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教会(编者)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一提到“教会”,许多未接触过教会或初到海外的中国学人,常有两种极端的印象:一个极端是将教会视为《巴黎圣母院》中弥漫阴森、神祕氛围的教堂;另一个极端,则是将教会过份完美化,以为是充满爱与温暖的人间净土,完全远离世俗的斗争与虚伪。

     这两种极端的印象,都不能代表教会的全貌。正如本期漫画所描绘的:教会不是类似政党的组织,不是搞活动的同乡会,也不是一群圣人的展览场。从圣经所启示的教会本质来看,教会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体、神国的精兵、历史的长廊、真理的学校……从功能来看,教会是布道、牧养、团契、训练、关怀、敬拜、宣教的地方……

     教会是以基督为元首的,因此必须有爱、有圣洁、有生命。但教会也是由一群原是罪人的基督徒组成的,因此必然有不完美的表现和做法上的缺陷。在古今中外的教会历史中,都有兴起、发展或僵化的阶段,也显示过神圣、活泼或阴暗的层面。但教会与任何政治、文化运动最根本的不同,是教会有生命力!无论教会在何时何地、何种内忧外患的情境中,只要有一群基督徒持守生命的真理与道路,教会必可复兴,必可再度发出新生命的活力。

     今日来到海外的中国学人,刚从高度组织化的环境中出来,初进教会时难免以过去的经验比对眼前的现象。若我们单以一时一地一堂的教会做为观察对象,难免以偏概全,使自己成为冷眼旁观者,失去了加入教会的福份。因此在本期进深特刊中,我们别注重从四个角度向读者全面地介绍教会:

    一、教会是什么?如何建立全面而正确的教会观?本期的漫画〈教会是……不是……〉,以及〈我爱你的居所〉,对此都有描述。

    二、中国学人如何溶入华人教会的敬拜、事奉、肢体生活中?本期小草的〈从我们自己做起〉,范学德的〈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巫恩霓的〈低吟浅唱〉等,都有深刻的经验谈。

     三、教会的路向。如:熊璩〈平信徒时代的来临〉,温哥华〈中国学人造就问题座谈会〉等。

    四、真理辨识。面对似是而非的一些异端教派,例如“耶和华见証人会”和“摩门教”,黄彼得教授两篇专文,可从基要真理的角度帮助我们认清其本质。

     衷心希望这些文章,对我们中国学人全面理解并加入教会,有所裨益。

编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