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命面面观(慕安得烈等)

慕安得烈等

新生命的特性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5:12)

       相信主耶稣的人所得的祝福是何等的荣耀!不但他的生活态度和地位改变了,他还从神那里得到完全新的生命。他是新生的,从神生的,而且是出死入生了。

       这新生命是永远的生命,但并不是说我们现在的生命不会死,一直活到永远。永远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从亘古已有,现在在基督里显明出来,成为祂每个儿女的生命。

        这生命具有难以估计的力量。生命就是力量,你心中的新生命有着永恒的力量,只要你真正把自己交出来,让它作工,你的生长比任何动植物的生长更稳妥。

        但愿每个已接受新生命的人都相信,在我里头作工的是永生,是有属天的力量的。我不能辜负神的期望,因为基督已把祂自己的生命给了我,我每日必须从神那里接受祂做我的生命,成为我的一切。

       试思想下列各点并默记在心:

      1.你现在因信所接受的,就是永生,是神自己的生命。

      2.这生命透过圣灵把基督所有的一切都加给你,因基督藉圣灵活在你里面。

       3.这生命具有奇妙的力量,你无论感到怎样的软弱,你必须相信你里面的力量是属天的。

       4.这生命要相当时日才能长大和完全,所以要忍耐,它才会渐渐生长。

       5.不要忘记,在讨神喜悦的事上,新生命的原则和所有人为的见解是背道而驰的。要谨慎提防你自己的思想,让基督--你的生命和智慧--在凡事上教导你。□

本文摘自慕安得烈著,林美贤译《新生命》,宣道出版社。

新生命与灵觉

        人 像神,不特因为人有位格像神有神格,也因为人有属灵的慧觉,能领悟属神的事情。《伯》32:8说:“但在人里面有灵,全能者的气使人有聪明”。“气”在本 节和“灵”并行,神把它放在人的内里,使人有属灵的慧觉。人有了这慧觉,借着圣灵的启迪,才能领悟属灵的事实,进入真理的堂奥,了解神的心,渐渐地更像 神。

        始祖亚当堕落后,神并未完全褫夺人们灵觉的功能。古代圣贤,循着他们的宗教性,借着格致工夫观察神在自然中的启示(等于儒家的 “率性之谓道”,经上所说的“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因着神的恩典,认识神,甚至和神同行(《创》6:8, 9)。可惜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人们的灵觉渐渐迷惘(《弗》4:22),明知有神,却偏要目中无神地过著逆天悖理的生活;结果,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愚顽 的心沦入黑暗(《罗》1:21)!神为了祂的圣性,只好放弃他们,任凭他们存著不合格的灵觉(《罗》1:28“邪僻”的原意是“不合格”),浑浑噩噩地幻 想出形形色色的宗教和迷信来,欺骗他们自己,为他们自己积蓄忿怒!简单地说来:灵觉在人内里已经失却了正常的功能,无法体认神的永能和神性!

        重生后,它的光景恰好相反,因为基督所带给它的“智慧”(《约壹》5:20),它的功能立时恢复,能认识独一真神和祂所差来的耶稣基督(《来》8:10, 11; 《约》17:3)。这种认识,当然是相当幼稚,须要主继续启发它,它才能明白圣经中深奥的真理(《路》24:45; 《林前》2:6)。它也称为“基督的心”(《林前》2:16),因为在它里面有基督的生命。它顺服神的律(《罗》7:25),借着良心的功能和信徒们肉体 中的“罪和死的律”交战(《罗》7:23)。但它会重新被肉体所管制,不愿持定元首基督,无故地自高自大(《西》2:18)。所以圣灵借着保罗告诉我们, 要常常把它更新而变化,它才能知道神的旨意;借着祈祷,让主的平安渗透它,它才能思想意念像基督(《腓》4:7)。总之,要有恢复了功能的灵觉,才能认识 独一真神和祂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本文摘自林道亮着《灵命知多少》,华神出版社。

新生命与奉献

       你是被呼召来成为完全人的,为要达到全然的圣洁,你必须完全交托给基督才行。

       祇有奉献一切,才能使你获得一切。部份的献身是没有用的。因为神要在你身上做完全的工作。

        圣经再三强调,基督是“主”,那意思就是祂完全负责。耶稣的命令是要我们单单的服从祂。(《路》6:46-49)

        如果你同意以上所说的,那么再解释“交托你的生命”就比较容易了。在这世上,“交托你的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呢?你要如何行呢?

        举例来说罢,可能你并不清楚神对你将来的学业与婚姻有什么计划,但是你可以知道祂要你每天应当如何行。耶稣已经因你的接纳而进入你的心中,现在你应该再邀请祂逐个地进入你生活中的每一部份,假如你邀请祂管理你的学位,那么每一件你所做与学位有关的事,都应该由祂管理。在生命中让主居首位--这就是得胜的秘 诀。(《腓》2:12, 13)

        那么现在再看,什么事是目前你与神之间最大的阻隔呢?你现在就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件事情上吧!这也许是你的脾气,也许是你对父母或兄弟姊妹的态度,也许还有你利用空闲时间的态度。现在你要找出特别的一件来,带到主的面前说:“主啊!求你进入这件事中,完全 的接收,立刻管理这件事。”

        你曾看过一部电影片《最长的一日》(The Longest Day)吗?那是发生在1944年六月间,盟军展开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登陆行动,去收复欧洲。艾森豪将军先是送他的军队去建立滩头阵地,他们并没有想一举就获得每一个军事目标。

        现在你所拥有的祇是一个滩头阵地,由这个滩头阵地,你才可以展开进一步的行动。得胜的秘诀,就是由滩头阵地起,你才能由此节节进军,逐步收复。这正是一个人生命长进的情形。

        最重要的是先要找出一件特殊的事,包括它的名称、时间、地点,然后对神说:“这就是我的滩头阵地,现在求神占驻它,并帮助我前去争战。”《马太福音》第六章 中,耶稣说道:“不要为明天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彀了。”所以在今天,就要让主带领你,去夺取今天的滩头,明天才会有另一个阵地,这样一直不断的保持 下去,祂就会领你达到成熟与成圣的地步。

        一次一件地交托给神。灵性成长的基本定律是这样的:当你停止奉献,你就停止生长。当你开始奉献,你就开始长进。

        在生命中总会有新的事发生,所以永远需要有新的奉献。你让祂管理得越多,祂对于你就越真实,你的生活也会越充实有力。

本文摘自麦海格著,金培基译《新的你》,中国主日协会出版。

内在的生命

        “无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里面么?”(《路》11:40)

       每一个灵都寻求为自己创造一个形体,以便体现他的生命。外面的身体是内里隐藏生命可看见的表现,通常外体较内在生命先让人认识。借着外体,内里的人才得以发 育,并达到完全的地步。使徒保罗说:“但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林前》15:46)。领悟且维持这个里面与外面之间的正确关 系,对基督徒的生命来讲,是个极大的奥秘。

        所有虚假的宗教,从最堕落的偶像崇拜,到腐化的犹太教和基督教,都植根于欲望上。当外面--那些悦人眼目或投其味口的事替代人内在的真理--神所赐予隐藏在心里的真智慧时,虚无就产生了。

       新约启示内在生命的重要性。有关应许如“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耶》31:33)“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 面。”(《结》36:26)我们的主耶稣应许“就是真理的灵……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 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14:17, 20)

        基督教的信仰重视“心”;“神差祂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使我们得到真正的救赎。在内室(心)中,我们与父有隐密的交通,这内室就是“内在生命”的象征与训练学校。我们每天忠心地使用内室的交通,使内里隐藏的生命更为茁壮,更有力。

        我们的救赎在于,基督的性情、生命和灵彰显于我们外面和里面。惟有这样,人的魂才得以恢复和更新神最初赐予的生命。因此你无论往何处去,做什么,或在家或在办公室做一切事,总要存心渴望与基督联合,效法基督的性情,单单渴望基督的灵与生命在你魂里增加。

        当你心里寻找神,你之所以看不见、找不到神,是因为你只在书本中、教会里和外面的宗教热去寻找。除非你先在你心中找到救主,否则你将永远找不到祂。寻找祂的,终必寻见,因为祂就住在你心中,那里有祂的圣灵。

本文摘自慕安得烈著《慕安得烈灵修小品》,台湾福音証主协会出版。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