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男”和基督徒?(陆加)2013.09.19

“草食男”和基督徒?

“草食男”其实和基督徒是不搭边的。“草食男”是源于日本的一类新兴男生,网上是这么介绍的:“他们友善温和(像食草动物。故得此名),但对待婚恋却总少了些男子汉应有的主动,他们缺乏自信和生活激情,个性被动。他们没什么成就,没什么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也没多大的期许。身旁有那么好的女孩子,他也不采取任何行动积极把握。

”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女性在社会上的角色越发独立(所以不太容易“征服”了);二是经济常年不景气(所以事业上成功的机会不大)。与其面对挑战,可能碰得头破血流也不见得有所斩获,倒不如随遇而安,日子总可以凑合著过的。从中不难察觉到草食男们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和牺牲精神。

基督信仰赐予人在永恒意义上的救赎和活出新生命的实际能力。这新生命是有勇气和刚强为其特征的。“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很可惜,在教会自身面对许多挑战/困境的时候,领袖和信徒们恰恰缺乏的就是这个勇气。这勇气不是敢于批评和论断,甚至发泄不满与怒气;也不是拿着真理的尺规去度量他人的短缺和证明自身的属灵正统性。这些都还算是“利己性”的努力。

真正的勇气是以舍己和自我牺牲为标志的。就如保罗当面指出彼得作假(风险是:一个不尊重、不顺服德高望重的教会领袖的罪名);巴拿巴接纳刚刚信主的扫罗/保罗(风险是:被一个著名的迫害基督徒的人再次迫害和全教会的不理解);又如施洗约翰指出希律犯罪(结果是:被杀头);也如耶稣在圣殿掀翻兑换银钱者的桌子,使当权者背后的利益链受损。

真正的勇气是面对强权、面对危险、面对自身的损失,在势单力薄中的坚持并且“不以自己的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徒》20:24)。真正的勇敢者是教会成长中所缺乏的,因为当切身利益(包括在信徒中积累的好名声和好关系)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会迟疑、退缩。软弱和怯懦会被披上“顺服和追求合一”的属灵外衣,于是我们放弃了对生命成长的激情,放弃了对突破与更新的期许,大家你好我好,总可以凑合。真是如此的话,我们就成了属灵上的“草食男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