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与前途——校园基督徒面对的冲击(知微)

本文原刊于《举目》杂志67期

知微

BH67-28-7166-谈妮摄-20140222_170804R20我所在的教会,80%- 90%的成员,是在校大学生。其余的,是刚毕业或者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包括我们这些带领同工,基本上也都是80后。

      和其他校园团契有一些不一样,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大都来自基督徒家庭,小时候去过教会,上过主日学。也就是出生于基督徒家庭,成长于校园团契,现委身在年轻的教会。

      在这样的教会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群体灵性的生命冷淡,普遍对真理自以为是,或者“头脑大,身体小”——信仰和实践中间存在很大差距。会友一面持守宗教生活,比如按时来聚会、参与小组,另外一面,由于信仰根基浅,很难抵抗世俗文化的冲击,生命出现各种状况。

 

冲击一:婚前性关系

       世俗文化对大学生基督徒冲击最大的,应该是婚恋观。很多人大学一年级就开始谈恋爱,一恋爱就同居。这种风气在大学校园愈演愈烈,基督徒大学生经受着很大的诱惑和考验,很多人陷于挣扎中。他们心里知道,这是上帝不喜悦的,但社会的风气、媒体的倡导,以及同侪的压力,使他们很难坚持自己的立场。

      当然,也有内在原因。很多弟兄姐妹比较自卑,自我形象差,对爱的渴求强烈。谈恋爱只是一个开头,有了这个开头,便落入婚前性行为。有些姐妹,并不是自己乐意尝试婚前性关系,只是很怕失去这段感情,加上缺乏保护自己的意识,被动地陷入了这种状况。

      婚前同居,是教会面临的另一个头疼的问题。我们一开始很紧张,到现在已经学会面对,而且提前预防。同工们会花很多时间,和陷于这种罪中的弟兄姐妹协谈。教会也通过严肃的“惩戒”(主要是停领圣餐),来表明教会对婚前同居的态度。

      那些本来就不情愿、被动陷于“婚前性关系”的弟兄姐妹,是比较容易挽回的,因为他们内心也充满了罪的控告,有圣灵的责备。我们会帮助他(她)处理罪疚感,确认基督宝血的赦免功效,鼓励他(她)离开罪,甚至离开这段关系。

      对于主动进入“婚前性关系”的人,通常需要协谈很多次,还会纠结、挣扎,又反反复复。到最后,就算眼前这段关系破裂,但从此感情生活容易陷入混乱。

      “婚前性关系”越来越普遍了。对大学生而言,因为大环境的改变,“婚前性行为”、“婚前同居”也越来越不是问题。大学生基督徒因而面临很大的试探。

      我们在讲道上做了一些调整,重视“真理和恩典”的教导,希望早早在弟兄姐妹心中建造真理,帮助他们从上帝的爱里找到价值,找到不犯罪的自由,而不是犯罪后亡羊补牢。不过,这些调整已显得滞后。

      除此以外,我们还寻找资源,帮助大学生应对这个问题。比如我们找来老师,从生理的角度开办讲座。90后不喜欢沉闷的课堂,我们就用互动的方式,开展性教育,比如堕胎,比如性病的传播。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做一些“预防”的工作。

 

冲击二:职场的价值观

      冲击之二是职场的价值观。很多大学生基督徒不知道自己该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有的人读的专业自己根本不喜欢,整个大学阶段缺乏激情,在学业上懈怠。

      然而父母对他们的期待很高:进入银行,当公务员,做老师……他们压力很大,又对自身缺乏足够的了解,所以对于未来很迷惘。要是你问他们,希望找什么样的工作,大部分人答“工资高,有发展空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和非基督徒大学生相比,没有什么不同。

      他们知道,基督徒应该为荣耀上帝而活,但是很少去思考这背后的意思。这是来自基督徒家庭的孩子比较普遍的问题。一方面,他们已经知道很多真理。另一方面,他们缺乏对上帝的真实经历,上帝的话语没有进入他们的生命。知和行的差距很大,这是他们生命中的盲点。

 

另一个压力:青黄不接

      我们大部分同工,也是来自基督徒家庭,和被牧养同学的背景差不多,也有各种盲点。再加上年轻,神学的装备、服事的经历都比较缺乏,所以牧养的压力很大。牧养一个学生,往往需要很多时间。送走一批,又来一批,每一批都意味着要重来。这些年,毕业生留下来服事校园的越来越少,同工很短缺,似乎进入“青黄不接”的状态——这也是教会目前面临的另一个压力。

     毋庸置疑,校园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虽然年轻的弟兄姐妹身上有很多问题,但都表现出很强的可塑性。大家欣喜地看到,大多数在校园中就开始服事的弟兄姐妹,生命越来越成熟。我们相信,若是花上足够的精力与时间,他们的生命可以重整,他们的能力、服事的心志都会培养起来。他们会成为教会明日的祝福。

作者现居上海,从事文字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