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维理——隐藏的事,必被揭露(临风)

本文原刊于《举目》67期

临风

编者注:

     据《今日基督教》2014年2月28日的报导,遍及全美各州及20余国,拥有超过250万名学员之“真善美讲座” (Basic Seminar)的 [培基教育机构] (Institute in Basic Life Principles,简称IBLP)创办人高维理 (Bill Gothard,1934- ), 因被控对34名妇女性骚扰,而被暂停总裁(president)与董事(board member)的职位。(后于2014年3月6日宣布辞职)。

      一生未婚的高维理, 1961年自惠顿学院(Wheaton College)获基督教教育硕士( M.A. in Christian Education)毕业后,即开始从事青年工作。服事的对象涵盖了芝加哥市内的帮派份子、在学青年男女,和教会的青年团契。约在1965年,他开始在惠顿学院教授“青少年期基本冲突”。这门使用圣经原则为内容的教材非常实用、成功,逐渐发展成一门专门讲座。

     在1974-1976年间,每场参加讲座的人数,竟多过27,000学员。因此,于1987年,这个“青少年期基本冲突讲座” (Basic Youth Conflict Seminar)正式更名,改为 “真善美(基要生活原则)讲座” (Basic Life Principle Seminar)。1984年,高维理又透过IBLP,成立the Advanced Training Institute(ATI),专事发展“在家教学”(homeschooling)的课程与材料。

     圣经记载,耶稣曾屡屡指责宗教领袖的假冒为善。当有几万粉丝聚集,为要听耶稣开讲,甚至彼此践踏时,耶稣却无视盛况,先警告门徒:“你们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就是假冒为善。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参《路》12:1-2)

    对此,临风给予简明、中肯的短评。读者亦可参考作者另一篇文章《从高维理事件看人的自知》(《海外校园》125期,2014年6月)。

    为了考虑如何处理高维理这个题目,我去提供“The Gothard Files”的网站(http://www.recoveringgrace.org/gothardfiles/)批量阅读。这个网站不同于一般小道消息的网站,行事相当严谨,也遵守圣经原则。他们的网站在2011年开放,主要是帮助那些被高维理的教导影响,而人生受到打击的人,让从前的学生有个平台,可以分享经验和人生故事。

     所以,那时的重心偏重于他的错误解经方法,以及误导人生的选择。

     后来,更多的人把IBLP内部各种腐败情况曝光。即,把高维理的各种控制手段、滥用权力,以及早在70年代就开始,把机构当作“高家的”财产的做法曝光(都有文献、人证为凭)。以致于他在1980年初,被迫辞职。但是,又旋即赶出反对的人员,恢复职务。

     有关性骚扰和性侵犯的事,是在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从前受到性骚扰的妇女,向这个网站陈诉。结果故事贴上网站以后,许多人热烈响应。原来以为自己是特例的人,发现还有许多和自己同样遭遇的人。

     有位受害妇女当年还是少女,事后告诉父母亲,还被家长严厉责备,认为她胡思乱想,侮辱上帝的使者……现在才开始恢复母女关系﹗这个网站团队开始与高维理用邮件对话。高维理希望“和解”,但是避重就轻,拒绝承认自己的行为。最后沟通终止,没有面谈,没有结论。

     总之,我感觉这不是仅仅停留在性骚扰和性侵的事件。他错误解读圣经,给人错误的辅导。把自己放在绝对权威的位子,助长偶像崇拜。再加上滥用权力,挪用公款,以及长期对年轻妇女的性骚扰和性侵犯,已经构成是极端(cult)大师的地位,十分可惜。从这些圈内人的自白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为了让自己的属灵事业成功,不计一切代价的领袖。再由于没有人敢抗衡他的权威,使得他看不见自己的错误和缺失。

    基督徒犯错不是一件新闻,我们都会犯错,这方面我个人就有深刻体会,需要不断地认错、悔改,也要彼此饶恕。上帝是一个慈爱,愿意给人“第二次机会”的上帝。但在高维理的事工里,我们更多只看到愤怒、定罪,以及权威的绝对化,却看不见上帝的恩典和宽容。因为他教导的偏执,造成许多家庭和个人的生命受到伤害,十分令人惋惜﹗

    这个时候,我们可能更珍惜葛培理牧师本人和助手们的做事方式与态度。

    他们事先看到人是不可靠的,于是事先定下规章,把财务透明化、同工间开诚布公,彼此提醒,防范于未然。布道团并且接受监督,他自己广泛接受批评,减少自我蒙蔽的可能性。有些大款曾经告诉布道团,他(们)愿意负责布道团所有的开支,被葛培理拒绝了。葛培理认为,他们宁愿向大众募款,保持仰望上帝供给的习惯。

    这让我想到拒绝乃缦礼物的以利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