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人如何溶入华人教会并参加事奉呢?–从我们自己做起(小草)

小草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我是1982年来美国的大陆留学生。1984年受洗成为基督徒,1989年开始在北美一家教会参与事奉,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了。我在教会做过的事奉包括主日司会、司圣餐、讲台翻译、成人主日学老师、诗班、带查经、团契负责人、教会通讯录编排、主日饭食、清洁、探访、布道会陪谈员等等。我很感谢神,保守我在多年事奉中持之以恒;我也常常求神今后继续看顾我事奉的脚步。

    我所在的教会,经常聚会的约有七百人,来自中国的人员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且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感谢神天天将得救的大陆同胞加到我们当中,并让他们扎根在教会事奉神,在灵命上不断造就自己。他们乐于摆上神赐给他们的恩赐,唱赞美诗,组织夏令营,从事教会的短宣、布道、录音、摄影、招待、清洁等工作。有些甚至还献身成为全职传道人。近年来大陆基督徒的崛起,实在是振奋人心的好现象。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继续祷告神,感动更多的大陆基督徒参加教会的事奉。

    但是大陆同胞在教会里不是人人都找得到归宿感的。尤其是初信主的基督徒,他们或多或少都要经过一番挣扎,才能溶入教会的事奉中去。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在事奉上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们怀着一腔热血信了完美的神,无意中指望教会也是完美的;我们有很深的认同感,在教会里专挑大陆同胞做朋友;我们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心,却常常指望别人能改变;我们一方面缺乏受苦的心志,不愿参加事奉,一方面又似乎怀才不遇,抱怨自己不被重用;我们有太多的抱怨,太重的疑心,太强的自尊心,却缺乏信心与恒心。这些都是我们在教会事奉中的障碍。

    那么如何溶入教会参加事奉呢?我曾经无数次问过这个似乎是无奈的问题。我们毕竟是初来乍到,教会圣工的主要策划者不是我们,教会的主要经济来源也不是我们。我刚到教会的时候,就觉得整个环境不对劲。当我听到别扭的国语中夹带着的台湾话,当我听见“沦陷”一类的字眼,当别人以强者关心弱者的姿态来关心我,我就忍不住要退缩……

    可是神还是给我预备了一个教会,并且让我一呆就是十年。在事奉中我看见,我们要溶入教会中去,应该从我们自己做起。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该首先检讨我们自己。《希伯来书》第十二章里有一段话﹕“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这段短短的经文道出了“从我们自己做起”的五个事奉的秘诀﹕

“放下各样的重担”

     我们生活过的环境使我们养成疑心过重的习惯。别人一句无意话可以刺痛我们,让我们耿耿于怀。记得我刚到教会不久,有一位弟兄来关心我。交谈中他说﹕“我听说你们大陆很苦,两个人合穿一条裤子。是真的吗?”我当时听了非常反感,差一点跳起来说﹕“难道你是要给我裤子穿不成?”现在我逐渐明白了,原来类似这种不入耳的话并不一定出于恶意。我们不也曾经相信台湾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吗?

    又有一次在教会的长老执事会上,教会的长老告诫﹕“现在教会中的大陆同胞越来越多,请大家看管好自己的口舌。”我当时的反应是﹕“他们到底在背后议论我们什么?”疑心是我们在事奉中的一大重担,它夺去了我们对弟兄姊妹该有的信任,以致无法真正把教会当作我们属灵的家。疑心也造成我们心理上的重担,让我们陷在不能自拔的困惑之中。所以我们事奉中的一大秘诀就是要消除疑心,放下这样的重担。

    我们的自尊心也常常成为我们事奉中的重担。许多生活在美国的大陆同胞都是很有才华的。我们是“天之骄子”,是叱吒风云的人物;我们出口成章,滔滔不绝;我们考大学不费吹灰之力,拿学位如囊中探物;我们在学习上刻苦耐劳,生活上克勤克俭,科研上硕果累累,工作上深得上司的赏识与同仁的尊敬。可是在教会中情形却不同。在神面前,人人都是罪人;在人面前,人人都是弟兄姊妹。我们似乎失去了优势,沦为凡人。在主日学的班上,与目不识丁的妇人同窗,我们浑身不自在;在查经班里,我们高谈阔论,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满腹经纶。

    记得有一次我到一个查经班去,领查经的同工向我表示歉意﹕“对不起,我们没有简体字的圣经。”我听了心里很不舒服﹕不就是繁体字吗?有什么了不起的!那晚的查经班上,我读圣经特别大声,好像是在向那位同工示威。现在想起来真觉得惭愧,别人一番好意,我竟如此以对。神威如此之伟大,神恩如此之浩大,我们那丁点斤两,有什么好夸口的呢?而我们那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自尊心,又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

“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

     我们所犯的罪有些我们能觉察,有些我们不易觉察。前者比较容易克服,后者比较不容易克服。“容易缠累的罪”,指的是不容易觉察,也就不容易克服的罪。议论、嫉妒和歧视应该是属于这一种。当我们抱怨自己遭议论、嫉妒、歧视的同时,我们其实也在有意或无意地议论、嫉妒、歧视别人。教会里出了一些新闻,我们不是在背后议论吗?别人的经济环境比我们优越,我们不是在嫉妒吗?别人说错话,用错字,发错音,算错数,我们不是在歧视他们吗?只要我们认真反省自己,发现我们身上的这些罪并不难。难只难在我们是否愿意去对付这些罪。

    我们信主的时候都会说我们要认罪悔改。遇到具体的罪,我们却推三推四。“嫉妒”被说成是“羡慕”,“歧视”也不过是“善意的批评”,“议论”则更“无伤大雅”。这些罪这么“容易缠累我们”,是因为我们对自己身上的罪缺乏敏锐之心。神的话真是一针见血。如果我们能靠着属天的力量摆脱这些罪,我们不就可与教会的其他弟兄姊妹和睦共处,在教会的事奉上进一大步吗?

“存心忍耐”

    毫无疑问,大陆同胞在教会里也难免被误解、议论或歧视。我们既不可能叫别人都闭上嘴,更不可能把别人都改造成我们心目中的样式。我相信神也不希望我们只会呆在象牙塔内。所以我们在教会里事奉就需要“存心忍耐”这第三个秘诀。遇到纷争或不易解决的问题,我们不必据理力争,也不该消极抵抗。如果是我们有错,就应该勇于承认;如果是别人犯错,就应祷告,求神赦免。事奉过程中遇到阻力或难处也是一样,我们不该泄气,打退堂鼓。

    记得教会的神州团契成立不久,我作为团契的负责人。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加团契,就和太太精心策划了一次郊游。我们物色了一个有趣的果园,通知了所有的人,画好了地图,准备了许多干粮和水果。到了那天,除了我们全家,只来了一个人参加郊游。我当时的那种懊恼和沮丧,简直无法形容。可现在回顾起来,我真是感谢神给我这种磨练的机会而又让我不致跌倒。“存心忍耐”不是逆来顺受的消极态度,而是持之以恒的意思,带有积极性和进取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也不太难,却难在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我们在教会里事奉,应该有忍耐受苦的心志。《希伯来书》的作者在这里用赛跑来形容我们走天路的光景,而“存心忍耐”指的就是像马拉松长跑一样,需要我们有长期受苦的心志,有坚持到底的决心。

“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

    这是有关事奉动机的秘诀。我们出来事奉时,动机各有不同。有些是为了多交一些朋友,有些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才能,也有些是“被逼的”。我出来事奉,最初是为了回报教会一些弟兄姊妹替我筹办了一个像样的婚礼。这些动机可以给我们一个事奉的开始,有时甚至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这些动机却不能让我们持久。而要做到持之以恒,我们必须认清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别的,乃是为了“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

    不要轻看每一个小小的事奉,我们扫的那块地,扔的那袋垃圾,熬的那一夜,唱的那首歌,受的那口气,踫的那块壁,都使我们在前面的路程上多跑了几步。神已经为我们“摆”好了前面的路,这是一条通往天国的路。我们要做的就是往前“奔”。这是一个方向性的秘诀,也是唯一能让我们在事奉过程中“存心忍耐”的动机。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这是有关信心的秘诀,是五个事奉秘诀中最重要的。信心是我们事奉的基础,而耶稣基督是我们事奉的榜样。“创始成终”在希腊原文里是两个名词﹕作者和完成者。意思是耶稣基督不但赐给我们信心,是我们信心的来源,他还贯穿在我们一生的信心历程中,直到终点。

    我们都知道十字架的故事,也知道耶稣为我们的罪舍身流血。可我们有没有认真想过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羞辱和痛苦?现在的十字架成了荣耀的象征,在有些艺术家的笔下,十字架还会发光。可是当时的十字架却是羞辱的象征,而一个人赤裸裸地钉在上面,则更是奇耻大辱。

    英国著名的十九世纪布道家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在一次讲道时是这样描写耶稣的﹕“我现在就看见他了。我看见他那张消瘦苍白的脸,我看见他太阳穴上被荆棘的冠冕刺破的伤口正滴下豆大的血珠。啊!我看见他赤著身,身上的肋骨清晰可数。我看见他的双手挂在生锈的铁钉上,双脚被钉子撕裂。他把整个身体的重量落在他的双脚,脚上的铁钉就更加一寸寸撕开他的肉体。他把身体的重量移到他的双手,手上的铁钉就毫不留情地渗入他的肌肉。啊!神已经离弃他了!他的灵魂深处是多么痛苦。听!他说成了!我就看见他低下头断了气。”这是何等刻骨铭心的描述啊!如果我们在事奉上放不下重担,脱不下罪,忍无可忍,疲倦灰心,那么只要我们定睛在耶稣的身上,想一想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情形,难道我们还振作不起来吗?

    感谢神选召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基督徒参与教会的事奉。我更感谢神使用我们这些本来不配的瓦器。保罗在《提摩太后书》四章第七、八节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我想在我们见主面的时候,如果能够坦然自若地说上这几句话,那么我们就不枉在世上寄居客旅一番了。

    让我们互相勉励,共同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

作者来自中国,现在美国北加州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