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和信心(陆加)2013.08.27

     麻疹疫苗和信心

日前,各家新闻纷纷报导在德州一家大型教会(鹰山国际教会-Eagle Mountain International Church)内出现麻疹的爆发性流行。已经确诊的21位患者中,大部分从未接受过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婴儿出生后在 12-15月内应当注射的三合一疫苗-MMR 中的一个成分,MMR可以有效地防止具有高度传染性的麻疹、腮腺炎、风疹三种疾病的传播。这些疾病一旦在人群中大量流行,会在小部分患者中出现死亡或在孕妇中导致畸胎等严重后果。麻疹疫苗目前还未在全世界达到完全普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2011年只有84%的儿童接受了疫苗,而同年死于麻疹的人数约有15万8千人,大多是小于5岁的儿童。

麻疹的严重性已经被发达国家遗忘,因为这一类疫苗已经被安全使用了很长的时间。但是近年来因为小儿自闭症的缘故, MMR又被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民间一直有呼声认为是MMR疫苗导致了自闭症发病的增长。

反对注射MMR疫苗的动议也在一些教会内颇有市场。这家德州教会主任牧师(Terri Pearsons)以及她的父亲Kenneth Copeland, 都曾经相信麻疹疫苗与自闭症有关。而Kenneth Copeland的事工影响力远及亚、非、欧各州。他们同时也比较强调“凭信心”的医治(faith healing),同时对现代医学相当地怀疑。或许就是为什么在这家教会内,许多家长不给自己的孩子接种麻疹疫苗的原因。这次罕见的麻疹爆发,是因为缺少疫苗的保护,而且还不能完全控制,估计还会有新的病人继续出现。

自闭症的病因是目前医学研究的重点领域。有些研究发现,它可能与免疫系统胚胎发育有关,但MMR疫苗与小儿自闭症之间的关系,至今没有被任何严谨的、为科学界广泛认可的研究所证实。因为注射MMR疫苗的时间,刚刚好和儿童自闭症的症状出现的时间接近,这可能是人们容易把二者自然联系到一起的原因。不过因与果的关系不仅要符合时间上的顺序,更要有基于资料和科学原理上的证明。

人体之复杂是因为我们受造奇妙。人的堕落,加上与自然环境的失和,各样疾病渐渐出现,其机理更加复杂。目前的医学尚不能解释人体的所有生理、病理现象,也无法提供万无一失的治疗手段。但是,我们相信上帝能借着日趋严谨的医学科学眷顾、怜悯我们。每一个生命科学里的规律被发现,每一个疫苗的出现,每一个新药的研制成功,都是上帝极大的恩典。我们相信上帝是真正的医治者,祂可以超越一切知识、用超自然的手段医治我们;祂更可以通过严谨的医学科学和药物怜悯我们。我们在寻求医治的事上,也要顺服上帝做事的方式和主权。

附:鹰山国际教会目前已经开始鼓励MMR疫苗的接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