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场:生命的再思(夏沛)

夏沛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8期

        从前许多作者把人生比喻成一场梦,一台戏,一场战争等等,但是《Half Time–Changing Your Game Plan from Success to Significance》这本书的作者Bob Buford,却别出新裁地把人生比喻成一场球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这个比喻非常合时,因为现在人人都谈“中年危机”。其实当人进入中年,就像球赛进入半场休息的时间。

         通常半场休息是教练最忙的时刻:他们要修改战略,重定战策,为球员打气,指正技术,让他们休息……为的是能以胜利收场。那我们步入中年的人,应该做什么呢?是不是要对前半生做检讨、反省,为下半生厘定方向和目标呢?这是不是一个生命再思的时刻?

          我们绝大部份的人,从上学,毕业,成家,立业,都是一口气跑过的。回头再看,都是迫不及待地冲入上半场球赛,一味地想赢球,一上了球场,当然就身不由己,忙得不可开交,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虽然有时夜阑人静就像球场上两秒钟的偷闲时刻,也会想:“我是谁?我活一生有什么目的?”可是这些重要的问题,十分困难,不是匆匆忙忙几分钟就能找到答案的,所以当下一个球传到你这里,立刻就把这问题抛诸脑后了。尤其当你在场上愈打愈好,球就不住地传到你这边,你就愈来愈忙,完全没有闲暇思索人生重要的问题了。

          《半场》这本书特别的地方是既简单又实际。不拐弯抹角,而是一针见血地问:“你是谁?你想在这一生得到什么?”而且它不放过你,直问到底。它提供一些训练,帮助你找出答案。更详细地说:这书把上半场的人生刻划得就像你的生活,它要再三地提醒你学习聆听你心中“微小的”声音。等你开始注意这个微妙的声音时,它就提议你该重新反省上半场的人生,反省你所走过的道路,并你将要走的下半场。接著作者问你:“这个人生是不是你所期盼的人生?如果不是的话,你该怎么办?”该书又一步步指引你寻找你自己的答案。

          这本书没有叫你在生活上做一百八十度的改变,来重订下半生的目标与方向。它提议你尽量地根据你的真我做决定--我真正的才干是什么?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哪些事对我最重要?我期盼别人怎样回想我?当你发掘真我之后,厘定下半场的策略就不是难事了。

         对于一些在上半场已有功名、成就的人来说,他们的下半场应该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他们会禁不住自问:“难道人生不过如此吗?”他们不甘愿一生仅止于成功、成名,他们所盼望的是活着有价值、有意义。所以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策略的转变:从成功到有意义”。

         这本书共分三个段落:第一段讲四五十岁之前的生活,就像上半场球赛;第二段谈到半场的自我反省及生命的再思;最后是计划下半场的目标、方向。作者用他亲身经验作背景,描述一个人的心路历程,如何走过人生的上半场、和半场,以及如何决定下半场的一切。提供你我一个参考,看怎么样可以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全书非常平易近人,让你一拿起来就不想放下,是本难得的好书。

作者曾获德州大学计算机博士,并在德州大学雅灵顿分校电算机系任教多年。今秋将放下教职,进入德州达拉斯神学院学习,预备全时间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