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痛定思痛(吴安迪)

吴安迪
1994年,我终于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典礼后,我们全家回国探亲。在美国苦读了近8年,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痛痛快快玩一下了。然而事违人愿,这次游玩只痛不快。跑了没几个地方,我的右腿就开始隐隐作痛。旅游结束,我已几乎寸步难行。医生的诊断:腰椎间盘突出,引起坐骨神经痛。一.痛使人反思

因病被迫卧床,给了我一个反思的机会。获得博士学位应该算是人生中的一个高潮,人们通常将它看成一个向上走的标志。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肉体开始往下走了。一个显而易见但又常常被我们忽视的道理浮现在 我脑中:生命的发展与知识的积累并不总是成正比的。知识可以改变生活,却不能改变生命。医生说我得这病是因为坐得太多,动得太少。

是的,寒窗八年,头比原来重了,腿却比原来弱了。我联想到人类的历史。我常常觉得人的一生是整个人类历史的一个缩影。几千年来,我们的知识不断积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在日新月异的廿世纪末,人类似乎进入了博士后阶段:太空船越飞越远,电脑越来越快,外科手术越做越高明。然而人类的基本状况却未见好转。人的贪婪与日俱增,家庭的破裂随处可见,犯罪率有增无减。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在恶化,臭氧层的洞越来越大,空气越来越脏,水中的鱼越来越少。

这情形很像我当时的状况,知识比以前多了,身体却每况愈下。生命的意义究竟何在呢?

二.痛是必要的

没有人喜欢痛苦。我常想,神为什么允许痛苦进入这个世界呢?没有痛苦我们不是可以活得更好吗?事实并非如此。设想我们的身体如没有痛觉会有什么结果。曾有这样一则报导:有个女孩生来就没有痛觉,周围的人都觉 得她很幸运,直到有一天她用牙咬自己时才发现这不是一种好事。她将自己的指甲咬下,血流满地,而她自己却若无其事。为了她的生命安全,医生不得不把她的牙 拔掉……人生如没有痛苦也是危险的事。痛苦使我们珍惜神赐我们的一切;痛苦使我们远离恶事;痛苦锻练我们的信心;痛苦也使我们学会忍耐,学会同情,学会依靠神。

对我个人来说,痛苦使我儆醒,促成了我灵命的更新。我在1987年信主,到1994年已七年。然而我在灵命上缺乏追求,是个不 冷不热,不死不活的基督徒。虽然每个星期去做礼拜,但心常不在那儿,甚至觉得是个额外负担,事奉更谈不上了。感谢主通过病痛让我重新省察自己生命的光景。 我清楚地意识到,不能再混日子了。我的腿有一天将不再能行走,有一天我们也将失去事奉神的机会。就这样,我来到了神州团契,开始了认真的事奉。

三.以痛治痛

从中国回来后,我尽了一切力量,多管齐下医治我的腿病。服药、热敷、按摩、推拿,床睡最硬的,鞋穿最软,椅子坐最有腰部支撑的。几个月下来病情确实有好转, 但最后那一点痛始终不肯离去。站得稍长一点,走得稍长一点。走得稍远一点,就支持不住了。我慢慢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心想,也许这是神给我的“保罗的那根 刺”吧!要时常提醒我不要骄傲。就这样过了大概有一年。顺服神的管教并没有让我的病痛立刻离去,但我心中的各种痛苦完全被除掉了。那一年我在神州团契的事 奉中,收益最大的却是我自己。

九五年底我当时所在公司的老板突然重视起员工的身体健康来。她请来了一位“教练”,每周三次来带我锻练,内容包括各种仰卧起坐之类的垫上运动,各种拉扯韧带,转动脊椎的伸展动作,再加上快速步行,登高爬台阶等。每次汗流浃背。几次下来,腹肌痛得起床都有 困难,腿酸得下楼要扶把手。在这些“大痛”中,我原来那点小痛就感觉不到了。我原以为大痛退去后小痛又要露头,没想到小痛也减轻了不少。老板的锻炼计划过了几个星期就被赶工作期限而冲掉了,但我自己的锻炼计划却从此开始了。

自那以后,不管工作有多忙,我每天必抽出至少半个小时做那些运动。两年多下来不仅腰 腿不再痛,整体的健康状况也大有改善。虽然每天因锻炼失去了一些工作的时间,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常有事半功倍的感觉。真是“生命在于运动”。

其实属灵的生命成长也在于运动。当我们信主获得一个新生命后,这生命也需要不停地锻炼,否则就会走下坡路。我们需要食物﹙神的话语﹚,空气﹙祷告﹚,也需要 事奉﹙运动﹚。事奉中会累,会“痛”,但其他的痛苦却会因着这痛而消失。事奉需要花时间,花金钱,在世人的角度看可谓“损失惨重”。然而我们发现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了,并没有因为这些付出而在任何方面有所缺乏。反而家庭更和睦,工作更有成效,在各样事上事半功倍,真正失去的只是些看电视的时间而已。

在如今这个忙碌的世界上,即使不锻炼,不去教会,时间还是不够用。很多人一天看几小时电视仍嫌时间不够多。问题实际上不在于时间够不够,或是一天做了几件事,而是 做了“什么”事。事情永远做不完,但只要把最重要的事做了就当满足。什么是重要的事﹙priority﹚呢?当我们身体不佳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健康比赚钱 更重要;当我们面临死亡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人的永恒价值比他的现世价值更重要。可惜很多人非要失去了健康才意识到健康的宝贵,面对死亡才渴望永生。聪明的 人应该现在就把这优先次序调整过来。

感谢神借着病痛使我的生命得到更新,神的医治是身、心、灵全方位的医治。在这三年多时间里,祂先医治我的心灵,接着又医治了我的身体,使我用正常的痛去掉了不正常的痛。我深深地体会到痛是一种必要的祝福。

作者来自南京。洛杉矶加州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现任西雅图微软公司计算语言学研究员。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