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的日本人(吴蔓玲)2013.08.05

瘦瘦的日本人

七月底到日本京都旅行,读到日本厚生省最新调查结果指出,2012年日本女性平均寿命高达86.41岁,全球第一。日本人的长寿绝非单一原因;不过据说日本人的肥胖率最低,应是所言不差,

我忍不住趁著在京都旅游,观察身边的日本人。用餐时,我注意到身边的日本人多半吃得很简单,一碗饭加一小碟醃萝卜,或是一盘面配一杯没料的汤水,丰富点的,顶多再加上一条半个巴掌大的鱼,就是一餐。尽管吃面时,他们往往发出呼噜声,但一口总要嚼上好一会儿,细嚼慢咽的。呼噜吃面声不是粗俗,而是文化差异,就像洋人吃饭时刀叉规矩多且不可出声一样。

不但如此,日本碗盘多半是浅浅的,份量并不多。普通饮品大杯是北美常见的中杯或小杯,就连咖啡也是一小杯。相较之下,北美讲求特大杯,以及花样多的任你食“包肥”(buffet),就有撑大胃口,增添肥肉的嫌疑。

思想着日本人吃饭习惯,灵光一闪,回想亚洲之行之前,心想有一阵子没禁食,曾询问主是否要禁食。主回答,不用禁食,但要操练节制。忍不住唉哟一声﹗短时间的禁食容易,天天饮食要节制难哪﹗

又想起去年秋天和一群好朋友一起操练生活节制三个月时,主曾提点我细嚼慢咽是饮食节制的诀窍(这可是有科学佐证的,因为大脑需要20分钟才有饱感,而细嚼慢咽自然减慢用餐的时间和减少用餐的份量)﹔而我在操练3个月后,渐渐忘了,没有持之以恒。原来主借着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再次提醒我再接再厉培养饮食节制的好习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