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深处的反叛–谈主内的彼此顺服(刘同苏)

刘同苏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6期

“我不是为你服务”

      常听人说,顺服神易,彼此顺服却难。为“不顺服”作辩解时,最常见的借口就是“我顺服的是神而不是人”。这托词听起来颇似某些大陆售货员或售票员对他人批评的回击:“我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你服务。”将“人民”抽象化,从而回避具体的服务,这是那些服务人员态度的实质。同样,抽象的肯定却具体的否定,也是不顺服者的实质。除了那位“抽象”的神,任何具体的人都不足以让我顺服。然而,离开了具体的人,我们真能够面对神吗?

     我们信仰的神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理念或空明的灵体,而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抛开了耶稣基督这个具体的人,我们根本无法与神会面。当然,现今有许多人把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也抽象化或化石化了。耶稣基督的生命是永恒的,从而,这生命在今天依然活着,而不是抽象地活着。耶稣基督把自己的身体留在这个世上,这就是教会。道(圣灵)仍然要成为肉身(教会)。离开了有形的身体,耶稣基督的生命在现今就不会具有实在的存活。

不是因为“彼此”本身

     在“有形”的意义上,教会只是具体生命的集合体。没有肢体,哪里来的身体?原本独立的作为肢体而合为同一身体,因为他们具有同一位圣灵,因为耶稣基督的生命活在每一个有形的部分之中。每一个有形肢体都具有耶稣基督本人的生命,这是彼此顺服的真正基础。要彼此顺服并不是因为“彼此”本身值得顺服。当我们彼此顺服的时候,我们彼此顺服的是彼此生命中的耶稣基督。

    顺服神,就是顺服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顺服耶稣基督,就表现为顺服他的身体--教会。而离开了肢体间的彼此顺服,顺服教会又剩下了什么呢?由此,不是“顺服神易,彼此顺服难”,而是“顺服不存在的神易,顺服实实在在活着的神难”。当一个人号称顺服抽象的神的时候,他无需放弃自己的任何东西,反倒可以把自己的东西用抽象的神的名义包装起来作为神而叫他人顺服。由此,他顺服的只是他自己,他的所谓顺服根本与神无关。

命题中的否定

    不能顺服的原因是罪。以神为大,才会顺服神。以己为大,怎么会顺服神呢?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弟兄姊妹说:“我顺服的是耶稣,不是你。”这个人已经把自己摆在了神的地位。在这个宣称里,宣称者自以为自己的有限存在可以囊括耶稣的全部生命,耶稣的生命排他地为他所专有。“我顺服的是耶稣,而不是你”,这个命题否定了耶稣的生命也活在“你”中。若是一个人以为他可以不要其他肢体而独立地与无限的神沟通,他已经把自己放在了与无限的神对等的地位,更确切地说,他正在伪冒无限者。不能彼此顺服,就不能顺服神,因为神的生命活在弟兄姊妹的生命之中。

     彼此顺服的前题就是要战胜以人为大(即以己为大)的罪性。对于我们这些从中国来的知识分子,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克服以自己的理性能力为资本的骄傲。我以前从事的是法哲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纯思辨方面和社会科学领域有一些探究。在信主以前,我已经读过一些神学大师的著作,进入神学院以后又特意在系统神学和宗教哲学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理性上的训练和神学上的积累,使我善于以纯思辨的方式发现问题,并以较为严密的逻辑加以表述。这种思维能力常常使我自以为在灵性方面比别人更敏感,更有深度。以前,这种以理性能力为基础的优越感,会使我看低非学者类型的弟兄姊妹。既然,我比别人更有灵命深度,我当然就没有必要顺服他人,反倒是他们应当顺服我。

理性的致命处

    然而,理性的深度并不是灵命的深度。理性本身仅仅是有限之人的能力,而灵命是无限之神所赐予我们的生命。灵性的生命可以包含理性,而理性却无法包容灵命。若是我们以理性能力来定高低,我们只是以人的东西作为衡量的标准。当我们以自己的理性能力为由拒绝顺服他人,我们作为人的能力正阻挡我们顺服他人生命里的神之生命。灵性生命是顺从神主权的生命。这生命完全交由神支配从而成为神生命的载体。在这一方面,我们这些善于思考和谈论耶稣生命的人,远逊于全面活出耶稣生命的弟兄姊妹。灵性生命不在于说和想,而在于行和活。当我们定睛于这活的耶稣生命时,我们这些理性之人便会发现我们和弟兄姊妹的巨大差距。

     顺服就是要顺服耶稣的生命,彼此顺服就是要顺服彼此生命中的耶稣。除了耶稣的生命,一切属人的东西,诸如理性之类,都不足以成为顺服的依据。刚信主时,我会居高临下地从理论上评判牧师的讲道,同工带查经的信息,弟兄姊妹的见証。越评判,就越觉得自己高明,就越认为自己应该成为教会的指导者。现在,我成为了传道人,反而感到需要谦卑地向弟兄姊妹学习。当看到弟兄姊妹与神的亲密关系,当见到神如何在他们生命里做工,我会感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一旦我承认自己的不足与差距,神就开始在我的生命里做工,神的生命就借由这些弟兄姊妹的生命源源不断地流入我的生命。

和谐的关键

     以己为大的另一个表现是以为神只活在我自己里面,神只对我说话。如果神只为我拥有,我还用顺服谁呀?然而,真的只为你一人拥有的“神”,也就不是神了。神是无限的,神绝对比你大,神肯定会活在你以外的弟兄姊妹的生命里。我所牧养的教会里,同工和弟兄姊妹们来自不同的教会文化背景,但教会的事工与生活却非常和谐。和谐并不意味着教会里没有分歧。实际上,由于以往教会传统和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同工们在事奉的许多细节上都有不同意见。

     但和谐的关键在于承认我们都在主内,从而,神给我的启示并不是神的唯一启示,神也给我以外的主内弟兄姊妹以启示。同时,也承认我不是神,由此,我对神启示的领会不免有我的局限,而弟兄姊妹的看见可以成为我的补充和更正。当我们在事奉上有分歧时,我们并不强求一个统一的理性结论,而是祷告和等待,让圣灵自己做工。当每一个人都不固守自己个人的领会而对圣灵的工作采取开放的态度,圣灵的自由运行总会在我们的生命里结出果实。由于我们在一开始就没有假定唯有自己看见了神的启示,这使我们较为容易地接受圣灵的果子,尽管那果子可能証明了其他人而非自己领会正确。

人性的反叛

    不顺服的人看神在自己里面,看罪在别人身上。彼此顺服的条件就是要把这种眼光颠倒过来。彼此认罪与彼此顺服是不可分割的。拿掉我们眼中的梁木,不仅使我们看到别人身上的刺,更重要的是使我们看到了神活在别人的生命之中。

     我独立牧会一年零九个月,我们教会仅发生过一次会众之间的真正冲突。在那次冲突里,我于急愤之中以极为严厉的态度喝止住了争吵的会众。冲突和我的态度在教会里制造了紧张的气氛。我在事后的说服和解释都没有使事情及其影响调向良性的方向转化。在向神寻求帮助的祷告里,只听到了一句话,这句话就是我一直在向冲突双方和其他会众讲解,而我自己却没有听到的话,“先去掉你眼中的梁木”。

     我的梁木就是我自以为高其他弟兄姊妹一等的态度。我预先就把自己摆在了居高的裁判者的地位,从而,才会在别人不听从自己意见时,采取近乎粗暴的方法。为了去掉这梁木,我在全体会众面前认罪,并向被喝斥者和所有会众道歉。这次认罪和道歉并没有立即将问题彻底解决,但认罪(那一时期,教会里有好几位与冲突无关的好弟兄在教会里认罪),明显地打破了罪在弟兄姊妹之间的阻碍,圣灵开始在彼此顺服的气氛里流动。

     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后的整个文化潮流把人性深处的反叛和自我中心意识充分发动起来。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不可避免地带有这一时代的印迹。在信主之后,这种自我必定会在以神为中心的生命面前破碎,而彼此顺服,恰恰是这种自我破碎中的重要功课。

作者来自北京,曾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法哲学研究,现为康州一教会传道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