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感動嗎?(李永成)

李永成

        一個有新生命的人,一定常常經歷聖靈的感動。但是,如何分辨“聖靈的感動”和“自己的衝動”呢?

       “聖靈的感動”或簡稱“感動”,是在教會圈子中常被濫用和誤用的用語。一廂情願的單戀,卻認為是聖靈的感動;不喜歡參與教會事奉,便說:“沒有聖靈的感動!”

        到底甚麼是“聖靈的感動”?

        筆者嘗試把聖經中有關聖靈感動的經文都找出來,特別新約部份,因為新約教會時代又稱聖靈時代,在這方面的教導比較清楚。經過分析整理,發覺聖靈一般是在下列幾方面感動人:

         一.感動人認識耶穌基督,讓人知道祂就是主,是救主。因為聖靈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為耶穌作見証。見《約》15:26,《太》22:43-44,《路》2:27-30,《林前》12:3。

        二.感動人悔改以致得救、成聖。見《約》16:7-8,《帖後》2:13。

        三.感動人明白聖經真理。見《約》16:13。

        四.感動人想起主的話,而得安慰、激勵。見《約》14:26。

       五.感動人去關懷別人,去傳福音。見《羅》9:1-3,《徒》8:26-30。

       六.感動人見異象,看見上帝的榮耀,看見傳福音的需要。見《徒》16:6-10,《啟》4:2,《啟》21:10。

       七.感動人傳達上帝的心意,寫下上帝的預言,特別是指聖經。見《彼後》1:20-21,《啟》1:9-11。

        概括來說,按聖經記載,聖靈的感動通常與下列三方面有密切關係:

       1.耶穌基督。 2.聖經。 3.傳福音。

        聖靈似乎沒有感動人去處理日常起居飲食的慣例。我相信是因為不需要特別感動(指示),人也該知道怎樣處理這些問題。倘若聖靈在人的日常起居生活中給予特殊的 感動(啟示),必定是有不尋常的原因和目的,如彼得在約帕的經歷(《徒》10:9-16)。那只能視為神蹟、特例,不能當作一般性的原則。

        賴在床上,等聖靈有感動才起來,可能會睡到永遠!

        呆在家裡,等聖靈感動才去買菜,可能會餓死!

        常把“聖靈的感動”掛在口邊的人並不就表示尊重上帝。相反的,很可能是蔑視了上帝創造的智慧和大能。上帝所創造的不是一些要上發條才能走動的机械人,乃是有 能力在多方面可以獨立處理事情的人。上帝並不是把人扣得死死的暴君,祂是仁愛的天父。人只要遵從聖經的原則,就該知道怎樣處理生活,並不需要凡事都靠賴聖 靈的感動。

        交男女朋友不需要等聖靈的感動,選對象更不要憑“聖靈的感動”,因為那很可能是一廂情願的衝動。

        在交友戀愛的過程中,基督徒應該禱告。禱告求聖靈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更認識對方;禱告求聖靈幫助你有勇氣往前走,也有勇氣往後退;禱告求聖靈幫助你能夠凡事謹慎慢慢走。你也可以禱告求聖靈感動你,讓你能常常想起主的話,以免走上不該走的路,做了不該做的事。

遇到需要幫助的人,若自己有能力,就不必等聖靈的感動才行動。有感動當然要動,沒有感動也應該動。

       聖經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有了机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加》6:10)

        邀請弟兄姊妹參加禱告會,常遇到的答覆是:“沒有感動。”

        主耶穌對一群沒有感動的門徒說:“起來,禱告!”(《路》22:45-46)禱告就有感動,不是等到有感動才禱告。門徒在禱告後,地都震動(《徒》4:31)。人當然也受感動了!

        協助教會推動聖工,關懷主內的弟兄姊妹,不必聖靈感動也應該有所行動。因為這是我們應該盡的本份。假如有困難,真的不能參與事奉或不能幫忙別人,就不必勉 強,更不必用“沒有感動”來作搪塞的理由。倘若身体軟弱,當然需要休息;工作(功課)忙碌,無法抽身,大家可以諒解;情緒不好,也是可以体諒的。總而言 之,不要輕易地說:“有感動”或“沒有感動”。要正視自己的責任,要探討困難的原因。隨便把“聖靈的感動”搬出來,訴諸終極的權威,就沒有商量的餘地了!

        人若真是渴望得到聖靈的感動,先決條件是要有順從聖靈的心,沒有順從聖靈的心,得到感動也不會動。順從聖靈(上帝)由順從人開始。聖經說:“不愛他所看見的 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約壹》4:20-21)同理,順從聖靈的,也當順從人。倘若人的吩咐與上帝的吩咐有衝突,基 督徒當然應該順從上帝不順從人(《徒》5:29)。但假如人的吩咐並沒有違背聖經真理,我們就應該順從人。一個基督徒在家裡不聽從父母,在學校不聽從老 師,在團契不聽從輔導,在教會不聽從牧師,在社會不守規矩,他若說:“我聽從聖靈的感動”,就是自欺欺人!

       撒母耳仍是孩童的時候,有 一天晚上,他已經睡了,上帝呼喚他,他以為是老祭司以利叫他,他便立刻起來跑到以利那裡。以利說沒有甚麼事,就打發他回去睡覺。不久撒母耳又聽到呼喚,他 立刻又起來,結果仍是空跑一場。如是者三次。半夜被吵醒多次,是頂不愉快的事。撒母耳雖然是孩童,卻沒有一句怨言。當時以利雖然年老糊塗,撒母耳還是尊重 他,順從他,於是上帝的啟示就臨到撒母耳,聖靈的感動就臨到他。

        我盼望弟兄姊妹都有順從聖靈的心志,盼望弟兄姊妹都常得聖靈的感動,以致我們更多認識主,更誠實悔改,更明白聖經真理,更多想起主的話,更熱心傳福音,使生命更成長。

作者是檀香山華人信義會的牧師。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