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成長道路上的轉折點(祝健)

祝健

      在我們一生屬靈的道路上,神為我們預備的恩典俯拾即是,使我們得以不斷成長。這些恩典在各方面的預備就如聖經,贊美詩,教會,聖徒的見證,禱告蒙垂聽和不蒙應允,大自然,以及我們每天遇見的人和事。但是,也許有三件事情可能是今天年 輕的基督徒在成長的路上不可缺少的。至少我注意到許多聖徒所走過的路,都在不同程度上是以這三件事為轉折的。這三件事就是﹕靈裡的虛空和對神的渴慕,經歷 神的真實與同在,以及信心。

一、靈裡的虛空和對神的渴慕

     很多年前,一位美國青年在海軍服役。有一天,他所在的艦隊 在海上執行任務。這位美國青年正喝得酩酊大醉,一失足從航空母艦上掉到海裡去了。幸虧當時有人發現,趕緊通知後面的艦艇搜尋打撈,才把他救了上來,免了一死。幾年前,當我在一位朋友的婚禮上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是多年的監獄牧師了。由于他的故事,我覺得那天他所主持的小小婚禮特別的美麗。

      另外一位從前在美國海軍服役的軍人,是我在科羅拉多州的朋友。年輕的時候他是一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一天傍晚,他從鬧市返回艦艇,正走到海邊的時候,突然 被海邊黃昏壯觀的景色深深地震撼了。一個普通的日子,一個平凡的傍晚,那天他卻遇見了永恆。當時他不由自主地跪下,大哭起來,發自內心地向神禱告,祈求神 赦免他的罪。自那以後,他開始參加艦長帶領的每周查經聚會。後來他成了美國導航會(Navigator)最早的發起人之一,領人歸信耶穌。

      兩位不同的青年,兩種不同的人生經歷,可是卻似乎暗示著同樣一個屬靈的規律﹕他們從前裡面的虛空不但使他們悔改信主,更是使他們在屬靈的道路上執著追求,以 至于今天成為牧師和領袖。難怪一位弟兄說﹕“我追求神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看見自己裡面的虛空。”耶穌說﹕虛空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 5章4節,意譯,借指人裡面一貧如洗的一個方面)。虛空就導致了一無反顧的追求,並屬靈道路上的成長。

      回想我自己信主前的虛空,也是 導致我不斷追求和成長的原因之一。虛空就是無聊,就是根本的無意義。我在下農村的四年裡,深深体會到了生命中的虛空和生活裡的無聊。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每天 都要抽兩包煙,幾乎每天都要醉酒。空余時間就是打牌,不停地編說無聊的話。雖然,這種生活看起來隱藏著一些內在和外在不正常的因素,可是我的生活和為人並 不為當時周圍的朋友看為古怪或可憐。在我感覺裡面虛空的時候,其實是我外面被人看為是有路的時候。那時候,我的籃球打得可以,大大小小打過不少代表隊,其 中包括在高中的時候,有一年被選入長沙市代表隊。在七十年代的中國,有特長的人很多時候是有機會和有出路的。而我正是在那個年代發現了自己的虛空。

      信主以後,真理和生命的意義進到了我的心裡,與以前虛空的生活成了強烈的對照,因為虛空的生活裡充滿了虛假和罪,而那種虛假和罪又加重你裡面的虛空。屬靈的道路是艱難的,曾經我也畏懼和退縮。可是,每次當我軟弱動搖的時候,我都會問自己﹕難道我還要回到從前虛空的光景裡去嗎?而每次我這樣問自己的時候,心裡 就油然升起一股毅然決然的意念,要勝過艱難,繼續往前追求。因為虛空的生命一無所有,虛空的生活一無所獲。

      作為基督徒在那時候的艱難,是外面不容易走屬地的路,裡面不容易走屬天的路。然而裡面極度的虛空,使得我熱切地渴慕和追求神。困難的是,在當時不容易找到屬靈的環境、帶領和同 伴。屬靈的水流在那時似乎是隱藏著的。所以,我不得不單獨地去尋求神。那時,我已經上了大學。每天清晨四點鐘我醒來後,就在神面前切切地禱告。我不知道怎 樣禱告,更讀不懂聖經,真是苦而又苦。可是我堅信一點,神救了我們,不是要和我們捉迷藏,而是要我們認識祂。所以,我在神面前天天迫切地尋求祂的面,直到我讀明白一點祂的話,裡面得見一點祂的光。那時,我常常在珞珈山的東湖邊默想神的話,也與其他大學的弟兄姊妹有一些隱秘的交通。回想起來,這種由虛空導致的追求和渴慕神,是我在屬靈道路上成長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對於現在年輕一代的基督徒,我們要問﹕在永恆的面前,我們有沒有發現自己 裡面的虛空或赤貧呢?有的時候,我們也許一次一次地認罪,卻又一次一次地隱藏罪中之樂。我們要問﹕我們需要再一次地認罪,還是真正看見這一切(包括認罪) 是如此的顯出我們的虛空和赤貧,以至於我們應當毅然決然地離開自己的罪呢?

二、經歷神的真實與同在

      雖然,虛空可以導致對永恆的追求。可是,更深的渴慕神卻是為了認識神的真理和神自己。然而在剛剛開始追求神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問﹕神到底是誰呢?祂在哪里?我們的禱告祂 真的能聽到嗎?祂到底要什麼?我們跟祂有什麼不可分割的關係?這一系列的問題都意味著我們從心底裡不願意把我們的生命和信仰建立在虛無之上。所以我們最終 渴望認識祂,明白祂真理的話語。這一種更深的追求和渴慕,常常會使人經歷一些妙不可言的事。這些奇妙的事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各種見證。神讓我們經歷一些 事,為的是讓我們知道祂的真實與同在。祂藉此引導我們相信祂,並且吸引我們更多地進入祂的真實和同在裡。這是更深一步的學習,也是屬靈成長道路上的一個關 鍵。

     可以說,沒有經歷神的真實和同在的人,常常會有冷靜的頭腦,卻難得有火熱的心腸。沒有火熱的心,一個人是很難愛神愛人的。他的成長也就有限而且可能會停滯、偏行、甚至浪跡多年。

      我最開始經歷神的真實和同在是由于一位宣教士。使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位宣教士幾乎沒有什麼禱告神不答應的。我常常預先被告知其禱告的內容,然後親眼看見 事情的一一成就。這就讓我裡面產生了一個強烈的願望,也要來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於是,我的膝蓋就跪了下來,常常獨自長時間地向神禱告,為的是要認識祂。

      可是,開始的時候我常常問的一個問題是﹕我怎麼知道我的禱告是一個與神交往的客觀事實,而不是自己的臆想或是迷信呢?我問我的父親,怎麼知道這種禱告蒙神垂 聽不是偶然發生的事情呢?父親說﹕我一生有數不清的這種事情,怎麼可能都是偶然的呢?我只有相信這是一種必然。父親的話堅固了我,更使我定意要藉禱告去認 識這位神,經歷祂的真實與同在。於是,我開始為我自己的婚姻禱告,因為這是我當時切身的需要,並且是我覺得苦悶和盼望得到解救的一件事情。我求神清清楚楚 地從祂的手賜給我一個配偶。我為這件事禱告了整整五年。神真的聽了我的禱告,奇妙地,令人信服地成就了我的婚姻。神清楚地指著一位姊妹對我說﹕“娶她為妻 並且愛她”﹙《創世記》24章67節)。

      婚姻的事給了我的人生一個巨大的震撼,可以說是我屬靈成長道路上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清楚地經歷神的真實與同在。我還能說什麼呢?從那以後,我就不再躊躇,定意要走一條世人陌生的路,就是有意識地、清楚地住在神的真實和同在裡。

      但是,神的真實與同在不僅僅是在人的經歷裡,更不是能用經歷來概括和描述的。當你開始清楚知道祂的真實和同在的那一刻起,祂就帶領你往心和生命的深處去認識 祂。從那以後,神就開了我裡外的眼,叫我能看見屬靈的事物。祂真的將祂的話向我解開,真理的光不斷地進到我的心裡。祂從天上賜下一個又一個的啟示,到後來 我都承受不住從祂而來的巨大豐富。最使我感謝不盡的是祂改變了我那討厭的舊生命。

      經歷神的真實和同在是每一位神的兒女的特權。在我們 的一生中,神一定會不斷地讓我們經歷祂的真實和同在,並引導我們長久地住在祂的同在裡。一個人的一生裡,至少神會讓你經歷一件大事,讓你對祂的真實和同在 深信不疑,以至于你願意來跟從祂,走祂的道路。然而,我常常看到的是,許多年輕的弟兄姊妹在兩件事上有偏差﹕其一是,不把神的同在當一回事,不把榮耀歸給 神,也不感謝祂(至少是因為無知),或是僅僅停留在頭腦和知識裡來認識神。其二是過分地死抓住自己的經歷,甚至使經歷超過一切,而不知道神的心意是要引導 我們繼續往前走。在成長的路上,沒有經歷神的真實與同在是很難往前走的。可是,有了偏差也會使我們的成長遇到障礙。我自己以前就遇見過偏差,以至于我整整 一年都爬不起來,處在長期的孤獨、黑暗、和痛苦裡。

三、信心的道路

      不論我們個人有些什麼樣的經歷,最終神是要我們走信心的道路,而不是別的道路。這是一個聖經真理的原則。而信心道路的實底,是要我們相信神的絕對主權和神話語的絕對可靠。一個人只有對這一點有深透的認 識,才不會被一路上的花草美景所迷住,也不會被途中的孤單和代價所嚇倒(信心道路的兩大特點就是孤單和代價)。信心可以說是成長道路上最重要的轉折點。一 個人若是真的在神面前有了信心,並經過了試煉,那真是天使也會歡呼起來,因為信心比那能朽壞的金子更可貴。它既然能在主來的時候給我們帶來稱贊、榮耀、和 尊貴,豈不更能幫助我們成長嗎?(《彼前》1:7)所以我覺得,年輕的弟兄姊妹如果能在神面前好好學習信心的功課,則屬靈的道路會在神面前一直的蒙福,成 長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信心的根本就是相信神的可靠,而信心的根據是相信神說的話一定要兌現。這可以說是所有走信心道路的人異口同聲說的一件事。見證有千千萬,見證人有萬萬千,可是歸根到底還是信心這件事情。

      可以說,相信和信心還有些不同。相信是一個動作,一個選擇和態度;而信心是一種狀態,一種基於認知的生活表現。換句話說,相信可以是意志上的願意,而信心則是一種由于知道所產生的反應。無疑我們許多人都相信神,可是當具体的事情臨到的時候,我們不一定對神有信心。

      從相信到信心是一條艱難和漫長的路,其中一個基督徒會經歷許許多多的人和事。這些人和事都是神用來熬煉我們的信心和潔淨我們的全人。這一段路或許是以十年為 計算單位,以個人的順服為檢驗尺度的。在這一段路途裡,你所遇見的許多人和事可能都不是你自己願意遇見的。他(它)們有時甚至使你受許多的苦。可是,你應 該相信這一切都是出於神,是為了你的成長和屬靈的好處。你可能會暗自流許多的淚。但是你應當記住,這暗自的淚是美麗的,是信心旅途的記號,也只能是暗地裡 單獨流在神的面前。基督徒的道路是命定要經過流淚谷。在這裡,你會流出懊悔的眼淚,感恩的眼淚,和出代價的眼淚。信心的功課就是學習出代價,學習把抓緊和抓滿的手松開,學習從神接受一切的人和事。(接受的根據和原則是聖經。)直到你滿有信心,深知每一天你遇見的人和事都絕不是偶然的,都有神在其中掌管,直 到你的世界裡不再有自己不喜歡的人或事,以至於愛。所以,信心道路的特點就是孤單和代價,這是旁人不能代替的。

      基督徒的成長是一定要 走信心的道路。這條路是窄路。我看到有的基督徒十多年,甚至幾十年都還沒有走上路,實在為之痛心可惜。這並不是說神不愛不走信心道路的兒女,而是說若不走 信心的道路,一個屬神的人無法真正的成長。只有成長了的人才懂得為父的心,有份於父業,在大千世界中和風雲時代裡見證父的榮耀。

      差不多十五年前,我的妻子看見一個異象﹕無數的年輕人在曠野中走進了神燦爛的榮耀裡。我想,今天歷史的書卷已經翻到了這一代年輕人的面前,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 心裡。十五年後的今天,舉目望去,無數的年輕人已經來到了這曠野中。他們是踏著古聖的血跡,先人(和與他們一同歷盡苦難的家小)用生命和盼望所走過的腳 印,以及前輩默默用淚水和嘆息在一路上刻下的記號走過來的。他們已經走入了歷史長詩中關鍵的一幕,一髮千鈞。然而,他們現在在等什麼呢?神又在等什麼呢? 他們什麼時候將走入那榮耀裡呢?

      我想,神在榮耀中所盼望的是我們走上信心的道路。那些走在前面,先嘗得神榮耀光輝的年輕人也必須是走信心道路的人(難道我們還能超過前輩及先人古聖,越過信心的道路嗎?)。我渴望看見越來越多的年輕聖徒,謙卑的、不虛假的、忠心的走上信心的道路,直到他們合成一群,走進神的榮耀裡。

      信心!它是你我成長道路上最重要的轉折點。

作者來自長沙。現在美國南部新墨西哥州,一面工作一面牧會。

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進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