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们太理性,是我们不够理性(张怡昕) 2014.03.24

张怡昕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言与思専栏2014.03.24

不是我们太理性,是我们不够理性

你觉得自己理性吗?

你的口头禅是什么呢?

一定……绝对……不可能……

真正理性的人,常说的话,可能是:我不知道。我不太清楚。这点我要查资料。这个结论只在某个条件下成立。

可能因为在查经班里有过很多形式各异的问题,都没切中信仰核心,所以让我们觉得理性被滥用了。但有些困惑,恰恰是因为我们不够理性。比如,关于《创世记》里创造的七天。7个24小时,宇宙就造好了?难以置信。但我们仔细地读经文,就会留意到,光是第一天就有的,光体是第四天才有的。这说明,至少头三天,天的定义不是24小时。真正理性的人,应该注意到这一点。至于头三天到底有多长,我们只能说,还不清楚。大爆炸理论也只能基于某些假设,给出一些估算。至于这些假设是否真的符合宇宙开始时的条件,也还不确定。

理性不仅提醒我们要审慎,它还有一个极大的用处,就是让我们知道,什么问题,是理性所难以回答的。

之前团契查经,读《使徒行传》13章,我们讨论了关于人的选择和上帝的预定的问题。这是个很热门的话题。但说实话,尝试用理性去调和人自己的选择和上帝的预定,是徒劳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无论是人的选择还是上帝的预定,都涉及到时间。时间是被创造而有的。身处时间维度之内的我们,很难理解人的选择和上帝的预定怎么可以同时存在。但对于超越了时间维度的上帝,情况就不同了。虽然难以理解,但我们可以接受圣经里所说的,人自己的选择拣选和上帝的预定并存。

接受理性难以理解的事情,是非理性的吗?如果有足够的事实证据,这种接受可能比不接受,更理性。其实人类到现在也不明白光为什么可以既是粒子,又是波。光确实在光电效应的实验中,表现出了粒子的性质。在衍射实验中,表现出了波的性质。怎么办?我们只能接受光既是粒子,又是波。(对物理比较了解的读者一定深有感触。)

理性是有界限的。

理性也并非我们认知的唯一方式。我们还有感情,有心灵。我们能感受到被爱,被关心,能感到内心深处的平安与满足。理性,感性,灵性,样样宝贵,缺一不可。配搭使用,效果最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