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称义” –记16世纪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阮无袂)

阮无袂

        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16世纪欧洲改教运动的伟人。他在基督教历史和西方文化史上都是划时代的人物。

       马丁·路德于1483年出生在德国的曼斯菲尔德镇。在18岁那年,他进入当时最负盛名的大学耳弗特大学就读。他本来一直遵父命研习法学,但一件奇事却改变了他的志向。

       那是1505年6月的一天,马丁·路德在返校途中,遇到一场来势汹汹的暴风雨。突然,一道闪电击在他身旁,使他摔下马来。马丁吓得魂不附体。在万分恐惧 中,他大叫:“圣安妮,救我!我愿意作修士!”圣安妮(St. Anne)是天主教矿工的守护圣徒,因此马丁在情急之下向她求救。

       家人、朋友苦劝他忘却当日的誓言,但马丁却矢志守诺。他选择以管教严厉著称的奥古斯丁修道院,住进去开始埋首神学,二年后被按立为神父。尔后他一直不断地思索圣经,发展出一套革新的神学思想,对欧洲教会乃至历史生成了关键性的影响。

        1517年,马丁·路德引发了对赎罪券的挑战。当时的教廷宣布,无论何人,只要出钱购买赎罪券,他的过去、现在、将来的罪就能被赦免。马丁·路德认为,这 种做法违背了圣经的教导,救恩沦为交易,专为那些恣意放荡、犯罪的人而预备。因此,他写下了著名的《九十五条论纲》(Ninety-five Theses),贴到威丁堡教会的正门上。《论纲》指出,教会的真正财宝是彰显上帝荣耀与恩惠的至圣神音。

        随后,马丁·路德写下了三本重要著作:《论基督徒的自由》(On theFreedom of aChristian),《告信奉基督教的日耳曼诸贵族书》(A Appeato the Christian Nobilityof the German Nation),《关于教会囚虏时代的序论)(The Babylonian Captivity ofthe Christian Church)。

        1521年,马丁·路德被逐出天主教会。翌年,他回到威丁堡,主持改教运动。他的观念在欧洲各地获得普遍的、热烈的支持,宗教改革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

        马丁·路德对基督教思想最重要的一项贡献,是他的“十字架神学”(Theology ofthe Cross),这套神学阐明了信仰与理性的关系,并使人们对苦难有更透彻的认识。

         而马丁·路德最重要的贡献,莫过于强调圣经中“因信称义”的真理。

         “因信称义”的提出,是马丁·路德对罪人如何得救的思考结果。他曾经困惑于《罗马书》1:17的“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按照常规观念,当 上帝的公义显明,罪人便会受到惩罚,这岂能叫做“福音”呢?后来,他终于突破这一难关。他写道:“我昼思夜想,最后靠上帝的怜悯,我注意到经句的上下文, 亦即‘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义人必因信得生’。这使我开始明白,上帝的义指的乃是义人靠上帝的恩典而活,这项恩典便是信。上帝的义显明 在福音上,意即慈爱的上帝依消极的公义,使我们因信称义,正如经上所写的:‘义人必因信得生。’一思及此,我感到自己已完全重生,而且已穿越敞开的大门进 入天堂。”

        这个“单单因信称义”的观念指出:

        “上帝为了拯救罪人,做了一切必要的事,甚至连信都是上帝所赐予的。上帝是主动的,我们则是被动的;上帝大方地赏赐,我们则欢喜地接受。我们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嘉德、懿行才得以称义,而是因为上帝的赏赐。”

        马丁·路德强调:

        “因信称义绝不是指我们因着信就得以称义,不是说罪人因为信上帝就能称义。若这样想,不啻将信贬抑为人的成就,误以为人可以靠自己信上帝。相反的,‘因信称义’意谓我们从上帝那里接受称义所需的一切,包括了信心在内。”

        这样说来,是不是基督徒“因信称义”后就不需要善行了?马丁·路德认为:“我们不能靠行善称义;但我们成为义人后,却会去行善。换言之,行善乃是对上帝使 我们称义的恩典作出回应。但这并不是说上帝使我们称义,以叫我们行善作交换条件。过公义的生活乃是称义的‘结果’,而非‘前提’。”

        换言之,马丁·路德认为,基督徒行善乃是“信”的自然结果,是为了感谢上帝赦罪的恩典,而不是想借此换取上帝的赦免。信徒若想得以称义,必需通过耶稣基 督。因此,路德提出“攫取之信”(agraspingfaith):抓住基督,与祂结合,信徒与基督间便会生成奇妙的交流。信心的真谛在于承认上帝在耶稣 基督里为我们成就了救恩,这正是马丁·路德神学的精髓所在。□

正文参考书目:《我思故我在》(校园书房出版),《与属灵伟人同行》(更新传道会出版)。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