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莉希拉的大鐵球(王星然)2013.10.14

 麥莉希拉的大鐵球 

麥莉

美國女藝人麥莉希拉Miley Cyrus的新作《大鐵球(Wrecking Ball)》最近登上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 Hot 100)冠軍,該單曲極具爭議性(大量裸露)的  MV九月才貼上YouTube,不到一個月就吸引2億人次點閱。麥莉的前一首單曲《We Can’t Stop》 公開宣告青少年的吸毒跑趴文化,是造反有理……正當大夥下巴脫臼尚未癒合,接著的麥莉在美國音樂錄影帶頒獎典禮(VMA)上,和男歌手Robin Thicke上演一場充滿性暗示的音樂舞蹈秀,進一步震驚(激怒)更多美國觀眾……

芳齡才20初頭的麥莉,種種大膽演出正如一顆毁壞力極強的“大鐵球”,重擊衞道人士的心臟。一時間美國各大媒體爭相評論報導,連華人媒體也不能免俗,許多人不解,像這麼有才華的年輕女孩(麥莉的確唱功不凡),為何要如此眨低自己?用性和裸露來包裝她的作品?美國國家廣播網(NPR)甚至直接批判她品味低俗。我認為CNN對這整個事件的分析是一針見血,他們認為麥莉這一連串脫序的行為,是想急於證明,昔日的廸士尼清純玉女“孟漢娜”,現在長大了。麥莉因廸士尼頻道《Hannah Mantana孟漢娜》影集走紅,成為美國青少年最崇拜的青春偶像!

從琳賽蘿涵(Lindsey Lohan),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現已不甜),到麥莉希拉,曾幾何時,好萊塢“玉女轉熟女”的戲碼,現在有了固定公式:女星要長大,就必須做一些極端脫軌的事情,來嚇一嚇衞道人士,酒精,毒品,性訴求,已經快成老梗,見怪不怪!一個值得問的問題是,在美國當代大眾社會裡,究竟成熟的定義是什麼?或許,教會應該更多思考,如何幫助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從聖經的角度來學習什麼是“成熟”,一個成熟的人當具備哪些品格和特質。

身為基督徒,我希望我們不要只是一味的厭棄麥莉的脫序行為,然後搬出仁義道德,大是大非,給她安個罪名,將之痛罵一番,這是最廉價的一種反應。我盼望基督徒可以有一種恩典的眼光,來透視這個九0後的年輕女孩(1992年生):麥莉其實並不像她表現出來的那樣剛強,那樣蠻不在乎,麥莉從小在五光十色的影劇圈長大(父親是知名鄉村搖滚歌手Billy Ray Cyrus)。對於什麼是成熟的定義,她非常的迷惘!

過去這些年,廸士尼加諸給麥莉的鄰家好女孩的形象,讓她在青少年當中享有超高人氣,許多孩子,把她當成模範(role model),但這個形象畢竟是個太過沉重的負擔,令她窒息!最近她上《週六夜生活SNL》節目裡自白:“我才20歲,我渴望自由,請讓我長大,容許我犯錯,好嗎?”麥莉跌跌撞撞想找尋一條出路,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她用裸露來宣告對其身體的自主權!她和男友不斷爭吵,分分合合(上個月又傳分手),她以為用更多的性愛和毒品,就可以贏得異性的擁抱和同儕的接納……性和毒品,或許是一條她能找到最便捷的出路,當然也是最危險的一條……

我不是在幫麥莉找藉口,這麼成功,這麼有影響力的藝人,卻在年輕人中做了很壞的示範,的確令人扼腕!麥莉若不悔改,必要走向滅亡。但是,我想說有太多藝人是螢光幕前正面清新,螢光幕後盡情使壞。麥莉的坦率至少顯示她是一個渴望表理如一的人,雖然那個“真像”嚇壞許多人!

嗯,不好意思!你和我不也都是罪人嗎?我們犯的罪也許和麥莉的不同,但不也都是需要基督的赦罪恩典嗎?我想到《約翰福音》 8:1-11那個場景:義憤填膺的眾人把一個行淫的婦人,帶到耶穌的面前,他們正氣凜然,怒氣沖天,希望照摩西的律法,將這個“壞”女人(行淫的男人不見了)定罪,用石頭打死!然而聖潔公義的主,並沒有隨眾人起舞,祂赦免她,溫柔地勸她:“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主愛麥莉,祂愛千千萬萬像麥莉一樣迷失的年輕人!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這句話裡隱藏何等深刻的憐憫和恩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