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症下药 ——向90后富裕的一代传福音(郭开智)

本文原刊于《举目》杂志67期

郭开智

BH67-29-7435-Natasha Hsu摄R60         2012年3月1日的《世界日报》,转载了“国际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IE)新出炉的在美国际留学生报告:自2010年以来,大陆留学生超过印度,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2011年,其人数增长23.5%,达15万7558人,从原来占国际留学生的18%,增加至21.8%,蝉联第一。

       全美各州国际留学生最多的前10名,分别为加州、纽约州、德州、麻州、伊利诺州、宾州、佛州、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和印第安纳州。受到预算冲击的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系统,正破纪录地招收付高学费的外州和国际学生。近二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增加了12倍。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赴美留学生,处于爆炸式增长中。他们大多数来自中国迅速崛起的富裕阶层,负担得起全额学费。

       2011年,有180个小留学生来到笔者所在地UC I(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中国大陆高中毕业,来此读强化英语。待英文过了关后,再选择专业就读。

 

第二天买宝马

       一提起“富二代”(编注),人们脑海中立刻出现不少贬义词:娇生惯养、好吃懒做、炫富张扬、挥霍无度、胸无大志、精神空虚……

       北美崔哥的脱口秀,将部分90后留学生描写得淋漓尽致:“第一天来美国,第二天买宝马,第三天闯了祸、坏了车,第四天再买一辆。”

       中文报刊时有报道他们的劣迹。其中一则发生在某中餐馆:一伙无法无天的“富二代”,在餐馆里大声喧哗。老板前来制止,他们便大打出手,致使老板脸上缝了几针。

 

背景,以及现状

       如何向这代富裕的小留学生传福音呢?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他们的背景和现状:

       9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其爷爷辈的青春,被无穷无尽的政治运动所摧残;父辈的青春,被“读书无用”和“上山下乡运动”所浪费;他们自己的青春,则被物欲横流的虚华所淹没。他们的父母因为忙着挣钱,疏忽了对孩子的关怀。父母们认为满足了孩子物质上的需要,就是爱。

       其实,这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最最缺少的就是爱。他们最最需要的,也就是爱。因此,我们要用天父的爱来吸引、温暖他们。

 

变成繁茵似锦

       我们夫妻打开家门,为主传福音,已有20多年的历史。超过1万人次,到我家听过福音。

       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对象,我们采取了不同方式。2009年以来,我们将每月一次的大型福音聚会,改成两周一次的小型福音餐会。对象是从大陆来UCI的短期访问学者。

       到了2010年秋季,湘宁姊妹将二位小留学生,带到教会。我们开车接送他们参加主日崇拜和周五的团契;每周一次邀请他们来我家共进晚餐,配合教会向他们传福音;赵牧师和师母亲切探访他们;教会的弟兄姊妹送家具、当车夫,带他们办理相关文件,采购生活必需品,帮助挑选汽车以及解决法律上的麻烦……

       我们深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因此在每周二的祷告聚会上,指名道姓,一一为孩子们的灵魂得救向上帝祈求。“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太》7:8)

       半年后,有3位小留学生受洗。

       当主耶稣入驻他们心中,他们不再是无根的浮萍、无舵的船只、无意义的偶然、无盼望的生物。他们的人生由虚空转为有意义,心灵由荒凉变成繁茵似锦。

 

秘诀:对症下药

       参加福音聚会的孩子日益增多,我们传福音的形式,也从个别传道,转为每周一次举办“爱宴”,以及每月一次“福音聚会”。聚餐后,播放《彼岸》福音影片,或者远牧师布道的DVD,然后提问、讨论。最后,牧师呼召。如有愿意跟随主的,牧师当即带领他(她)做决志祷告。

       接下来,弟兄姊妹配合牧师,做跟进的工作。牧师为决志者上受洗课。待瓜熟蒂落,受洗成为基督徒。

       孩子们受洗之后,教会帮助他们尽快断奶,进入吃干粮的阶段。如何用上帝的话装备他们,并用大使命来鼓励他们,使之成为神国的精兵?秘诀是:对症下药。

       如何对症下药?我们首先要了解90年代后出生,富裕的一代的特征:

 

× 父母为赚钱,对孩子关爱不足

       父母错误地认为,满足孩子物质上的要求,就是爱。其实,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被关爱、被认同、被接纳。因为,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心灵非常空虚;在熙熙攘攘人群中行走的独生子女,其实倍感孤独。

        那些到UCI的小留学生,很多就是如此。

        当他们来到UCI,住进空空如也的宿舍,教会的弟兄姐妹,立即从各家收集到实用的家具和餐具,送到他们的住处。对此,有一位叫阿斌的男孩子,警告另两位男孩弘业和繁浩:“小心!他们白白送来这么多东西,一定有什么目的。别上当受骗!”

       不久,一个周末的晚上,他们在我家的“福音聚会”中,观看《彼岸》DVD。阿斌被上帝无缘无故的爱,感动得痛哭流涕,当场决志信主,并和弘业和繁浩一起,于复活节受洗。

 

×不知所措,对未来迷茫

       这批自幼被父母溺爱的小留学生,从安逸、舒适的环境,突然来到陌生的国家。面对着情感的孤单、学习的压力、文化的隔膜,他们不知所措,对未来十分迷茫。

       我们用圣经引导他们,让他们明白,“明天”对世人而言,只不过是一个时间单位,充满了不确定性。对基督徒而言,“明天”却掌握在上帝的手中。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美好的计划。

 

×反感说教,不愿受人支配

       他们对说教反感,言行不愿受人支配。然而,若他们认为某人可以依赖,又非常愿意顺服。他们遇事很有主见,对是非的判断全凭直觉。

       面对这些孩子,我们必须身教重于言传,努力在生活、学习中,活出基督的式样,行事为人均按照圣经的原则,让孩子们在基督徒的身上,看到上帝的爱和平安、喜乐的生命。

       教会牧师和几位弟兄姐妹,经常邀请孩子们到家中享受美食。艾德和我则在每周三举办爱宴。在爱宴前,我们用中英文播放、朗读一节《诗篇》。谢饭祷告时,我们将每一个孩子的需要,交托给上帝。

       带领“青年团契”的春美姊妹,将整个身心都放在孩子们身上。她除了带领孩子们的主日学和周五团契外,周六的早上,还和他们一同爬山和灵修。

       2013年,上帝差遣本恩传道来到我们教会,专职服事年轻人(本恩是美国传教士的后代,出生在香港,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广东话)。他们夫妇带领年轻学子去Big Bear(大熊湖),举行“活石冬令会”,让孩子们更多认识上帝的儿子。

       我们努力按照上帝的吩咐,让孩子们在异国他乡感到“家”的温暖。教会不仅用物质的粮食喂养他们,更主要的是用灵食供应他们。上帝的话语,很快地沁入孩子们的心中。

 

× 无拘无束,勇于表达

        这些孩子无拘无束,在任何场合,都敢于表达自己的理念。对此,我们首先要耐心倾听他们。然后,用爱护的心态、合宜的言语,引导他们,让他们对圣经真理心服口服。

 

× 喜欢交友,爱好群聚

        2010年,我们带领两位留学生信主后,他们主动地用自身的经历,去影响周围的人,并热情地邀请同学、室友和亲戚,参加教会活动。如同滚雪球一般,教会成长非常迅速。

        孩子们受洗后,教会继续祷告:求上帝坚固他们,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不断长进。教会要求“青年团契”的每一个孩子坚持参加团契、主日学及主日敬拜,在上帝的话语上扎根、成长,彼此相爱,在学习和生活中有美好的见证。

       教会按照孩子们的不同恩赐和灵命的深浅,为他们量身定做装备计划,希望他们参与教会的服事,并在事奉上帝的过程中成长。例如,请他们在主日敬拜时,负责招待、音响、搬桌椅、设讲台;在每周五团契和每月一次的“福音聚会”中,带领诗歌敬拜,等。

       第一批受洗的弘业,已成为教会事奉的主要同工。当孩子们在教会中感受到自己被关爱、接纳和信任之后,自然地产生了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

 

编注:富二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富一代的子女,以继承巨额家产而知名。来美留学生虽非都是实质上的“富二代”,但确实是相对较富裕的一代。

作者来自四川,在UCI医学院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现半退休。

One response to “对症下药 ——向90后富裕的一代传福音(郭开智)”

  1. sarah Avatar
    sarah

    真不容易!很多好建议,提醒。

    读到下面这段时,感到他们好像是检验基督徒的试金石呀 =)

    “ 他们对说教反感,言行不愿受人支配。然而,若他们认为某人可以依赖,又非常愿意顺服。他们遇事很有主见,对是非的判断全凭直觉。

    面对这些孩子,我们必须身教重于言传,努力在生活、学习中,活出基督的式样,行事为人均按照圣经的原则,让孩子们在基督徒的身上,看到上帝的爱和平安、喜乐的生命。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