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新人(陳貴皿)

陳貴皿

回頭看我來美國的這幾年,每一步都是神在引領我。從我準備TOEFL、 GMAT,到申請學校,從簽証到踏上美國大地,從找房子到找校園工作,從課業到各種專業考試,處處都有神的手。但其中最重要的,乃是從不認識神到知道神, 從知道神到相信神,從相信神到依靠神,從依靠神到順服神,以至於我現在人生的目的就是為神而活。
以前的我,不論是別人看來還是在自己眼中,都屬於“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理想乃是升官發財,有錢有勢有地位。道德乃是做好人,不做壞事。文化是明顯有的,能從大陸那許多的“天之驕子”中闖出來到美國留學,更是“驕子中的驕子”了。紀律則是我能控制自己。當我信了神,認識了真理後,才發現以往這 “四有”都有問題。錢、權、地位,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在世七八十年,匆匆一過,就要面對死亡和神的審判。七八十年的享受與永恆相比,算得了什麼呢?我能控制自己不做壞事,卻不能控制自己不起壞念頭。

而且人的道德標準都是相對的,比大部分人好就是有德行的人,但若以神的標準來衡量人,則沒有一個人是義的。我以往所追求、所驕傲的文化、學問,比起神的智慧奧秘來,還不如滄海一粟的一個細胞。我的紀律只叫我不要做壞事,卻不能叫我去做善事,往往是我知道好 的沒有做,知道不好的卻去做了。

現在的我也可以說是“四有新人”,“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我 的“四有”乃是:“有信心,有行為,有盼望,有經歷。”我信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祂的兒子耶穌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洗淨了我一切的罪,然後從死裡復活。我因信耶穌是基督就得以稱義,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稱祂為阿爸父。我因著信,就努力去傳福音,勸人與神和好,在教會和團契中忠心地去做神所 托付我的責任。

因著信,我就盼望神在永恆裡為我及所有信祂的人所預備的,存留在天上的,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基業,以及那在我見祂時能加給我 的冠冕及稱許。因著信,我天天與神相交,時常經歷祂的信實與慈愛,也為自己為別人的禱告常蒙神應允,心情喜樂,非筆墨所能描述。現在的我,仍然在讀書做學 問,仍在工作賺錢,而且比以往更勤奮,更盡心,為的是叫神的榮耀在我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能得到彰顯。

作者來自廣州,現在密蘇里州從事公共會計師的工作。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