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美元,拯救MH370(张怡昕 )2014.04.30

张怡昕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言与思専栏 2014.04.30

10美元,拯救MH370

一个多月过去了,你还记得MH370吗?

2014年3月8日,原定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失踪了。很快,除了传统媒体的报道,微博和微信上也出现了很多关于MH370的帖子。大家为乘客们祈求平安,期待能出现奇蹟。

寻找MH370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定位这架飞机。真是想不到,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定位一架飞机会如此困难。据说是因为飞机上的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被关闭了。难道没有其他办法定位飞机?

我读到这样一则新闻。“MH370班机如果付费更新到Swift系统,就能通过卫星持续传输飞行数据予有关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与引擎生产商。之前2009年坠毁于大西洋的法航客机便配备该系统,相关资料让调查员把搜索范围缩小至方圆64公里,并于肇事5日后发现飞机坠毁证据。”在马航事件中,即使人为关掉某个系统,Swift系统仍能传输数据。

更新到Swift系统有多贵?每架飞机约需10美金,大约78港币,63人民币。

“很多大型航空公司使用全套Swift,其批发价仅约10美元(78港元),零售价要贵一些。马航回应《华邮》的声明指出,Swift并非强制要安装的系 统,马航现有Aero H SATCOM通讯系统已够应付需求。被问到为何Swift价钱相宜都不考虑安装时,马航一名高层说﹕‘每块钱都用到燃油去了。’”

人们表达了哀伤,表达了对马航的不信任,表达了愤怒,但我们真该问问,从这样的悲剧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你也会关闭自己的定位系统,不去团契不去教会不接朋友电话,躲藏起来任由自己被悲观的情绪或者挫败感笼罩吗?或者是“把钱花在刀刃上”,把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却忘掉还有其他也很重要的事吗?

当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只沉浸在情绪表达中时,新的热点新闻又来了。

曾经高调晒恩爱的知名演员文章出轨了。媒体和大众的注意力一下子转移了。人们说,文章拯救了马航。没过多久,新的悲剧发生了。4月16日,原定从仁川开往济州岛的韩国岁月号客轮,发生了沉船。死难的有很多高中学生,船长和许多船员却先逃了。

我们再次表达震惊,愤怒,期待,担忧。但能够预期的是,没等我们做更深的反思,新的事件又将转移我们的注意力。

人的所谓“软弱”以各种形式表现了出来。我们无法回避。这不仅是马航的问题,文章的问题,船长的问题,这是我们人类的罪。到底要怎样对付这可怕的罪?在上帝,已有答案。在我们,不能隐藏。

马航飞行员与空管最后通话时已关闭应答器

http://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40317/c17flight/

马航为省78元未更新追踪系统

http://specials.mingpao.com/cfm/News.cfm?SpecialsID=281&News=c19b72cac68969ec4d92d2cecc1b31ecc117d4aeca5367e4843b14c84a

Malaysia Airlines didn’t buy computer upgrade that could have given data on missing flight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malaysia-airlines-didnt-buy-computer-upgrade-that-could-have-given-data-on-missing-flight/2014/03/19/40e2484c-af7c-11e3-a49e-76adc9210f19_story.html

One response to “10美元,拯救MH370(张怡昕 )2014.04.30”

  1. Agnes Avatar
    Agnes

    写得好!
    在信息快速、泛滥的今日,我们除了要来不及地追逐和作及时的回应外,要避免不断地旧调重弹,我们还需要不时地停下来,安静在上帝面前,倾听与反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