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稱讚抹布,你真耐勞(吳蔓玲) 2014.05.05

衛生紙稱讚抹布,你真耐勞

原子筆告訴鉛筆要堅定,

相機告訴手機要專一,

抹布告訴衛生紙要耐勞,

海報告訴拼圖要獨立。

鉛筆告訴原子筆要隨和,

手機告訴相機要多元,

衛生紙告訴抹布要犧牲,

拼圖告訴海報要團結。

──蔡仁偉《立場》

立場不同,看法自然有差異。然而,衝突事件的問題往往涉及的不只是立場差異,更在於如何表達,像最近台灣發生的反服貿黑箱運動、反核運動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僅在社會是如此,在生活其他的層面更是如此。前些日子,為了女兒校內外活動太多,每天寫功課到半夜,週末又忙著打工做籃球裁判,擔心她長期睡眠不足,我對她選上橄欖球校隊一事不贊同,一言不合之下,女兒臭臉相向兩天。最後在老公的智慧提點下,要我以成全她為切入點。

思索後,我找女兒問:“我們可以做什麼來成全你參加橄欖球校隊?”接下來,我稱讚她無論校內外活動有多忙碌,她在功課上總是竭力盡本分,學業成績優秀,並且稱讚她在時間運用上最近一年看到長足的進步。在讚美和了解的氛圍下,她開了口。我聆聽她的心聲,讓她暢所欲言,何以想參加橄欖球隊。

我也向她道歉自己稍前態度太急躁,考慮不夠周詳,又誠懇地問她一次,如何才能成全她。最後,我才說出自己的考量,向她解釋,希望在她上大學之前,能夠幫助她學習好時間的管理,而時間的管理,不僅包括時間的運用,也要衡量自己的體力與精力,對某些事說“不”,即便那些事本身是美好的事。我們之間的僵局就這樣化解了,孩子也學習作了智慧的抉擇。

不只在家庭,在工作職場、在教會服事同工等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如此。遇見看法不同時,不妨退一步,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欣賞對方優點,重新全盤思考,儘管各自仍持有原本的立場,但溝通的態度不再粗糙,共同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就不遠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