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叫撒迦利亞,要叫他約翰(陸加)2013.06.17

不叫撒迦利亞,要叫他約翰

JohnTheBaptist

“子承父業”至今在我們華人的文化裡仍有一席之地,而在2000年前的中東猶太社會就更顯重要。當時的社會不給下等人自由選擇職業和向上進階的機會,作為兒子,如果不能繼承父業,維繫父親為整個家族所建立的地位、身份,那將是全家族的恥辱。

我們推測耶穌是個木匠,就是因為聖經提到他世間的父親約瑟是個木匠。

遠比做木匠要好的是做祭司,在聖殿裡供職,服侍上帝。這是個很“高尚”的工作;不僅如此,還加上良好的工作環境,細軟的祭司服和上好的飯食。

做一個好祭司,在上帝面前敬虔、安舒的度日,再教導出敬虔的兒子,讓他合情合理的繼承這份工作,這大概是撒迦利亞和他妻子伊利沙伯原本的心願。甚至眾人都以為是大好事,當這對夫婦老來得子的時候,人們想當然的要給他起名叫 – 撒迦利亞!是的,讓這孩子就用他父親的名字,因為他早晚也會在殿裡做祭司的!看,子承父業的觀念到了何等的地步,連名字都直接繼承下來。

不過,這裡有個變數。上帝對這孩子的將來另有打算:他不能像他父親一樣在殿裡過安舒的日子,他要活得像個野人一樣,住在曠野,穿駱駝毛的衣服,吃蝗蟲野蜜。因為上帝要讓他有超出常人的心志,於是眾人因此被吸引,用心聽他所講的話,為耶穌的到來鋪平道路。

不錯,這孩子被揀選,要為上帝做一件特殊、意義深遠的事。可對撒迦利亞來說,撫養這樣的兒子,一旦允許他走這條路,在他漫長的成長期,將會面對何等大的社會壓力,人們會不會譴責他養了一個逆子?他整個家族榮耀如何維繫?

撒迦利亞選擇了順服,也選擇了逆境,選擇了放棄:他沒有給孩子起名叫撒迦利亞,而叫他約翰!這是上帝給他的名字,這是讓上帝主管他一生的標誌。

我們今天作父親的,對我們的孩子一定有許多期盼。華人的父母最捨得給孩子投資,為要讓他將來活的比我們還好。恰逢父親節,願我們悄悄地問一問自己,如果上帝在我孩子身上的旨意,與我的打算大相庭徑的話,我會選擇順服嗎?

– 2013 父親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