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哀地球,生我劬劳——谈环保的起步(张力扬)

本文刊于《举目》64期

张力扬

BH64-12-7076-图1.小C摄.bar harbor hdr-2.R40       2013年4月底,我结束了在中国的访学。20多天里,除了与学生活力洋溢的心灵交流,亦站在临江的山岗上,眺望着夕照下蜿蜒的长河,遥想着历史中多少风流人物,倚栏赋诗,赞叹美景!可惜,千百年后的我,望着山脚下层层起的高楼、熙熙攘攘的人与车,再也无法产生诗意的联想。

        车子、高楼、人潮,早已成为现代人生命的一部分。路边、河边、山边的凌乱度增高了,空气里的微粒、气味、声音,变色、走调了。废弃物增加了,但可回收废物未放进废品回收箱,却丢进了垃圾桶。现代生活不仅改变了人的审美观,使人的生活品质与从前大不相同,也使凌乱取代了过去自然环境中的美。

 抚我哺我何艰难

       基于过去20余年的科研经验,人们愈来愈明白,为我们劬劳、背负我们重担的地球,经历了什么样的艰难!近几年来,有些环境工作者曾整理出地球所受的7项苦难,他们的结论或许可让我们有些思量的空间。1. 大气层中,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持续增多。尤其是石化燃料释放出大量的CO₂(二氧化碳)与其他有机化学品,改变了自然界里碳循环的均衡,对气候与空气品质都造成很大的影响。自2009年起,联合国连续召开了多次气候高峰会,期望各国政府订定减碳目标。但几年下来,情况未见改善。(编注)

        2. 为了提供传统能源,地球正面临重重危机:海域钻油造成多起严重漏油,污染、伤害了海洋生态。在阿拉斯加极区开采原油,又影响北极熊等生物的生存空间。使用燃煤发电,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留下煤渣处理等问题。海啸造成日本核能电厂受损,辐射扩散……

        3. 人类的“扩张”与“占有”的欲望,造成了资源与环境的许多问题。就算全球人口只有现今的1/3(即100年前的人数),人们只要手中有钱、有权、有势、有科技,就会向山岗、水岸、海岛、大洋推进,竭尽己能,开采资源、开发建设、满足享乐。

        人的贪欲,降低了人对生命价值的尊重,使人蔑视他人以及其他生物的存在,使社会中抢夺、破坏增多。环境衰败,正是人价值观低落的表现之一。

        4. 由于欲望的扩张,过度消费(Over-Consumption)成为现代人生活的写照。不管生活多丰富,人类总是不满足,需要更多的物质、更高的享受。这导致分配不均,并制造出过多的废弃物。据EPA统计,自2010年以来,全美固体废弃物总量,每年超过2.5亿吨,几乎是1960年代总量的3倍。50年来,平均每人每天废弃物产量增加1倍,而回收率仅达1/3。这么多的废弃物,使空气、水源等污染。人类健康的问题更层出不穷。

        5. 为了满足人们愈来愈大的消费欲,地球所存的资源受到极度的压榨:森林过度砍伐、涸泽而渔……以及为了增产而使用农药化肥等等,使地球日渐丧失自我调节与再生的机能。

        6. 为了供应人类生活所需,化学品使用愈来愈广泛,造成有毒化学品泛滥。不只是在城市,山间和水域都不能幸免。研究报告指出,在北极与南极的冰山冰原里,都测出了人造有毒化学品。这是因空气中的有毒物质,经由大气流转,使极区成了污染物搜集站。

        近年来,又有科研发现,在喜玛拉雅山峰上,也测出有毒重金属。这恐怕都与工业生产带来的污染,以及废物处理不当有关。

        7. 目前,全球已有1/3的人口,缺乏清洁的水源,且此情况继续恶化。据联合国水资源组织估计,到2030年,可能有50%的人口无法取得清洁的用水。

        难怪有人质疑:人不就像细菌、癌细胞一样,盲目地蔓延,摧残着地球的健康?

       作为有信仰的人,我们该有何回应?是继续吃喝快乐?或等著太空船接我们升天?

有没有圣经依据?

        BH64-12-7076-图3.Dorcas摄.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1_0.R30圣经《希伯来书》告诉我们:“上帝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祂儿子晓谕我们……”(《来》1:1)众先知告诉我们什么?也许《弥迦书》6章是最佳的总结:“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6:8)

       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们现今的享受生活,造成地球的种种伤害。这能称得上“善”么?

        耶稣基督在世传道时,有人问祂,那么多的律法,哪一条是最重要的?祂极为简洁地点出:“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可》12:30-31)想想我们的占有、破坏,哪一点符合主耶稣基督“爱”的原则?

       也许有基督徒担心,如果参与环保活动,会不会变得像社会中的狂热分子一样,成天搅和在“政治”活动中,或与嬉皮士为伍,生活陷入反叛的漩涡里?

        不可否认,的确有这种可能。“过”与“不及”,同样是不智的。然而,这正显示了,教会在教导“如何落实信仰”上,明显不足。教会通常着重查经、分享、敬拜,与团契生活,对社会议题却避重就轻,甚至避而不谈。因此,信徒(尤其是年轻人)面对环保等社会议题,容易陷入迷茫。

        上帝的智慧远高过人的智慧。祂给人类先祖的原则,“善”与“爱”,历久弥新。爱人的人,不会为一己之私利伤害他人;爱上帝的人,不会亏缺上帝的荣耀,弃公义而不顾。教会应当教导、培育“善”与“爱”,把“公义、怜悯、谦卑”的品德深化,且落实到生活中。

        有“善”与“爱”在人心里,环保就不难。参与社区推动的“回收”、“减废”、“省电”、“节水”,是最容易入手的。不论是个人、组织、团体,还是家中、办公室,都当力行。这对己、对人、对环境,都有益处。教会对此应当鼓励。

        教会更可支持户外、田野的生态教导,使人称颂、敬畏造物主的伟大,珍爱祂的恩赏。找个周末,约几个契友,找个环境好的野外,就可以在自然中礼赞。13世纪的圣徒法兰西斯(St. Francis),不正是这样?

       有一位神父朋友,几年前开始在亚洲推动“森林大学”生态福传。笔者参与过几次。在红木森林的雪地里敬拜主,身心灵受益良多。

        几年来,这个行动在台湾、香港初见成效,现正推往中国。笔者相信,在海外也同样可行。

重拾美善再起步

       有科研人员指出,因为气候异常、过度消费、废物污染、物种濒危等问题,地球这颗蓝色星球,前景很不乐观。可笔者心中仍存盼望,因为深知:上帝一直要我们重建天人和谐关系,只要我们能再出发,就有可为。

       美国前副总统Al Gore如是说:

       “我愈来愈相信,要维持世界生态环境平衡,并不只是平衡现代文明对物质的欲望,与有限的资源……更在于如何重建我们的内在平衡……全球环境危机,实是我们的内在危机,也就是‘灵命’的危机。“

        我们若要反击物欲的侵害,就必须采取勇敢、果断的行动,也就是“不要效法这世界”(Richard J. Foster, Freedom of Simplicity,中译本:《简朴生活真谛》)。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提前》6:17-18)

        我喜欢一首以《诗篇》第8篇创作的圣诗《人算什么?》,韵律委婉,发人深省:“耶和华我们的主,你的名在地何美!你将荣耀彰显于天,将荣耀彰显于天!观看你所造的天,所摆设月亮星宿……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却赐他荣耀冠冕……”

        的确,人算不得什么!微小的我们,经过这地,留下脚印,岂不该尊重创造这地的主,使祂的名仍在这地何其美?

        由心做起,与主偕行,生活简约,美善重拾,这,或许就是实践环保的起步吧?

编注:读者亦可参考潘柏滔写的《21世纪全球人类的挑战(之四)──温室效应(Global Warming)》。原载于《举目》44期,网址:http://behold.oc.org/?p=3763

作者现在北加州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从事环境工程与管理工作。有兴趣读者欢迎上作者的网站www.EternalGreen.org,浏览其他环保信息。

注:图片一为小C摄,图片二为Dorcas摄。

2 responses to “哀哀地球,生我劬劳——谈环保的起步(张力扬)”

  1. […] 12哀哀地球,生我劬劳——谈环保的起步/张力扬 […]

  2. […] 我的家,西安,人们出门快不认识路了。你甚至能闻到空气中呛人的味道。就连不算是大城市的老家渭南,都是雾霾一片。报纸上说,“大雾”还会持续。(参《哀哀地球,生我劬劳——谈环保的起步》http://behold.oc.org/?p=16810)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