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男”和基督徒?(陸加)2013.09.19

“草食男”和基督徒?

“草食男”其實和基督徒是不搭邊的。“草食男”是源於日本的一類新興男生,網上是這麼介紹的:“他們友善溫和(像食草動物。故得此名),但對待婚戀卻總少了些男子漢應有的主動,他們缺乏自信和生活激情,個性被動。他們沒什麼成就,沒什麼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對自己也沒多大的期許。身旁有那麼好的女孩子,他也不採取任何行動積極把握。

”究其原因,一是由於女性在社會上的角色越發獨立(所以不太容易“征服”了);二是經濟常年不景氣(所以事業上成功的機會不大)。與其面對挑戰,可能碰得頭破血流也不見得有所斬獲,倒不如隨遇而安,日子總可以湊合著過的。從中不難察覺到草食男們缺乏面對困難的勇氣和犧牲精神。

基督信仰賜予人在永恆意義上的救贖和活出新生命的實際能力。這新生命是有勇氣和剛強為其特徵的。“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很可惜,在教會自身面對許多挑戰/困境的時候,領袖和信徒們恰恰缺乏的就是這個勇氣。這勇氣不是敢於批評和論斷,甚至發洩不滿與怒氣;也不是拿著真理的尺規去度量他人的短缺和證明自身的屬靈正統性。這些都還算是“利己性”的努力。

真正的勇氣是以捨己和自我犧牲為標誌的。就如保羅當面指出彼得作假(風險是:一個不尊重、不順服德高望重的教會領袖的罪名);巴拿巴接納剛剛信主的掃羅/保羅(風險是:被一個著名的迫害基督徒的人再次迫害和全教會的不理解);又如施洗約翰指出希律犯罪(結果是:被殺頭);也如耶穌在聖殿掀翻兌換銀錢者的桌子,使當權者背後的利益鏈受損。

真正的勇氣是面對強權、面對危險、面對自身的損失,在勢單力薄中的堅持並且“不以自己的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徒》20:24)。真正的勇敢者是教會成長中所缺乏的,因為當切身利益(包括在信徒中積累的好名聲和好關係)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會遲疑、退縮。軟弱和怯懦會被披上“順服和追求合一”的屬靈外衣,於是我們放棄了對生命成長的激情,放棄了對突破與更新的期許,大家你好我好,總可以湊合。真是如此的話,我們就成了屬靈上的“草食男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