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谎言的区别(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杂志67期

姜洋

      有一天,7岁的儿子突然对我说:“爸爸,您知道有两种谎言吗?”
“有哪两种啊?”我好奇地问。
“一种是,你有,可是你却说没有;另一种是,你没有,却说有。前一种谎言,比后一种严重。”儿子认真地说道。
“你从哪里知道的?”我问道。
“我自己想的。”儿子自信地回答。
小孩子的天真,常常是我们成年人的镜子和警钟,照出我们的真实,警示我们的偏离。有时,我们不知是过于自信,还是过于天真,总是希望通过语言的修饰,扭转自己谎言或者过错的本质。而谎言就是谎言,无论你如何用华丽的外衣去掩饰,谎言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白就是白,黑就是黑。无论是谁,都要为自己的谎言付出代价。所以,不要说谎,要坦坦荡荡地活着。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