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基本功(苏文峰,高青林)

本文原刊于《举目》杂志67期

BH67-05-7499-图1-林延龄摄-DNG_4384R50苏文峰,高青林

      [海外校园机构]同工从今年起,针对中国大陆背景的基督徒需要,研发 “敬虔基本功”系列课程,每课约1至3小时,可用于教会、团契的同工培训或成人主日学。《举目》66期的《读经基本功》是其中一课的文本,本文特以文章和讲义结合的方式发表,旨在抛砖引玉,欢迎使用并提供建议。

祷告的要诀--心诚顺灵

      实例:“王伦信主5年,在团契常常带领查经、祷告和诗歌敬拜。有一天晚上,他去参加一个祷告特会。虽然他平时很习惯开口祷告,可是当他听到那些祷告者都是那么激情澎湃、声泪俱下时,他发现自己发不出这样的祷告,挣扎很久就是开不了口。那天晚上回家后,王伦心情沮丧,担心自己的祷告不够迫切,不够属灵;甚至对参与这种‘高水准’的祷告会,有恐惧感。

       你认为王伦应该怎么办?”

       分组讨论 (个人默想)为什么王伦会有这样的困惑?  你认为“祷告”是什么?  你认为事奉者的祷告应该是什么样的?

     1.祷告不是什么?

      不是以我(人)为中心的表现、报告、功德、宣泄、宗教仪式、和上帝交易……

      2.祷告是什么?

      祷告是以上帝为中心的关系和事奉。

      基督徒灵命、生活、事奉的本末先后,必须根据三个认识:

      Who →         What →           How

      上帝是谁    上帝做什么     上帝如何做

      我是谁         我做什么        我如何做

      如果我们清楚认识上帝是宇宙的主、创造者、审判者,而上帝同时也是灵、是爱、是我们在天上的父(阿爸父)……我们就不会介意每次祷告的表现如何,而是经历奥古斯丁所说“真实完全的祷告无他,乃是爱。”

      最近读到一位弟兄藉电邮发来的分享,几乎充分回应了上述实例中王伦的困惑:

     “一天,有教会朋友的孩子生重病,我们一大堆人来到牧师家为他们祷告。听着别人一个个全心全意为著孩子的病祷告,我却为自己该怎么开口而心神不宁。

     “这时,一个老人开口了,她竟像和一个知心朋友推心置腹地诉说自己的苦痛,又像一个无助的孩子向自己的父母寻求庇护。她的祷告,没有华丽的字词或设定的模式,就是平常的说话。她说,求父给病孩的父母力量,撑过这艰难时分。她说,这其中的苦痛,其中的煎熬,她都明白,然她更记得,当她在最无助的时候,父给她的安慰,给她的力量。她求父同样也把这安慰、这力量,赐给病孩和一家人。

     “听了,我落泪,想着她自己前不久病逝的女婿,想着他们一家三代仍无着落的生活……

      终于,我懂了,祷告并不是在众人面前的一种表达形式、演讲或宣誓,也不必寻找、堆砌华丽的词藻,祷告就像我们小时候和父亲说话,我们可以说我们的委屈,我们的无知,我们的软弱,我们的苦痛,我们的绝望,我们的无助,我们的骄傲,我们的得意。有时候还可以撒撒娇,甚至蛮不讲理一下。我们在天父面前寻求的是安慰,力量,智慧,明理,忍让,谅解……

      “唯有在天父面前,我们一无顾忌,祂懂我们想说的,更明白我们不想说、不敢说的、不能说的。如果真的静下心来,把自己的一切意念都交托在父面前,就真能享受那一种脱俗的平和。所有的忘乎所以、狂妄自大、忍无可忍、委屈不平、痛苦悲哀,在天父那里总能寻到出口,把自己释放出来。

     “于是,我学会了,在孩子病重的时候,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跪在孩子的病床前,对着天父流泪哭泣,求父给我力量,给孩子力量,挺过这难熬的时光。在和朋友起冲突时,没有到处诉说,而是来到天父的面前,求祂给我肚量,学会得饶人处且饶人;求祂加给我勇气,学会主动对朋友一笑解误会。

     “在天父前,我敞开心祷告,赤裸裸、坦荡荡,毫无顾虑地哭着、笑着、闹著、吵著、得意著、任性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就是我的祷告。我知道,天父在耐心聆听,虽然很多时候,我祷告的是那么不值一提。”

3. 祷告的要诀

      祷告的基本功(要诀),可以用4个相关的方式来操练:

      1)心被恩感 → 称谢赞美

     用赞美来回应:回应上帝的爱,称谢上帝的救恩,祷告是回应上帝绵长之爱的短歌。

      2)心灵诚实 → 言由心生

      从心底发出 :每当开心、伤心、劳心、疑心时,真诚地向上帝表达心声;可以高声欢呼,也可轻声细语;可以痛哭流涕,也可以默默无声。

      3)存心顺服 → 放心放手

      恳求而不强求:为所关心的人和事,可以情词迫切的请求、代求、哭求,但不强求上帝必须按我的意思成就。凭信心将所求的交托在上帝的手中,深信万事终必互相效力。

      4)心随灵动 → 灵里祷告

      在圣灵里祷告:不必担心祷告时该怎么说,随圣灵引导开通我们的悟性,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感恩、懊悔、喜乐,开我们的口自由祷告。

4. 祷告范例   《诗篇》103:1-5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鹰返老还童。”

      分组讨论 (个人默想)

      《诗篇》103:1-5 包括了哪些祷告的要诀?

      请注意这个祷告中的 Who(上帝是谁/我是谁)、What(做什么/结果)、How(如何做)。

      作者思想上帝的所是与所为时,心被(         ),  称谢(           )

应用/操练

      √请再一次慢速朗读《诗》103:1-5。

      √用两分钟时间思想上帝在你生命中最难忘的一项恩典。

      √请向你的伙伴分享这个恩典(每人两分钟)。为对方献上感恩和赞美的祷告。

5. 范例二   《 诗篇》13:1-6

      “耶和华啊,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我心里筹算,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我的仇敌升高压制我,要到几时呢?耶和华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顾我,应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免得我的仇敌说:我胜了他;免得我的敌人在我摇动的时候喜乐。但我倚靠你的慈爱;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乐。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

分组讨论 (个人默想)

     《诗》13:1-6大卫为什么说耶和华忘记他,掩面不顾他?上帝会掩面不顾他、忘记他吗?为什么?

      大卫求了什么?在这6节经文中大卫的心情有什么变化吗?如何变化的?

      请从这段经文归纳出祷告的几个基本要诀。

应用/操练

      √请再一次慢速朗读《诗篇》13:1-6   

      √你心中有什么困惑,是没有向上帝倾诉过的?

      用几分钟时间到上帝宝座前,告诉上帝,向祂求问。

6. 范例三 《路加福音》22:42-44

      “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祂的力量。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分组讨论 (个人默想)

      为什么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会做这样的祷告?

      请从这段经文归纳出祷告的几个基本要诀。

应用/操练

      √请再一次慢速朗读《路加福音》22:42-44   

      √你目前有什么苦杯,是希望被撤去的?

      √请将这个苦杯告诉你的伙伴(每人三分钟)。为对方祷告。

7.  本课综合应用/操练

     1)请根据这堂课所学习的原则,归纳《尼希米记》1:4-11的祷告。约300-500字。

     2)请今后一个月内,在个人灵修和祷告会中,操练本课介绍的(心诚顺灵)这4个要诀。

     至少和一位伙伴分享你的操练心得,并用约500字写出来。

 

8. 参考资料

1)《灵命操练》, “建造教会领袖”训练材料(美国:海外校园机构)。www.BCL-Chinese.net

2)贝内尔, 《我的心向神敞开 – 圣言诵祷与祷告人生》,袁达志译 (香港:天道,2012)。

3)傅士德/史雅各,《属灵操练之旅》,袁达志/陶婉仪译(香港:天道,2004)。

4)傅士德,《祷告真谛》,周天和译(香港:基道,1993)。

5)柏瑞特,《清醒的祷告》,陈玲琇译(洛杉矶:台福,1990)。

6)白约翰,《亲眼见你》,胡伟利/叶淑和译(台北:校园,1979)。

 

作者苏文峰现为[海外校园机构]董事。高青林来自北京,原在美国一大学任数学系教授及系主任,现全职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