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祷告迎向挑战(小葡萄枝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杂志67期

小葡萄枝子

      2002年秋天,我抵达加拿大。在新的环境中,一切都要重新适应。

随时、随处祷告

      容易紧张的我,最怕考试。每到考试前,常常做恶梦,患得患失。到了北美,情势所逼,要考驾照,我拖到不得已,才去考试。笔试与路考的通过,都是全靠祷告,经历上帝怜悯、恩典、平安的同在。

       记得路试前一天,驾驶教练说,大多数考官要求高,是严厉杀手型。我一听,心里就害怕,一直祷告主安排一位亲和型的考官。结果我遇到的考官,非常和善。我上车开始操作,一路都很平静,很顺利。

      考下驾照后,我开车时也不断祷告。我方向感不好,出去办事、探访、参加聚会,常常为找地方祷告,为不要开错方向、误掉时间祷告。快到停车场了,我就先求主预备停车位。种种的需要,这些年,上帝都是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

      身为上帝的儿女,都知道祷告就是与上帝对话,是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呼吸。不呼吸,属灵生命就濒临危险。不祷告的基督徒,无法活出上帝的心意。

      我们的情感、意念、愿望、祈求,都可以向永生的上帝陈明。祂能改变我们死气沉沉的生活、失意的婚姻、破碎的梦想、裂损的人际关系。无论何时、何地的祷告,祂都聆听。祂是伟大到创造浩瀚宇宙的上帝,也是细腻到无所不知、随时环绕在我们身旁,看顾我们的主。

比结果更重要

      我在教会,常担任司琴或诗班指挥。我对自己要求很高,不能接受弹错音、唱错字,因此带给自己许多的压力。在服事的前一天晚上,常常睡不好觉。

      每次练习、服事前,我都真诚地祷告。然而服事结束后,我却总是沮丧与难过。

      后来在不断的祷告中,上帝提醒我,人的牵挂如果都是放在自己身上,等于陷在患得患失的巨大捆索中。我们应当享受上帝里的安息,在祂的爱中依靠祂——要学习接纳自己的不足,不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认清自己是为爱上帝、爱人而事奉。我音乐水平虽有不足,但尽心、尽力就好。在事奉的过程经历上帝、有上帝同在的甘美,比事奉的结果更重要。

却是样样都有

      考完驾照后,我一直希望有辆二手车,但又担心保养费及车险费用高。于是我在祷告中,求天父预备。我深信:“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腓》4:6-7)

      祷告一段时间后,有位姊妹在换新车之际,愿意把旧有的车子赠给我。我以信心接受了这份礼物,也以过约旦河的信心,缴清了一年的车险费。

      我祈求上帝,为我预备几位学钢琴的学生,这样就足够付每年的车险。上帝是信实的,很快,我就开始教学生钢琴。直到如今,我已经缴过6次车险费。每一年缴费,我都对上帝发出颂赞与感恩,因为车子能继续使用,车险费也都能如期缴清。

      这真如大卫在《诗篇》27:13-14所说:“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我们要有胆量相信,主必听我们的呼求,必看顾祂的儿女。

      这件事让我真正体会到上帝的旨意:“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帖前》5:16)依靠大牧者,我们必不致缺乏,就如同保罗的经历:“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林后》6:10)

旷野中的等待

      我的先生对学生事工一直有感动。他的心愿是组织各地区的青年领袖,在大学校园里传扬福音。我们常常为此祷告,求主预备合适的工人,也求主兴起这时代的约书亚。虽然现实问题不容易解决,但有上帝给的异象,我们靠着信心与勇气,迎向各样挑战。

      低潮、难过时,我向上帝祷告,上帝就安慰我、指引我,让我明白:人生最宝贵的东西,不是自己的能力,是对上帝的信心。人,比的是能力高低,但在上帝面前,不是看能力,是看是否信靠上帝。正如《撒迦利亚书》4:6:“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灵方能成事。”又如《哈巴谷书》3:17:“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

      我心情沮丧,多是因信心软弱。若肯把重担全交给上帝,牢记生命的主权在上帝手里,我就什么都不忧虑,永远是平安、喜乐、感恩。

结语

       生命中会有春、夏、秋、冬,会有高山、低谷。当我们转向上帝祷告,全然依靠祂,我们这些有限的生命,便与祂联结。在祂的爱中,无论祷告蒙成就,或未蒙应允,我都深信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罗》8:28)

      中国人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然而上帝的儿女,却可以相信,凡事都是上帝许可的,为使我们的生命有深度和广度,诚如主耶稣说,祂来“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作者来自台湾,现旅居加拿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