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成长道路上的转折点(祝健)

祝健

      在我们一生属灵的道路上,神为我们预备的恩典俯拾即是,使我们得以不断成长。这些恩典在各方面的预备就如圣经,赞美诗,教会,圣徒的见证,祷告蒙垂听和不蒙应允,大自然,以及我们每天遇见的人和事。但是,也许有三件事情可能是今天年 轻的基督徒在成长的路上不可缺少的。至少我注意到许多圣徒所走过的路,都在不同程度上是以这三件事为转折的。这三件事就是﹕灵里的虚空和对神的渴慕,经历 神的真实与同在,以及信心。

一、灵里的虚空和对神的渴慕

     很多年前,一位美国青年在海军服役。有一天,他所在的舰队 在海上执行任务。这位美国青年正喝得酩酊大醉,一失足从航空母舰上掉到海里去了。幸亏当时有人发现,赶紧通知后面的舰艇搜寻打捞,才把他救了上来,免了一死。几年前,当我在一位朋友的婚礼上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是多年的监狱牧师了。由于他的故事,我觉得那天他所主持的小小婚礼特别的美丽。

      另外一位从前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军人,是我在科罗拉多州的朋友。年轻的时候他是一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一天傍晚,他从闹市返回舰艇,正走到海边的时候,突然 被海边黄昏壮观的景色深深地震撼了。一个普通的日子,一个平凡的傍晚,那天他却遇见了永恒。当时他不由自主地跪下,大哭起来,发自内心地向神祷告,祈求神 赦免他的罪。自那以后,他开始参加舰长带领的每周查经聚会。后来他成了美国导航会(Navigator)最早的发起人之一,领人归信耶稣。

      两位不同的青年,两种不同的人生经历,可是却似乎暗示著同样一个属灵的规律﹕他们从前里面的虚空不但使他们悔改信主,更是使他们在属灵的道路上执著追求,以 至于今天成为牧师和领袖。难怪一位弟兄说﹕“我追求神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看见自己里面的虚空。”耶稣说﹕虚空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 5章4节,意译,借指人里面一贫如洗的一个方面)。虚空就导致了一无反顾的追求,并属灵道路上的成长。

      回想我自己信主前的虚空,也是 导致我不断追求和成长的原因之一。虚空就是无聊,就是根本的无意义。我在下农村的四年里,深深体会到了生命中的虚空和生活里的无聊。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天 都要抽两包烟,几乎每天都要醉酒。空余时间就是打牌,不停地编说无聊的话。虽然,这种生活看起来隐藏着一些内在和外在不正常的因素,可是我的生活和为人并 不为当时周围的朋友看为古怪或可怜。在我感觉里面虚空的时候,其实是我外面被人看为是有路的时候。那时候,我的篮球打得可以,大大小小打过不少代表队,其 中包括在高中的时候,有一年被选入长沙市代表队。在七十年代的中国,有特长的人很多时候是有机会和有出路的。而我正是在那个年代发现了自己的虚空。

      信主以后,真理和生命的意义进到了我的心里,与以前虚空的生活成了强烈的对照,因为虚空的生活里充满了虚假和罪,而那种虚假和罪又加重你里面的虚空。属灵的道路是艰难的,曾经我也畏惧和退缩。可是,每次当我软弱动摇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难道我还要回到从前虚空的光景里去吗?而每次我这样问自己的时候,心里 就油然升起一股毅然决然的意念,要胜过艰难,继续往前追求。因为虚空的生命一无所有,虚空的生活一无所获。

      作为基督徒在那时候的艰难,是外面不容易走属地的路,里面不容易走属天的路。然而里面极度的虚空,使得我热切地渴慕和追求神。困难的是,在当时不容易找到属灵的环境、带领和同 伴。属灵的水流在那时似乎是隐藏着的。所以,我不得不单独地去寻求神。那时,我已经上了大学。每天清晨四点钟我醒来后,就在神面前切切地祷告。我不知道怎 样祷告,更读不懂圣经,真是苦而又苦。可是我坚信一点,神救了我们,不是要和我们捉迷藏,而是要我们认识祂。所以,我在神面前天天迫切地寻求祂的面,直到我读明白一点祂的话,里面得见一点祂的光。那时,我常常在珞珈山的东湖边默想神的话,也与其他大学的弟兄姊妹有一些隐秘的交通。回想起来,这种由虚空导致的追求和渴慕神,是我在属灵道路上成长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对于现在年轻一代的基督徒,我们要问﹕在永恒的面前,我们有没有发现自己 里面的虚空或赤贫呢?有的时候,我们也许一次一次地认罪,却又一次一次地隐藏罪中之乐。我们要问﹕我们需要再一次地认罪,还是真正看见这一切(包括认罪) 是如此的显出我们的虚空和赤贫,以至于我们应当毅然决然地离开自己的罪呢?

二、经历神的真实与同在

      虽然,虚空可以导致对永恒的追求。可是,更深的渴慕神却是为了认识神的真理和神自己。然而在刚刚开始追求神的时候,我们常常会问﹕神到底是谁呢?祂在哪里?我们的祷告祂 真的能听到吗?祂到底要什么?我们跟祂有什么不可分割的关系?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意味着我们从心底里不愿意把我们的生命和信仰建立在虚无之上。所以我们最终 渴望认识祂,明白祂真理的话语。这一种更深的追求和渴慕,常常会使人经历一些妙不可言的事。这些奇妙的事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各种见证。神让我们经历一些 事,为的是让我们知道祂的真实与同在。祂借此引导我们相信祂,并且吸引我们更多地进入祂的真实和同在里。这是更深一步的学习,也是属灵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关 键。

     可以说,没有经历神的真实和同在的人,常常会有冷静的头脑,却难得有火热的心肠。没有火热的心,一个人是很难爱神爱人的。他的成长也就有限而且可能会停滞、偏行、甚至浪迹多年。

      我最开始经历神的真实和同在是由于一位宣教士。使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宣教士几乎没有什么祷告神不答应的。我常常预先被告知其祷告的内容,然后亲眼看见 事情的一一成就。这就让我里面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也要来认识这位独一的真神。于是,我的膝盖就跪了下来,常常独自长时间地向神祷告,为的是要认识祂。

      可是,开始的时候我常常问的一个问题是﹕我怎么知道我的祷告是一个与神交往的客观事实,而不是自己的臆想或是迷信呢?我问我的父亲,怎么知道这种祷告蒙神垂 听不是偶然发生的事情呢?父亲说﹕我一生有数不清的这种事情,怎么可能都是偶然的呢?我只有相信这是一种必然。父亲的话坚固了我,更使我定意要藉祷告去认 识这位神,经历祂的真实与同在。于是,我开始为我自己的婚姻祷告,因为这是我当时切身的需要,并且是我觉得苦闷和盼望得到解救的一件事情。我求神清清楚楚 地从祂的手赐给我一个配偶。我为这件事祷告了整整五年。神真的听了我的祷告,奇妙地,令人信服地成就了我的婚姻。神清楚地指著一位姊妹对我说﹕“娶她为妻 并且爱她”﹙《创世记》24章67节)。

      婚姻的事给了我的人生一个巨大的震撼,可以说是我属灵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有意识地、清楚地经历神的真实与同在。我还能说什么呢?从那以后,我就不再踌躇,定意要走一条世人陌生的路,就是有意识地、清楚地住在神的真实和同在里。

      但是,神的真实与同在不仅仅是在人的经历里,更不是能用经历来概括和描述的。当你开始清楚知道祂的真实和同在的那一刻起,祂就带领你往心和生命的深处去认识 祂。从那以后,神就开了我里外的眼,叫我能看见属灵的事物。祂真的将祂的话向我解开,真理的光不断地进到我的心里。祂从天上赐下一个又一个的启示,到后来 我都承受不住从祂而来的巨大丰富。最使我感谢不尽的是祂改变了我那讨厌的旧生命。

      经历神的真实和同在是每一位神的儿女的特权。在我们 的一生中,神一定会不断地让我们经历祂的真实和同在,并引导我们长久地住在祂的同在里。一个人的一生里,至少神会让你经历一件大事,让你对祂的真实和同在 深信不疑,以至于你愿意来跟从祂,走祂的道路。然而,我常常看到的是,许多年轻的弟兄姊妹在两件事上有偏差﹕其一是,不把神的同在当一回事,不把荣耀归给 神,也不感谢祂(至少是因为无知),或是仅仅停留在头脑和知识里来认识神。其二是过分地死抓住自己的经历,甚至使经历超过一切,而不知道神的心意是要引导 我们继续往前走。在成长的路上,没有经历神的真实与同在是很难往前走的。可是,有了偏差也会使我们的成长遇到障碍。我自己以前就遇见过偏差,以至于我整整 一年都爬不起来,处在长期的孤独、黑暗、和痛苦里。

三、信心的道路

      不论我们个人有些什么样的经历,最终神是要我们走信心的道路,而不是别的道路。这是一个圣经真理的原则。而信心道路的实底,是要我们相信神的绝对主权和神话语的绝对可靠。一个人只有对这一点有深透的认 识,才不会被一路上的花草美景所迷住,也不会被途中的孤单和代价所吓倒(信心道路的两大特点就是孤单和代价)。信心可以说是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一 个人若是真的在神面前有了信心,并经过了试炼,那真是天使也会欢呼起来,因为信心比那能朽坏的金子更可贵。它既然能在主来的时候给我们带来称赞、荣耀、和 尊贵,岂不更能帮助我们成长吗?(《彼前》1:7)所以我觉得,年轻的弟兄姊妹如果能在神面前好好学习信心的功课,则属灵的道路会在神面前一直的蒙福,成 长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信心的根本就是相信神的可靠,而信心的根据是相信神说的话一定要兑现。这可以说是所有走信心道路的人异口同声说的一件事。见证有千千万,见证人有万万千,可是归根到底还是信心这件事情。

      可以说,相信和信心还有些不同。相信是一个动作,一个选择和态度;而信心是一种状态,一种基于认知的生活表现。换句话说,相信可以是意志上的愿意,而信心则是一种由于知道所产生的反应。无疑我们许多人都相信神,可是当具体的事情临到的时候,我们不一定对神有信心。

      从相信到信心是一条艰难和漫长的路,其中一个基督徒会经历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都是神用来熬炼我们的信心和洁净我们的全人。这一段路或许是以十年为 计算单位,以个人的顺服为检验尺度的。在这一段路途里,你所遇见的许多人和事可能都不是你自己愿意遇见的。他(它)们有时甚至使你受许多的苦。可是,你应 该相信这一切都是出于神,是为了你的成长和属灵的好处。你可能会暗自流许多的泪。但是你应当记住,这暗自的泪是美丽的,是信心旅途的记号,也只能是暗地里 单独流在神的面前。基督徒的道路是命定要经过流泪谷。在这里,你会流出懊悔的眼泪,感恩的眼泪,和出代价的眼泪。信心的功课就是学习出代价,学习把抓紧和抓满的手松开,学习从神接受一切的人和事。(接受的根据和原则是圣经。)直到你满有信心,深知每一天你遇见的人和事都绝不是偶然的,都有神在其中掌管,直 到你的世界里不再有自己不喜欢的人或事,以至于爱。所以,信心道路的特点就是孤单和代价,这是旁人不能代替的。

      基督徒的成长是一定要 走信心的道路。这条路是窄路。我看到有的基督徒十多年,甚至几十年都还没有走上路,实在为之痛心可惜。这并不是说神不爱不走信心道路的儿女,而是说若不走 信心的道路,一个属神的人无法真正的成长。只有成长了的人才懂得为父的心,有份于父业,在大千世界中和风云时代里见证父的荣耀。

      差不多十五年前,我的妻子看见一个异象﹕无数的年轻人在旷野中走进了神灿烂的荣耀里。我想,今天历史的书卷已经翻到了这一代年轻人的面前,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 心里。十五年后的今天,举目望去,无数的年轻人已经来到了这旷野中。他们是踏着古圣的血迹,先人(和与他们一同历尽苦难的家小)用生命和盼望所走过的脚 印,以及前辈默默用泪水和叹息在一路上刻下的记号走过来的。他们已经走入了历史长诗中关键的一幕,一发千钧。然而,他们现在在等什么呢?神又在等什么呢? 他们什么时候将走入那荣耀里呢?

      我想,神在荣耀中所盼望的是我们走上信心的道路。那些走在前面,先尝得神荣耀光辉的年轻人也必须是走信心道路的人(难道我们还能超过前辈及先人古圣,越过信心的道路吗?)。我渴望看见越来越多的年轻圣徒,谦卑的、不虚假的、忠心的走上信心的道路,直到他们合成一群,走进神的荣耀里。

      信心!它是你我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点。

作者来自长沙。现在美国南部新墨西哥州,一面工作一面牧会。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