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流淚(何剛)

何剛

  我出生於1967年,成長過程一帆風順,小學、中學在上海外國語學校度過。91年從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畢業,在學校附屬的瑞金醫院血液科--工作3年。95年來到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就讀。

        大約在6年前,我曾經去過教堂。那時我開始朦朧感覺到這世界冥冥之中有一個超自然的主宰--上帝。但這位上帝是怎樣一位上帝,祂的存在方式,祂和我們的關 係,我都不明白,我也不去關心。因我覺得祂和我沒多大關係。以後我也曾買過一本聖經看,但看看覺着厭煩,也就沒有再看下去。

  來到蒙特利爾就讀後,因為有獎學金,而且這兒的研究生學習並不像出國前想像的那麼緊張,所以反而覺得很空虛無聊。96年10月,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一 位姐妹帶我到恩典堂參加主日崇拜。當時看到弟兄姐妹的唱詩、禱告、讀經、奉獻,牧師、傳道講道時,我坐在教堂中不知所措。但是我有心去了解一下基督教,去 知道他們為什麼那樣做。以後凡是教會團契(查經班)、家庭聚會、主日崇拜,我都去參加,閱讀了一些屬靈書籍,並開始認真閱讀聖經,和主內弟兄姐妹談論我的 一些看法。漸漸地我從字面上理解了上帝是天地萬物和人的創造者,祂是有大能的,甚至是全能的;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是為我們這些罪人釘十字架,並且祂復活戰 勝死亡是為賜我們永生。但是這些道理並沒有撞中我的心靈。我承認有上帝,但我沒有感覺,我甚至認為聖經中和其他弟兄姐妹所說的神跡奇事不見得可靠。我不肯 定也不否定這些神跡奇事,除非神跡臨到我身上,否則我是不會相信的。結果上帝以奇妙的方式引領我。

  就在我說出以上看法的第二天,在恩典堂的小組聚會中,一些慕道朋友在學習禱告,我想我向上帝求些什麼呢?我相信有上帝,但我沒感覺,我需要上帝繼續引 領我,於是我很誠心集中我的心思意念,說:“上帝啊!我需要你。”接着有一位姐妹替每位在座的禱告,當禱告到我的名字的時候,我開始覺得有股光環來環繞 我,我開始覺得上身肩以上發熱,想哭。我想把哭的感覺壓下去,但突然有股壓抑不住的強大力量一下子從我身上衝出,眼淚撲簌簌地掉下來,心裡有從沒有過的美 好、舒服、暢快感覺,整個身心都被這種感覺抓住,都哭不出聲來。連有人給我遞紙巾擦眼淚我都不知道。這樣,據在場者說大約持續有15至20分鐘。以後那種 感覺漸漸消退。我當時就說:“人是渺小的,上帝是偉大的。”我體驗到上帝的存在和祂的大能。聚會後我馬上就去找我的一些好朋友,講述我當時的經歷,希望他 們能分享到我的那種美好、快樂的感覺。但他們很不理解我當時的表現,懷疑我在當時的日常生活中有特別的感情波折。而實際上,那一段時間卻是我很平靜的生活 期。

  信主以後,別人說我,我自己也覺得,性格、脾氣、為人和愛好有很大的改變。以前無聊,現在覺得有很多事情要做;以前急躁煩惱,現在平靜快樂,心胸好像 也開闊起來。開始喜愛看聖經,覺得舊約、新約中真是包含着很多人生道理,並且可以指導人的日常生活。發生在我身上的奇蹟,聖經中早就有這樣的話語:“你們 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6:7)但聖經中又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 4:24)又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我覺着一些從中國大陸來的留學生朋友,探討上帝的存在與否,探討聖經,很多憑着 自己的知識、理性,按自己的需求,甚至很多對聖經、對基督教都還沒深入了解,就開始否認上帝的存在,對聖經中闡明的真理不屑一顧,甚至按主觀判斷對之加以 攻擊,而不是深入了解討論後才下結論。

  信主以後,每天讀經、禱告,平安喜樂陪伴着我,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變得容易應付了。慢慢地,3個月過去了,聖經也讀一遍了,禱告也鬆了,我的懶散毛病又出來了。

        但每次我不好好學習,放鬆自己去玩樂過後,心中總有不平安。我又開始急躁、煩惱,對人也不再溫和,不再積極關心周圍的人,失去了以往所有的喜樂。終於有一 天,我在家聽讚美詩的時候,又是上帝的奇異大能藉聖靈引領我。我又一次地痛哭。這次痛哭,是因我感到我是一個罪人。上帝揀選了我,白白地賜給我救恩,祂要 讓我做完全人,要有祂的質量,要除了盡心盡意儘力愛上帝外,還要愛人如己,並且要祂的兒女結出聖靈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 柔、節制。而我老是背棄祂,以自我為中心,貪圖享受、物質以及世界的名、利、位。當時一邊哭一邊痛悔,一邊又有一種枷鎖解脫的舒暢感覺。以後我又恢復了往 常的讀經、禱告、靈修生活,平安喜樂又回來了。

  最近幾個月,我臨近畢業,又為工作開始有所擔心。但是聖經中又提及,神的兒女祂必看顧,所以我在禱告中把我的事情交託,心中常常有平安喜樂。倒是很多 朋友為我的工作而擔心,但是我相信上帝會看顧我,就像《馬太福音》中所說的:“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 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感謝上帝,最近工作的事情差不多定了,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了上帝的 無所不在。祂的全能,祂的信實,和祂的慈愛以及聖靈對上帝兒女們的保守。只要信靠信實的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祂會保守我們平安喜樂地走完人生寄居旅程!□

  作者來自上海,現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讀分子生物學碩士學位。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