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短路程(小德兰)

小德兰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6期

前言

      小特瑞莎(小德兰,St. Therese of the Chied Jesus)于1873年1月1日生在法国阿松城,他父母都是敬虔爱主的人,他们年轻时曾有意入修道院,但都被当时的院长拒绝了。后来二人结了婚,婚前她的母亲祷告说:“神啊!我既不配作修女事奉你,但愿在我进入家庭之后,所生的儿女都奉献给你,为你所用。”神实在听了她的祷告,给了她九个孩子,小特瑞莎是最幼的一个,她从小就被人疼爱,她是一家人之中心,是她父亲心目中的“小王后”。

      但这样快乐安逸的日子并不长久,在小特瑞莎五岁的那年,她母亲便撇下他们回天家去了。这一打击在她小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一个深的伤痕,从此这活泼快乐的小特瑞莎也就变为沉闷忧郁的孩子了。同时她开始学习爱神,也常想到永生问题,这是她与其他小孩不同之处。其实她并不比别人强,因她天资俊美,她就骄傲爱虚荣,她自己也说,若不是神特别怜悯的话,她不知会成为如何放荡不堪的人了。

      爱神的心在她里面与日俱增,她十五岁时想终身奉献给神,但因年纪小,修道院不能收留,经过多次申请,才蒙允准。她在院中过了九年刻苦幽静的生活,她爱受苦的心与爱神的心是同样的强烈,但因年幼体弱患了肺病,于1897年9月20日便被主接去了(年二十五岁)。她临终时的一句话是:“我的神!我爱你”。以下的话是小特瑞莎自己说的。——是从她的自传中摘译出来的。

小特瑞莎生前最后一封书信

      我的弟兄:快乐罢!因为使徒工作的起首便受了十字架的印记,主耶稣不是用智慧的理论来建立祂的国,乃是借着苦难和逼迫。

      虽然人必须纯洁才能到圣洁的神面前,但我知道祂是公义的,这公义叫人害怕,却是我信心和快乐的泉源。公义向着罪是无情的!严厉的!它也彰显了神的慈爱、良善,我如何盼望神的怜恤,也如何盼望祂的公义。

      我的路完全是信和爱,我不能明白为什么人会害怕这位满了爱情的朋友。有时我看一点书,书中讲到“完全”和达到这目标的难处,我的头便痛了,我把书放下,那些议论使我头脑疲倦,心中干燥,我便去读圣经,于是一切都清楚了,轻省了,一个字就把无限量的奥秘打开。“完全”也显得容易多了,而我看见只要我承认自己的“无有”,像小孩那样投奔神的膀臂就够了。这些美丽的书只为著一些大而高深的头脑的,我不能明白,更不能实行,我以我的微小为喜乐,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幸而“我父家中有许多住处”如果只有那些不可思议的住处,及艰难的路,那我一定永远进不去。

      你的心太大了,不能倾向地的安慰,就是今天,它(心)的住所也该在天上,因为经上说:“你们的财宝在那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太》6:21)你的财宝不是主耶稣吗?祂现在在天上,所以你的心应该在那里!这一位甜蜜的主,早已把你的不忠忘了,祂只要看见你的心渴慕完全,祂便心满意足了。

      我同意你说的话,主的朋友们的不完全,比祂的仇敌的过犯更会令祂难过,因为这是在亲家所受的伤。但是,亲爱的弟兄,当祂来和那些真爱祂的人接触时,如果他们每次有了过犯以后,都来投在祂的怀中求祂饶恕,祂对祂的天使说:“拿戒指来戴在他手上。”啊!弟兄,祂的仁慈和怜悯是少有人知道的,不过要享受这宝贝,我们必须谦卑自己,承认我们的“无有”……到这里很多人就退缩了。

      吸引我向着大家,就是主的呼召,就是盼望能爱祂。并得着许多人来爱祂,在永世里赞美祂。

      我从来没有求过神叫我早日离世,这是个胆怯的祷告——但是从小就知道我的生命必不长久。

      我觉得我和你在一条路上,就是爱和受苦的路。我们如何平安度过这世界的波浪和洪涛呢?就是借着弃绝自己。

      我一直盼望你能明白主耶稣所期望的爱,你上一封信使我满了快乐甘甜,我看见你的生命和我的生命是联合的。我并不希奇,你以为和主熟识是件难事,因这不是一天可以达到的。但我知道怎样达到的路,我会更多的帮助你来走这条美丽的道路,不久你便会和奥古斯丁一同说:“爱是我的磁石。”

      当你读这封信时,大概我已不在人间了,我不知道将来如何?但我能肯定的说,我的良人已在门口了。如果我能多活几天,那是个神蹟,因祂从不做无谓的事。

      弟兄,我对死毫不惧怕,这并不是因为我可以脱离了痛苦,相反的,我认为痛苦和爱合起来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我快要到神那里去了,现在我比以往更清楚,只有一件事是必须的,就是只为祂而工作,不为自己和人作什么。主耶稣要完全得着你的心,但你必须先受许多苦,才能被祂得着。啊!当时候来到,我们都要回家,这是何等的快乐呢!我不是死了,乃是进入更丰盛永远的生命。

小特瑞莎的祷告

      哦!我的神,我极愿爱你,并愿你被人爱。我愿完全遵行你的旨意,我愿得着你为我在天上所豫备的荣耀。就是我愿成为圣洁,但因为我的无能,我求你,我的神阿,成为我的圣洁。

      你既然那么爱我,把你的独生子给我,做我的救主和良人。那么祂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我快乐的把它们再奉献给你,我求你只用主耶稣的眼睛看我,并在祂满了爱火的心中来看我。

      我的主啊!我感谢你,给我那么多的恩典。在审判的日子,我要快乐的望着你,你也把这宝贝的十字架赐给了我。

     我的心满了各样的愿望,我求你占据我的心。我恳求你住在我心中!如果因为我软弱的缘故,我跌倒了,但愿你看我一眼使我的心得蒙洁净,并焚烧我一切的缺失。

      我盼望只为你的爱而工作,得你的喜悦,安慰你的心,但当我的生命结束时,我要空手站在你面前。因为我不求你来计算我的工作,因为我公义的行为在你眼中仍是污秽,因此我只愿意穿上你的公义,从你的爱中接受你自己作为永远的礼物,除了你自己外我不要别的宝座和冠冕。

      为要叫我们一生成为一个完全的爱的表显,我把自己献给你作一个爱的燔祭。求你不住的焚烧我,让你那无限量的爱情从我心中流出来,以致使我成为一个你爱的殉道者。但愿这一个殉道,末了释放我脱离今生,又愿我的灵魂不停留地向着你爱的怀抱飞奔。

      哦!我的神!我把今天一天的行动奉献给你,叫它们都单为你儿子的荣耀。我盼望我每一下心的跳动,每一个思想,每一简单的动作,都借着与你儿子联合而蒙洁净。

      主耶稣!你在世上曾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天上大能的君主阿!我看见你那样降卑你自己,去洗门徒的脚,我得了安息,你实在取了奴仆的形像。我记起你的话叫我如何学习谦卑:“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差人不能大于差他的人,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13:15-17﹚我明白这些话,是你柔和谦卑的心发出来的,因此我愿靠着你的恩典来实行。

      我诚心的盼望谦卑自己,把我的意志降服在众人之下,不管她们有没有权柄吩咐我;我总不违背她们。我的良人阿!虽然没有一个人有权柄管你,但你不止顺服约瑟和马利亚,连那些杀你的人,你都顺服他们。现在我看见饼和杯,我便看见你那完全的舍己。你这样降卑自己,为要教导我们谦卑,因此我把自己放在最低的地位,分取你的谦卑,好使我在天国与你有分。亲爱的主!我求你,每当我把自己抬在别人之上时,便使我谦卑。

      主啊!你知道我的软弱,每天早晨我立志要谦卑,每晚就看见我的骄傲,因此,我的神啊!我要把我的信靠建造在你里面,求你以你的大能成全我。因你那无上的怜悯,我可以说:“主耶稣!你心里柔和谦卑,求你使我的心像你的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