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命面面觀(慕安得烈等)

慕安得烈等

新生命的特性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

       相信主耶穌的人所得的祝福是何等的榮耀!不但他的生活態度和地位改變了,他還從神那裡得到完全新的生命。他是新生的,從神生的,而且是出死入生了。

       這新生命是永遠的生命,但並不是說我們現在的生命不會死,一直活到永遠。永遠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從亙古已有,現在在基督裡顯明出來,成為祂每個兒女的生命。

        這生命具有難以估計的力量。生命就是力量,你心中的新生命有著永恆的力量,只要你真正把自己交出來,讓它作工,你的生長比任何動植物的生長更穩妥。

        但願每個已接受新生命的人都相信,在我裡頭作工的是永生,是有屬天的力量的。我不能辜負神的期望,因為基督已把祂自己的生命給了我,我每日必須從神那裡接受祂做我的生命,成為我的一切。

       試思想下列各點並默記在心:

      1.你現在因信所接受的,就是永生,是神自己的生命。

      2.這生命透過聖靈把基督所有的一切都加給你,因基督藉聖靈活在你裡面。

       3.這生命具有奇妙的力量,你無論感到怎樣的軟弱,你必須相信你裡面的力量是屬天的。

       4.這生命要相當時日才能長大和完全,所以要忍耐,它才會漸漸生長。

       5.不要忘記,在討神喜悅的事上,新生命的原則和所有人為的見解是背道而馳的。要謹慎提防你自己的思想,讓基督--你的生命和智慧--在凡事上教導你。□

本文摘自慕安得烈著,林美賢譯《新生命》,宣道出版社。

新生命與靈覺

        人 像神,不特因為人有位格像神有神格,也因為人有屬靈的慧覺,能領悟屬神的事情。《伯》32:8說:“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氣”在本 節和“靈”並行,神把它放在人的內裡,使人有屬靈的慧覺。人有了這慧覺,藉著聖靈的啟迪,才能領悟屬靈的事實,進入真理的堂奧,了解神的心,漸漸地更像 神。

        始祖亞當墮落後,神並未完全褫奪人們靈覺的功能。古代聖賢,循著他們的宗教性,藉著格致工夫觀察神在自然中的啟示(等於儒家的 “率性之謂道”,經上所說的“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因著神的恩典,認識神,甚至和神同行(《創》6:8, 9)。可惜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人們的靈覺漸漸迷惘(《弗》4:22),明知有神,卻偏要目中無神地過著逆天悖理的生活;結果,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愚頑 的心淪入黑暗(《羅》1:21)!神為了祂的聖性,只好放棄他們,任憑他們存著不合格的靈覺(《羅》1:28“邪僻”的原意是“不合格”),渾渾噩噩地幻 想出形形色色的宗教和迷信來,欺騙他們自己,為他們自己積蓄忿怒!簡單地說來:靈覺在人內裡已經失卻了正常的功能,無法体認神的永能和神性!

        重生後,它的光景恰好相反,因為基督所帶給它的“智慧”(《約壹》5:20),它的功能立時恢復,能認識獨一真神和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來》8:10, 11; 《約》17:3)。這種認識,當然是相當幼稚,須要主繼續啟發它,它才能明白聖經中深奧的真理(《路》24:45; 《林前》2:6)。它也稱為“基督的心”(《林前》2:16),因為在它裡面有基督的生命。它順服神的律(《羅》7:25),藉著良心的功能和信徒們肉体 中的“罪和死的律”交戰(《羅》7:23)。但它會重新被肉体所管制,不願持定元首基督,無故地自高自大(《西》2:18)。所以聖靈藉著保羅告訴我們, 要常常把它更新而變化,它才能知道神的旨意;藉著祈禱,讓主的平安滲透它,它才能思想意念像基督(《腓》4:7)。總之,要有恢復了功能的靈覺,才能認識 獨一真神和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本文摘自林道亮著《靈命知多少》,華神出版社。

新生命與奉獻

       你是被呼召來成為完全人的,為要達到全然的聖潔,你必須完全交托給基督才行。

       祇有奉獻一切,才能使你獲得一切。部份的獻身是沒有用的。因為神要在你身上做完全的工作。

        聖經再三強調,基督是“主”,那意思就是祂完全負責。耶穌的命令是要我們單單的服從祂。(《路》6:46-49)

        如果你同意以上所說的,那麼再解釋“交托你的生命”就比較容易了。在這世上,“交托你的生命”到底有甚麼意義呢?你要如何行呢?

        舉例來說罷,可能你並不清楚神對你將來的學業與婚姻有甚麼計劃,但是你可以知道祂要你每天應當如何行。耶穌已經因你的接納而進入你的心中,現在你應該再邀請祂逐個地進入你生活中的每一部份,假如你邀請祂管理你的學位,那麼每一件你所做與學位有關的事,都應該由祂管理。在生命中讓主居首位--這就是得勝的秘 訣。(《腓》2:12, 13)

        那麼現在再看,甚麼事是目前你與神之間最大的阻隔呢?你現在就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件事情上吧!這也許是你的脾氣,也許是你對父母或兄弟姊妹的態度,也許還有你利用空閒時間的態度。現在你要找出特別的一件來,帶到主的面前說:“主啊!求你進入這件事中,完全 的接收,立刻管理這件事。”

        你曾看過一部電影片《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嗎?那是發生在1944年六月間,盟軍展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登陸行動,去收復歐洲。艾森豪將軍先是送他的軍隊去建立灘頭陣地,他們並沒有想一舉就獲得每一個軍事目標。

        現在你所擁有的祇是一個灘頭陣地,由這個灘頭陣地,你才可以展開進一步的行動。得勝的秘訣,就是由灘頭陣地起,你才能由此節節進軍,逐步收復。這正是一個人生命長進的情形。

        最重要的是先要找出一件特殊的事,包括它的名稱、時間、地點,然後對神說:“這就是我的灘頭陣地,現在求神佔駐它,並幫助我前去爭戰。”《馬太福音》第六章 中,耶穌說道:“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所以在今天,就要讓主帶領你,去奪取今天的灘頭,明天才會有另一個陣地,這樣一直不斷的保持 下去,祂就會領你達到成熟與成聖的地步。

        一次一件地交托給神。靈性成長的基本定律是這樣的:當你停止奉獻,你就停止生長。當你開始奉獻,你就開始長進。

        在生命中總會有新的事發生,所以永遠需要有新的奉獻。你讓祂管理得越多,祂對於你就越真實,你的生活也會越充實有力。

本文摘自麥海格著,金培基譯《新的你》,中國主日協會出版。

內在的生命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麼?”(《路》11:40)

       每一個靈都尋求為自己創造一個形体,以便体現他的生命。外面的身体是內裡隱藏生命可看見的表現,通常外体較內在生命先讓人認識。藉著外体,內裡的人才得以發 育,並達到完全的地步。使徒保羅說:“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林前》15:46)。領悟且維持這個裡面與外面之間的正確關 係,對基督徒的生命來講,是個極大的奧秘。

        所有虛假的宗教,從最墮落的偶像崇拜,到腐化的猶太教和基督教,都植根於慾望上。當外面--那些悅人眼目或投其味口的事替代人內在的真理--神所賜予隱藏在心裡的真智慧時,虛無就產生了。

       新約啟示內在生命的重要性。有關應許如“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耶》31:33)“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 面。”(《結》36:26)我們的主耶穌應許“就是真理的靈……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 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14:17, 20)

        基督教的信仰重視“心”;“神差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使我們得到真正的救贖。在內室(心)中,我們與父有隱密的交通,這內室就是“內在生命”的象徵與訓練學校。我們每天忠心地使用內室的交通,使內裡隱藏的生命更為茁壯,更有力。

        我們的救贖在於,基督的性情、生命和靈彰顯於我們外面和裡面。惟有這樣,人的魂才得以恢復和更新神最初賜予的生命。因此你無論往何處去,做什麼,或在家或在辦公室做一切事,總要存心渴望與基督聯合,效法基督的性情,單單渴望基督的靈與生命在你魂裡增加。

        當你心裡尋找神,你之所以看不見、找不到神,是因為你只在書本中、教會裡和外面的宗教熱去尋找。除非你先在你心中找到救主,否則你將永遠找不到祂。尋找祂的,終必尋見,因為祂就住在你心中,那裡有祂的聖靈。

本文摘自慕安得烈著《慕安得烈靈修小品》,台灣福音証主協會出版。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