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次流泪(何刚)

何刚

  我出生于1967年,成长过程一帆风顺,小学、中学在上海外国语学校度过。91年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在学校附属的瑞金医院血液科--工作3年。95年来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就读。

        大约在6年前,我曾经去过教堂。那时我开始朦胧感觉到这世界冥冥之中有一个超自然的主宰--上帝。但这位上帝是怎样一位上帝,祂的存在方式,祂和我们的关 系,我都不明白,我也不去关心。因我觉得祂和我没多大关系。以后我也曾买过一本圣经看,但看看觉着厌烦,也就没有再看下去。

  来到蒙特利尔就读后,因为有奖学金,而且这儿的研究生学习并不像出国前想像的那么紧张,所以反而觉得很空虚无聊。96年10月,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 位姐妹带我到恩典堂参加主日崇拜。当时看到弟兄姐妹的唱诗、祷告、读经、奉献,牧师、传道讲道时,我坐在教堂中不知所措。但是我有心去了解一下基督教,去 知道他们为什么那样做。以后凡是教会团契(查经班)、家庭聚会、主日崇拜,我都去参加,阅读了一些属灵书籍,并开始认真阅读圣经,和主内弟兄姐妹谈论我的 一些看法。渐渐地我从字面上理解了上帝是天地万物和人的创造者,祂是有大能的,甚至是全能的;主耶稣基督来到世上是为我们这些罪人钉十字架,并且祂复活战 胜死亡是为赐我们永生。但是这些道理并没有撞中我的心灵。我承认有上帝,但我没有感觉,我甚至认为圣经中和其他弟兄姐妹所说的神迹奇事不见得可靠。我不肯 定也不否定这些神迹奇事,除非神迹临到我身上,否则我是不会相信的。结果上帝以奇妙的方式引领我。

  就在我说出以上看法的第二天,在恩典堂的小组聚会中,一些慕道朋友在学习祷告,我想我向上帝求些什么呢?我相信有上帝,但我没感觉,我需要上帝继续引 领我,于是我很诚心集中我的心思意念,说:“上帝啊!我需要你。”接着有一位姐妹替每位在座的祷告,当祷告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有股光环来环绕 我,我开始觉得上身肩以上发热,想哭。我想把哭的感觉压下去,但突然有股压抑不住的强大力量一下子从我身上冲出,眼泪扑簌簌地掉下来,心里有从没有过的美 好、舒服、畅快感觉,整个身心都被这种感觉抓住,都哭不出声来。连有人给我递纸巾擦眼泪我都不知道。这样,据在场者说大约持续有15至20分钟。以后那种 感觉渐渐消退。我当时就说:“人是渺小的,上帝是伟大的。”我体验到上帝的存在和祂的大能。聚会后我马上就去找我的一些好朋友,讲述我当时的经历,希望他 们能分享到我的那种美好、快乐的感觉。但他们很不理解我当时的表现,怀疑我在当时的日常生活中有特别的感情波折。而实际上,那一段时间却是我很平静的生活 期。

  信主以后,别人说我,我自己也觉得,性格、脾气、为人和爱好有很大的改变。以前无聊,现在觉得有很多事情要做;以前急躁烦恼,现在平静快乐,心胸好像 也开阔起来。开始喜爱看圣经,觉得旧约、新约中真是包含着很多人生道理,并且可以指导人的日常生活。发生在我身上的奇蹟,圣经中早就有这样的话语:“你们 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6:7)但圣经中又说:“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 4:24)又说:“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我觉着一些从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朋友,探讨上帝的存在与否,探讨圣经,很多凭着 自己的知识、理性,按自己的需求,甚至很多对圣经、对基督教都还没深入了解,就开始否认上帝的存在,对圣经中阐明的真理不屑一顾,甚至按主观判断对之加以 攻击,而不是深入了解讨论后才下结论。

  信主以后,每天读经、祷告,平安喜乐陪伴着我,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变得容易应付了。慢慢地,3个月过去了,圣经也读一遍了,祷告也松了,我的懒散毛病又出来了。

        但每次我不好好学习,放松自己去玩乐过后,心中总有不平安。我又开始急躁、烦恼,对人也不再温和,不再积极关心周围的人,失去了以往所有的喜乐。终于有一 天,我在家听赞美诗的时候,又是上帝的奇异大能藉圣灵引领我。我又一次地痛哭。这次痛哭,是因我感到我是一个罪人。上帝拣选了我,白白地赐给我救恩,祂要 让我做完全人,要有祂的质量,要除了尽心尽意尽力爱上帝外,还要爱人如己,并且要祂的儿女结出圣灵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 柔、节制。而我老是背弃祂,以自我为中心,贪图享受、物质以及世界的名、利、位。当时一边哭一边痛悔,一边又有一种枷锁解脱的舒畅感觉。以后我又恢复了往 常的读经、祷告、灵修生活,平安喜乐又回来了。

  最近几个月,我临近毕业,又为工作开始有所担心。但是圣经中又提及,神的儿女祂必看顾,所以我在祷告中把我的事情交托,心中常常有平安喜乐。倒是很多 朋友为我的工作而担心,但是我相信上帝会看顾我,就像《马太福音》中所说的:“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 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感谢上帝,最近工作的事情差不多定了,我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上帝的 无所不在。祂的全能,祂的信实,和祂的慈爱以及圣灵对上帝儿女们的保守。只要信靠信实的上帝和主耶稣基督,祂会保守我们平安喜乐地走完人生寄居旅程!□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读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