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新人(陈贵皿)

陈贵皿

回头看我来美国的这几年,每一步都是神在引领我。从我准备TOEFL、 GMAT,到申请学校,从签証到踏上美国大地,从找房子到找校园工作,从课业到各种专业考试,处处都有神的手。但其中最重要的,乃是从不认识神到知道神, 从知道神到相信神,从相信神到依靠神,从依靠神到顺服神,以至于我现在人生的目的就是为神而活。
以前的我,不论是别人看来还是在自己眼中,都属于“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理想乃是升官发财,有钱有势有地位。道德乃是做好人,不做坏事。文化是明显有的,能从大陆那许多的“天之骄子”中闯出来到美国留学,更是“骄子中的骄子”了。纪律则是我能控制自己。当我信了神,认识了真理后,才发现以往这 “四有”都有问题。钱、权、地位,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在世七八十年,匆匆一过,就要面对死亡和神的审判。七八十年的享受与永恒相比,算得了什么呢?我能控制自己不做坏事,却不能控制自己不起坏念头。

而且人的道德标准都是相对的,比大部分人好就是有德行的人,但若以神的标准来衡量人,则没有一个人是义的。我以往所追求、所骄傲的文化、学问,比起神的智慧奥秘来,还不如沧海一粟的一个细胞。我的纪律只叫我不要做坏事,却不能叫我去做善事,往往是我知道好 的没有做,知道不好的却去做了。

现在的我也可以说是“四有新人”,“因为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后》5:17)我 的“四有”乃是:“有信心,有行为,有盼望,有经历。”我信耶和华是独一的真神,祂的儿子耶稣为我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洗净了我一切的罪,然后从死里复活。我因信耶稣是基督就得以称义,得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面前,称祂为阿爸父。我因着信,就努力去传福音,劝人与神和好,在教会和团契中忠心地去做神所 托付我的责任。

因着信,我就盼望神在永恒里为我及所有信祂的人所预备的,存留在天上的,那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基业,以及那在我见祂时能加给我 的冠冕及称许。因着信,我天天与神相交,时常经历祂的信实与慈爱,也为自己为别人的祷告常蒙神应允,心情喜乐,非笔墨所能描述。现在的我,仍然在读书做学 问,仍在工作赚钱,而且比以往更勤奋,更尽心,为的是叫神的荣耀在我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能得到彰显。

作者来自广州,现在密苏里州从事公共会计师的工作。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