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哪种圣经更显敬虔?羊皮版?印刷版?还是Apps?(王星然)2013.08.12

读哪种圣经更显敬虔?羊皮版?印刷版?还是Apps?

“太初有道,如今道在Apps上。”《纽约时报》(7/26/2013)这个耸动的新闻标题真吸晴!报导指出2013年7月是网络圣经的新里程碑,YouVersion 圣经阅读程式App下载次数突破一亿,这个2008年由“生命教会”(Life Church ,行道会背景,本部位于奥克拉荷马州)推出的免费圣经App,提供600种翻译及400种语言的圣经。刚开始,不少圣经出版业者质疑这种免费的策略,担心他们的圣经销售量会受影响。还记得草创之初,YouVersion只有包括King James Version在内的几种版本,但透过创办人Bobby Gruenewald的努力奔走,至今几乎所有重要的圣经版本,都可以在YouVersion下载,出版业者现在都理解,网络圣经势不可挡。

Gruenewald说:“我们这一代的人,连花99分钱上网下载一首他们喜欢的歌曲,都犹豫不决,更遑论花20美元买一本他们不懂的书。”对于网络资源,大家都太习惯“免费”这个概念了。正因为使用者免付费和其便利性,造就了YouVersion庞大的资料流量,为此,Google还特别派员协助处理。当然,从产品提供者的角度来看,这些服务不仅不是免费的,还很昂贵。YouVersion去年的营运成本是300万美元。

才一年前,我还听到教会里有人批判那些主日只带手机,不带纸版圣经的弟兄姐妹,说他们不重视上帝的话语,没预备心来敬拜。现在这些声音似乎愈来愈微弱了,主日崇拜放眼望去,年轻人几乎人手一机,连牧师都没带圣经(用iPad讲道)。也许,聚会中使用智慧型手机最大的问题会是:手机功能太多,有游戏,有网络,还可以刷脸书,回text,可能造成听道不专心。不过,据统计现在主日早晨,YouVersion每分钟要处理60万笔经文搜寻,教会圣经全面电子化,大概是迟早的事。

500年前古腾堡运用活字印刷术,生产出人类史上第一本印刷圣经,而现在,圣经就在你的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上。我在想,当初发明“印刷圣经”的时候,不知道教会的反映是什么?读哪种圣经更显敬虔?羊皮版?印刷版?还是Apps?你认为呢?

3 Comments

  1. 电子版圣经的确是大势所趋,但未必就代表着一定能替代纸版圣经,毕竟时至今日都没有一个全无纸化办公的团体。即便是能够代替,也不意味着这就是合理的,更不意味着这是更有利于敬虔的(而不是“更显敬虔”)。就像人多不一定代表掌握了真理,声音大不一定就说得有理一样。至少应该回到圣经(不管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辨析一下基督徒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新事物?如何应对它带来的问题?
    相对于阅读什么版本,更重要的是神的话语如何能在信徒心中扎根,如何被读出其中的“精意”。因此,问题根本不是哪种“更显”敬虔,而是哪种更有利于敬虔。显然,结合上下文阅读以避免断章取义,花时间安静下来、心无旁骛地深入默想更有利于理解神话语的精意。然而,这样的话,纸质版的圣经相对于电子版(主要是载体内容的多样性)似乎更有利一些。
    当然,电子版在研经时检索经文显然是纸质版无法比拟的。只是,我们要想在没有现代化检索工具之前,前人们是如何做到深入、整全的读经、解经的呢?联想到使用时的情景,电子版会不会更加助长了我们的懒惰?是不是更容易把社交媒体的碎片化、不求甚解——这些恰恰与更好的读经方法背道而驰的世俗之风引入灵命“饮食”之中呢?
    其实,只要是对圣经、真道有所认识的基督徒,绝不会轻言阅读电子版圣经显得不敬虔;至少,阅读什么版本圣经应该不是他们的意思——他们应该更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电子版取代纸质版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对这个时代各种依附于新事物上的人本主义提高警惕、防微杜渐。引领弟兄姊妹如何回到圣经中看待和使用新事物,使之荣耀神,这才应该是重点。否则,仅仅张开双臂拥抱新事物却不知为何,渐渐地就模糊了圣洁的边界,甚至见见挪移帐篷到索多玛了。作者其他文章中论到的何耀珊等流行歌手搞“跨界”就是例子。
    综上,觉得作者也许最好在纠正一些阅读电子版圣经显得不敬虔的妄断的同时,更多地谈一下怎么才能使阅读电子版圣经更敬虔。
    推荐王怡牧师的《你们还在读圣经吗》,相对而言更加中肯和实用。http://earlyrainchurch.org/content/20130630mei-zhou-mu-han-ni-men-huan-zai-du-sheng-jing-ma

  2. 谢谢读者深刻的回响及省思,很欣赏您从不同的角度看新媒体的问题,并表达您的忧虑。

    言与思受限于篇幅(规定是限制200字,笔者每则都超过规定),常无法全面展开,或许另写专文来详细讨论电子媒体的利与弊,如何善用这个新的载体,是更好的作法。在2013年5月《举目》61期里,新民兄已有一篇文章讨论 “E时代的灵修实践”,或许可供您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afab8c0101dlqg.html

    看来Samuel兄对 “这个时代各种依附于新事物上的人本主义” 有相当敏锐的观察,不妨也写一篇畅述你的想法。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警惕上网-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