀了司徒德寫的(Basic Christianity)(中文譯作《真理的尋索》)悔改重生,一直對他的寫作相當敬仰。在這本書裡,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是他對靈恩派的友善,對於聖經 評鑑方法的認可,以及完全不談創造論進化論的問題。我相信這樣的態度是可以讓我們效法的,我們應該將什麼是基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分別開來。

作者現任美國馬利蘭大學醫學院生物統計教授,曾在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