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是唯一的出路——评《冰雪奇缘》(彭加荣  )

本文原刊于《举目》67期

彭加荣  

编者注:《冰雪奇缘》(Frozen)是2013年感恩节上映,由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制作、发行的第53部长动画片,并为3D电脑动画电影。此片在IMDB评分高达8.0,2014年赢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其主题曲“Let It Go” (中国译名有《随它吧》、《放开手》、《冰心锁》),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甚至由迪士尼原班人马制作,根据同名电影的手机游戏《冰雪奇缘:冰纷乐》,于2014年3月初,都已下载破了百万。

      随着《冰雪奇缘》蓝光盘 (Blu-ray Disc)的上市,和 iTunes下载的开卖,我们家的3个小孩也进入了《冰雪奇缘》的梦幻世界(Frozen la-la Land)。寒假,他们已经到电影院看了一次。回家后,又不断地看YouTube上的片段,因此,对影片中女王的“Let It Go”、雪人Olaf 的“In Summer!” 都能倒背如流,甚至连动作一起演出……小孩子的记忆力实在是超强!

     电影中女王艾莎 (Elsa) 从小就患有“先天性冰冷体质”(哈哈,不知道是否连中医都不能治好),她有魔法般的能力,能从她的手中产生冰雪,甚至还能造一个活生生,会说话,会搞笑的雪人Olaf,为整部影片带来许多欢笑。

压抑或放纵

      在一次意外事件之后,艾莎被身为国王及王后的父母要求,把这个冰雪魔法的能力,隐藏起来,免得再度伤害了妹妹安娜(Anna)。因此,艾莎只能锁上房门,孤独地度过了她的童年。

       当父母在船难意外中去世后,艾莎继承了王位。在女王的加冕晚会上,她终于无法掩盖她有魔法的事实。晚会上,几乎所有的嘉宾立刻视艾莎为妖魔,艾莎无法承受压力,最后只好往深山里逃跑。在路上,艾莎唱了挑战道德底线的“Let It Go”:

狂风咆哮著就像我内心的暴雪

再也无法坚持;上天知道我尽力了

不能让他们进来,不能让他们发现

必须当个乖乖女,就像素来一样密藏住,否定感受

不要让别人知道

但不幸,现在都曝光了

     的确,我们从小的规范要求,就是做个“乖乖女”!但当我们里头的欲望和感受,超过了个人所能控制的极限后,我们就爆发了。因此,别太快指责艾莎,我们都像她,有极限,就算修养再好,也有忍无可忍的时候。到了这个时候,人就会抛开规范、道德,转而选择第二条路: 我再也不管了!

放手吧,放手吧

再也拦不住了

我不在乎他们口中的流言蜚语就让这暴风到处肆虐吧

那些无情的冷漠再也不能困扰我了(意即,我不再在乎别人的看法了,我要只为自己而活、满足自己的愿望了!)

来玩玩我能变些什么

试试我的能力,看看有什么新发现

没有对错、没有规则能束缚我

我自由了!

      啊!在为自己活的日子里,就再也没有对错,只要自己快乐就好了!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可能会开始大加挞伐,说,迪士尼又再鼓吹,人要抛开道德,追求自己的梦想和快乐了!(编注)但别急,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

     艾莎的妹妹安娜来找她了。安娜告诉姐姐,你的“放手吧”,已经让整个城市堆埋在冰雪里了。你对道德底线的挑战,不再只是你个人的事了,而是已伤害到许多人。因为人的力量越大,责任就越大!放任,是会带来后果的。

     安娜劝姐姐:“融化吧!把冰雪收起来吧!”

     但对这个简单的要求,艾莎的反应居然是:“我不能!我不知道如何收起来!”

这个经典的答复,正是对人性的描述——我知道如何放纵自己,却不知如何管理自己!使徒保罗不也是这样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7:18-19)

第三条路

      除了压抑和放任,难道就没有第三条路可走了吗?这部迪士尼电影给了我们出乎意料的答案:爱!而这爱,竟然不是传统那跟王子亲嘴的男女之爱,而是妹妹安娜为了救姐姐艾莎,牺牲自己生命的真爱!

      使徒约翰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一》3:16)“不是我们爱上帝,乃是上帝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一》4:10)

      整个基督信仰的中心,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牺牲的爱,祂替我们的罪死了。这样的爱,融化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愿意不再为自己活。同时,因着爱,我们开始替别人着想,这就是道德律了。

      这样的爱,融化了艾莎的心,使她的心不再冰冷、可以控制她的魔法、知道如何把冰雪收回!在电影的结尾,可爱的雪人Olaf,也终于逗趣地实现了它的夏天之梦——这其中的细节,就得读者自己去看了。

     今年冬天,密西根州异常地寒冷,而这部冰雪电影,却意外地带来了一片温暖。

编注:读者若有兴趣,可参考王星然写的《迪士尼的“美梦福音”》。原刊于《举目》63期。http://behold.oc.org/?p=15953

作者现在密西根兰辛华人教会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