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的呼唤(小刚)

小刚

本文原刊于《举目》68期

         俗话说“路在脚下”,这话没错。但假如方向不对,我们就有可能走上岔路、走进死路。

          记得十几年前,有次去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讲道。下了飞机,与接机的小弟兄通了电话。但不管怎么沟通,我们就是没法找到彼此。他接不到讲员,哭着回教会,牧师告诉他,你走错了机场。

           圣经谈人生,说:“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罗》11:36)上帝知道,人走这一条借着耶稣基督归向祂的路,会有困难、拦阻、争战。所以,祂就在耶稣之前,派了开路先锋施洗约翰,先“预备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路》3:4)。

         这个“预备”工作,有4个具体内容:“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路》3:5)

一切的山洼都要填满

         “山洼”是什么?是峡谷,是两山之间的凹地。山洼是幽暗的、潮湿的、隐藏的。施洗约翰讲的山洼,指的是人心中隐藏的罪恶——人心中隐藏的罪恶,就是迎见耶稣的最大拦阻。

         我们知道,人心中的罪恶常常是隐而未现的,犹如花圃中石头底下的小虫,平时看不见,但只要把石头稍稍掀开,就会惊慌地四处奔逃。圣经说,耶稣是世界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5)。那黑暗,就是人心里头的隐而未现的“山洼”。

          有许多听了福音很久却仍不信的人,他们信仰上最大的挣扎,不在于受不了圣经的说法,也不是吞不下基督教神学的观点,而是他生命中的“山洼”——那些恶习、那些隐藏的罪恶﹐阻挡了他认识耶稣、接受拯救。

          有人信主之后告诉我,他挣扎了那么多年,就是害怕信耶稣要戴上“紧箍咒”,许多事情做起来不方便。这是真话。也有人告诉我:耶稣说不能离婚,那等我离了婚,再信主……

          耶稣说得很明白:“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约》3:19-20)

          不少基督徒,信了主,生命却怎么也长不大。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生命被“山洼”中隐藏的罪恶给掐死了。

          记得我首次要打开家门、接待福音朋友前,圣灵突然提醒我,家里有不洁之物——10盘从HBO录下来的电视节目“Real Sex”(真正的性)。我和妻子一起跪下来祷告,随后就把这些录像带扔进了垃圾桶。

          不久之后的一个早晨,圣灵再次对我说:“家里还有不洁之物!”那是一本《金瓶梅》。我是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在中国时一直遗憾,只能看到《金瓶梅》的删节本。到美国后,去唐人街第一想要买的,就是全本的《金瓶梅》。我不是对此书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有兴趣,我是对书中露骨的色情描写有兴趣……我随即悔改。

          若没有那些天的悔改,我不可能有后来的事奉,最终全职传道。

          我们许多的时候,就败在这里,倒在这里,失去上帝的同在和圣灵的能力。以色列百姓,在大胜耶利哥之后,接着就在艾城大败,就是因为一个叫亚干的人,拿了“当灭之物”。上帝就此讲了两句话:“你们若不把当灭的物从你们中间除掉,我就不再与你们同在了……你们若不除掉,在仇敌面前必站立不住!”(《书》7:12-13)一个人居然连累了全体!

         同样,我们身上的一些隐恶不除,如我们里面的一些山洼不填平,就会使我们每天受魔鬼的控告,失去道德的力量和说话的底气,使我们整个人站立不起来。

         上帝的灵、复活的主,一直呼召我们起来,清除一切不洁之物,清除一切当灭之物,包括眼目的情欲、内心的贪恋、不实的谎言,和一切只能在黑暗中所做的事!

大小的山冈都要削平

         什么是“山冈”?山冈与山洼相反,是在平地凸起的高坡。

         如果山洼意味隐藏的罪恶,那么山冈就象征着人心的骄傲,拦阻人归向上帝。

         受造的亚当,就是因骄傲,不甘受造的地位,想要自己的眼睛如上帝一样明亮,而堕落的——他的眼睛已经够明亮了,他能给万物起名字,又能一眼认准那个女人就是自己的骨肉,但他就是不甘心。

         同样,当年的犹太人,也是因行为遵行律法而自义,所以拒绝耶稣。他们大概心里说:如果守不守律法都一样,都要信耶稣才得救,那我这辈子不是白白守了律法、徒然做了好人了吗?

         世界上有两种人,常常难信耶稣,一是道德自律的好人,二是头脑聪明的能人。

         我外婆早年信主,生命中充满了恩典和奇蹟。她常与我讲耶稣,可我心里却说:我怎么可能与没有文化的小脚老外婆,信同一位上帝?那我的书不是白读了吗?结果,我9岁就知道有耶稣,却直到39岁才信。

          耶稣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可》2:17)就是指向上述两种人,内心常骄傲、抵挡福音。

          骄傲,其实是我们身上最顽固、最难清除的罪之一。有人告诉我,他为什么这么多年迟迟不愿接受耶稣:“知道自己不怎么好,就想等改得好一些再信!”

          其实,这也是隐藏的骄傲——要是靠你自己能改好了,你会问:我还要信耶稣干嘛?骄傲的背后,其实是谎言。这谎言非指鹿为马、指黑为白,而是认定靠自己的能力、道德、良心、聪明、宗教……可以安身立命,走出一条路来。

         人信耶稣最大的困难,不在理性和哲学的层面﹐而在道德和生命的层面。人人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没有谁比谁好。因内心骄傲,人许多的时候可以承认自己知识有限,但不能接受自己的道德和生命有问题,需要上帝的介入和帮助。人可以承认自己水平不高,但很难接受自己是个在罪恶之中的人,需要耶稣的牺牲和拯救。

         不难看到,很多罪针对的是人,但骄傲直接抵挡上帝。

BH68-16-6767-图2-谈妮摄-IMG_2543r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

         弯弯曲曲,可以代表人心中的“诡诈”。

           伊甸园中,亚当违背了上帝的命令,却弯曲地告诉上帝:是你赐给我的那个女人,把禁果给我吃的。亚当的潜台词是:上帝你也是有责任的。如果没有夏娃,我当然就不会犯罪。

          对此,夏娃如法炮制,弯曲地告诉上帝:是蛇引诱了我!

          亚当的大儿子该隐,因为妒嫉,杀了弟弟亚伯。面对上帝的诘问,他像他爸爸一样,弯曲地质问上帝:我岂是看守我弟兄的吗?

          我有一次,与几位牧师有约。当我把小儿子送回家,已经迟到了。我想快一点赶过去,谁知半道被堵,前方警灯闪烁。此刻我反倒心中窃喜——有迟到的借口了!

          这些弯曲的行为、诡诈的心态,都会叫人离上帝更远。圣经说得没错:“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

         人心弯曲、诡诈的结果,就是与上帝的关系变得更远,变得模糊不清。

         伊甸园里,天父呼唤亚当:“你在哪里?”亚当躲在树丛里,他的心,也在自己弯曲、诡诈、贪恋的丛林中迷失了。就好像现代人车子里的卫星导航仪断了线,再也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亚当也不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有位弟兄,面临婚外恋的试探,跑来与我探讨一个问题:“我和太太结婚时,两人都没有信主。我们的婚姻,应该不是上帝带领的吧!而现在,我一开始就有向那个女孩子传福音的负担。这是不是表示,我和那个女孩子之间,有圣灵的带领?”

          他真的不知道事情的对错吗?显然不是!只是人在弯曲中,就好像在迷宫里一样,转了99个弯,自己都迷糊了。不过呢,当我们以为,终于把所有的人(配偶、儿女、朋友、牧师……)都甩掉了,到了第100个弯口,却突然撞了墙,抬头才见耶稣正在自己的面前!

          作为牧师,我常常要帮助、陪伴一些困难中的人。我看到,当有人家庭、人际、财务、情绪……出了状况,甚至无路可走的时候,终究会发现,原来问题的根本,在他与主耶稣的关系上。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聪明。应该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对就对,不对就不对。不要弯曲,不要诡诈,不要与上帝强嘴,不要与圣灵辩论。要将弯曲处改为正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施洗约翰说的“高高低低”,是指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总是起起伏伏、真真假假、若即若离。

          比如,有的人虽说是基督徒,却始终没有正常的教会生活,不要读经、不会祷告、不爱聚会、不愿事奉、不肯奉献,身上少有基督徒的生命迹象。偶尔来教会,是怕耶稣责备;真来教会,又怕投入太多……

         他就像躲在矮墙后面的人,只想与耶稣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不想让耶稣看见自己、呼召自己。他与上帝之间的路,自然就变为高高低低、崎岖不平了。

         我也总觉得,在每一个道德选择上,我都像和耶稣面对面走在独木桥上。耶稣伸展双臂,向我走来。我必须选择,要么扑进耶稣的怀抱,要么咬牙跳下河。

         记得赵君影院长((1906-1996,编注)讲过一个故事。那是他出来事奉不久,圣灵提醒他,他对某人有20银元的亏欠。他为之寝食不安,最后就连吃饭的碗筷(两根筷子是2,一只饭碗是0)都让他想到20。他挣扎着写了汇票,却在信筒面前,塞进去、抽出来,整整3个来回!直到将汇票完全投入信筒,他才得了释放。从此,他的服事充满圣灵的能力。

         基督徒新生命的表现之一,是开始对罪敏锐,有了“唯遵主耶稣之旨意”的心。

         许多基督徒在魔鬼的试探、世界的诱惑面前软弱、跌倒,毛病就出在与上帝的关系上。不少的人虽说信主,但只停留在道理的初端,只满足于外在的表现,却没有向耶稣交出生命的主权,以致与上帝之间的关系真真假假、若即若离,与上帝之间的道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

          当年施洗约翰作为耶稣基督的先锋被差遣,是为了在人心中,预备主的道,修直祂的路。愿我们听到祂的呼唤,放下心中一切的虚伪、算计、担忧、惧怕,借着耶稣就近上帝,走上归家的路。

作者来自上海,现为美国德州奥斯汀磐石教会牧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