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摩门教与基督教有什么区别?(黄彼得)

黄彼得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问:多次遇见能讲中文的西人。两人一批,胸前带有名牌,写着:“末世圣徒基督教会XXX长老”。听说这就是摩门教的传教士。一个朋友说,这是异端邪说。请问摩门教与基督教有什么区别?

     答:我先介绍摩门教简史。后列表比较两者的信仰。

     摩门教于1830年4月6日,在美国纽约州的Fayette成立。创立人Joseph Smith(1805-1844)。自称十四岁时,有二位天使向他启示,说基督教的各宗派都是堕落的。他又声称十八岁时天使Mornoi向他显现,指示他摩门经的金片,名为“乌陵和土明”。金片是用埃及文、希伯来文、亚述文和亚拉伯文综合写成的。他将之译为英文。(其实他自己并不懂那些中东文字,如何翻译是个大问题)。二十五岁时,将之出版,名为“摩门经”。

    1843年他推行多妻主义。1844年遭伊利诺州州长下令逮捕下监。不久,死在监牢里。此后该会由木匠Brigham Young领导。因地方群众反对多妻,及谬讲圣经真理,杨氏与门徒就迁至犹他州盐湖城。1877年杨氏去世,遗下妻子十七人。但多妻主义被其继任 Wilford Woodruff(1807-1898)于1890年废止。该教派并于1890年推行“圣洗代替论”,就是摩门教徒可替已死的亲属洗礼,使他们得救。又有 “代替结婚印証论”。就是一对摩门教徒,可以代替已死的夫妇举行婚礼,使他们死后仍为夫妻。为经费充足,强迫信徒实行十一奉献,青壮年信徒要二年义务传摩门教,赢得功劳。

基督教与摩门教基本信仰的比较

基督教  摩门教
1. 新旧约圣经为神所启示,是信仰唯一的基础 1. 《摩门经》、《教义与圣约》二书为信仰最高的权威。
2. 神是灵,是独一的真神(《约》4:23-24; 17:3) 2. 神有与人类接触的物质身体,有数不清的神祇。相信多神论。
3. 人未出世前不存在。 3. 人出世前是灵界的活物。
4. 亚当、犯罪前已有生儿养女的能力(《创》1:26-28) 4. 亚当夏娃犯罪后,才有生育的能力。始祖犯罪是好的事。
5. 人是受造的。接受基督的重生,可得神的生命,作神的儿女,但不是神自己。(《约》1:12; 3:3, 5; 《罗》8:14-16) 5. 人遵行摩门经的教训,不必悔改、接受耶稣的宝血救恩,和圣灵的重生,就可以成为神。
6. 人是倚靠基督宝血赦罪,因信神福音的大能得救,称义。(《罗》3:24-26; 1:16-17;《来》9:12-14, 22)。 6. 人是倚靠遵行《摩门经》和《教义与圣约》两书的教训而得救,不是信靠基督宝血的救赎,不信基督宝血赦罪的救恩。
7. 基督是唯一道成肉身,唯一彰显父神的荣耀形像(《约》1:14-18; 《来》1:2-3) 7. 灵界的所有神祇都可以道成肉身。
8. 耶稣再来是结束物质的天地,而实现属灵(非物质)的新天新地,就是新耶路撒冷,也就是新妇和新郎,就是信徒与基督完全的合一(《启》21:1-22:6) 8. 耶稣再来时,要在美国的Missouri州,独立城,建立千禧年国度的首都,名为锡安城。
9. 一夫一妻制度,为要得虔诚的后裔(《创》2:24-25; 《玛》2:14-16)。  9. 提倡多妻主义,教会高级职员的资格之一,是最少三个妻子(此例已废除)。
10. 洗礼是作主耶稣的门徒,与主合一,顺服主的领导过一生的日子,并为主作见証的心愿与表记(《太》28:19; 《罗》6:3-6; 《林前》10:1-2; 《太》3:15-17)  10. 由摩门教的祭司施洗才有功效,且可由摩门教徒替已死的亲人受洗,使死了的亲人得救。
11. 重生得救的信徒,有圣灵和主耶稣住在心中,教导信徒明白真理,遵行真理,过胜赂过试探引诱的生活。 11. 没有这真理,只靠自己的努力去遵行《摩门经》与《教义和圣约》两书。但事实上无人能行。
12. 信徒在世的生命、财富、才干、儿女,都是神所托付的,所以要忠心管理、使用,向神负责。 12. 没有这教导。信徒的二年传道,和十分之一的奉献就完成责任。
13. 相信基督再来,身体复活,进入永恒与基督合一。 13. 没有这教导。
14. 信徒在世最高目标,是按神的旨意而活,对未信者作见証,引导他们同得基督宝血的救恩。 14. 为摩门教而活,遵行摩门经的教导,引人归入摩门教。

     摩门教的传教者向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介绍他们的信仰时,都使用圣经,并称自己也是基督徒。这利用基督教的名誉和圣经去欺骗人的行为,是鱼目混珠,冒名顶替的勾 当。一旦进了摩门教,就强调《摩门经》,和《教义与圣约》两书。他们不敢将《摩门经》与圣经的真理做全面的比较。所以虽名为“末世圣徒基督教会”,但与圣 经所启示的基督宝血所救赎的信徒、所建立的教会毫无关系。所以从基督教的圣经真理来看,摩门教的教导是异端邪说,是不能叫信徒得赦罪救恩,得永生的人为宗教。

作者是三一神学院神学博士,曾任印尼东南亚圣道神学院院长,现住澳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