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样的逾越节(吴仲生)

吴仲生

     一个人信主以后,在追求成长的过程中或许会遇到这样的疑惑:到底该怎样事奉、敬拜神?有这样的疑惑是因为从不同的弟兄姊妹中听到不同的教导,或在不同的教会中看到不同的方式:有些教会聚会时很安静,有些却很热闹;有些主张施行浸礼,有些却用 点水礼;有些每星期守圣餐,有些每个月一次;有些行政独立,有些却有总会统管……

     这类的问题非常多。到底谁对谁错?还是说无所谓,怎样都可以?笔者并不打算也不可能在本文内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讨论,更不希望引起初信者的困扰或争执,而是希望透过圣经的一个例子,来看看神喜悦我们用怎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一类的问题。

     在《历代志下》35章记载了犹大王约西亚向神守逾越节的事情。18节说:“自从先知撒母耳以来,在以色列中没有守过这样的逾越节。”这是何等严厉,又是何等 让人惊奇的指责!因为这里所说“没有守过这样的逾越节”的,包括了大卫、所罗门这些非常认识神的君王。难道连他们也没有好好地守逾越节吗?须知道逾越节可 说是以色列人最重要的节日,是用来纪念神把他们祖先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的(《出埃及记》12章)。是他们根本没有守逾越节吗?肯定不是。因为至少在《历 代志下》30章中记载了约西亚的曾祖父希西家王守逾越节的事。这句话的重点是说他们没有守“这样的”逾越节,就是指方法上不一样。这就给我们上面提到的要 怎样事奉敬拜神的问题一个基本的启示:原来神是重视我们怎样做的。

      到底约西亚王守的是一个怎样的逾越节呢?30章5节给我们一个概略 的答案:“因为照所写的例,守这节的不多了”。约西亚王特别的地方,就是愿意照所写的例来守。在34章说到约西约亚派人修理圣殿,祭司偶然在殿中发现了摩 西的律法书(14节)。这竟然是一件大事,可见人们多久没有好好地读神的话了。当约西亚听到律法上的话时马上有三个反应:首先他撕裂衣服表示哀痛;其次他 承认列祖没有遵守律法的罪;最后他付诸行动,决心要把人民带回守律法。他招聚所有犹太人,把律法书念给他们听(30节),使他们都明白遵守。然后就照律法 上的规定(参考《申命记》16章)守逾越节。

     那么希西家所守的逾越节有什么不足呢?30章里记载到希西家起意要守逾越节,动机是很好 的。但一开始就有问题了:因为祭司不洁没辨法在正月守而要延到二月,本来在《民数记》9章中也是允许在二月守的,但只是对一些有特殊情况的人而言。怎能全 国都延后呢?结果在二月守节时还有许多人尚未自洁。希西家祷告神,求祂顾念他们有专心寻求的心。神也确实是有恩典的,便饶恕了百姓(18-20节)。可见 这次守节是预备不足、过程混乱、以至需要临时补救。要注意的是这次本身已经是一个大复兴了!可想以前的情形必定更为可悲。

     这次复兴不完美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最重要的是缺少了约西亚的那三个反应。神的话还没有被重视、被传讲,结果人们因不守例习惯了(5节),一时也难以改变过来,便造成了混乱。

      这里有一点特别想与初信的弟兄姊妹共勉。约西亚守节时是二十六岁,希西家复兴时是二十五岁,对神都有热心事奉的心,而且都是年轻有为还未受太多的传统影响, 特别容易接受神的话作终极权威。但他们实行出来却有所不同:一个对神的话是绝对地忠心执行,另一个知道律法的要求,却因无法完全执行而只能求神怜悯。今天 我们有没有把神的话作为最高的标准来决定该怎样事奉敬拜呢?希西家的事奉也是神所悦纳的(在今天的信徒中能有像他的心志己经是很不错了)。但却绝对及不上 约西亚——因他得到神特别的纪念,被称为唯一一位守过“这样的”逾越节的君王。今天我们是不是要竭力追求“完全”(《太》5:48; 《腓》3:12)呢?

      将来我们看见主时,主会否说:“你有事奉、敬拜,这很好。但你却没有这样的事奉、这样的敬拜”?

作者来自香港,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博士。现在美国爱荷华大学从事物理研究。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