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的呼喚(小剛)

小剛

本文原刊於《舉目》68期

         俗話說“路在腳下”,這話沒錯。但假如方向不對,我們就有可能走上岔路、走進死路。

          記得十幾年前,有次去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講道。下了飛機,與接機的小弟兄通了電話。但不管怎麼溝通,我們就是沒法找到彼此。他接不到講員,哭著回教會,牧師告訴他,你走錯了機場。

           聖經談人生,說:“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11:36)上帝知道,人走這一條藉著耶穌基督歸向祂的路,會有困難、攔阻、爭戰。所以,祂就在耶穌之前,派了開路先鋒施洗約翰,先“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路》3:4)。

         這個“預備”工作,有4個具體內容:“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路》3:5)

一切的山窪都要填滿

         “山窪”是什麼?是峽谷,是兩山之間的凹地。山窪是幽暗的、潮濕的、隱藏的。施洗約翰講的山窪,指的是人心中隱藏的罪惡——人心中隱藏的罪惡,就是迎見耶穌的最大攔阻。

         我們知道,人心中的罪惡常常是隱而未現的,猶如花圃中石頭底下的小蟲,平時看不見,但只要把石頭稍稍掀開,就會驚慌地四處奔逃。聖經說,耶穌是世界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那黑暗,就是人心裡頭的隱而未現的“山窪”。

          有許多聽了福音很久卻仍不信的人,他們信仰上最大的掙扎,不在於受不了聖經的說法,也不是吞不下基督教神學的觀點,而是他生命中的“山窪”——那些惡習、那些隱藏的罪惡﹐阻擋了他認識耶穌、接受拯救。

          有人信主之後告訴我,他掙扎了那麼多年,就是害怕信耶穌要戴上“緊箍咒”,許多事情做起來不方便。這是真話。也有人告訴我:耶穌說不能離婚,那等我離了婚,再信主……

          耶穌說得很明白:“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19-20)

          不少基督徒,信了主,生命卻怎麼也長不大。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生命被“山窪”中隱藏的罪惡給掐死了。

          記得我首次要打開家門、接待福音朋友前,聖靈突然提醒我,家裡有不潔之物——10盤從HBO錄下來的電視節目“Real Sex”(真正的性)。我和妻子一起跪下來禱告,隨後就把這些錄像帶扔進了垃圾桶。

          不久之後的一個早晨,聖靈再次對我說:“家裡還有不潔之物!”那是一本《金瓶梅》。我是讀中國語言文學專業的,在中國時一直遺憾,只能看到《金瓶梅》的刪節本。到美國後,去唐人街第一想要買的,就是全本的《金瓶梅》。我不是對此書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有興趣,我是對書中露骨的色情描寫有興趣……我隨即悔改。

          若沒有那些天的悔改,我不可能有後來的事奉,最終全職傳道。

          我們許多的時候,就敗在這裡,倒在這裡,失去上帝的同在和聖靈的能力。以色列百姓,在大勝耶利哥之後,接著就在艾城大敗,就是因為一個叫亞干的人,拿了“當滅之物”。上帝就此講了兩句話:“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書》7:12-13)一個人居然連累了全體!

         同樣,我們身上的一些隱惡不除,如我們裡面的一些山窪不填平,就會使我們每天受魔鬼的控告,失去道德的力量和說話的底氣,使我們整個人站立不起來。

         上帝的靈、復活的主,一直呼召我們起來,清除一切不潔之物,清除一切當滅之物,包括眼目的情欲、內心的貪戀、不實的謊言,和一切只能在黑暗中所做的事!

大小的山岡都要削平

         什麼是“山岡”?山岡與山窪相反,是在平地凸起的高坡。

         如果山窪意味隱藏的罪惡,那麼山岡就象徵著人心的驕傲,攔阻人歸向上帝。

         受造的亞當,就是因驕傲,不甘受造的地位,想要自己的眼睛如上帝一樣明亮,而墮落的——他的眼睛已經夠明亮了,他能給萬物起名字,又能一眼認準那個女人就是自己的骨肉,但他就是不甘心。

         同樣,當年的猶太人,也是因行為遵行律法而自義,所以拒絕耶穌。他們大概心裡說:如果守不守律法都一樣,都要信耶穌才得救,那我這輩子不是白白守了律法、徒然做了好人了嗎?

         世界上有兩種人,常常難信耶穌,一是道德自律的好人,二是頭腦聰明的能人。

         我外婆早年信主,生命中充滿了恩典和奇蹟。她常與我講耶穌,可我心裡卻說:我怎麼可能與沒有文化的小腳老外婆,信同一位上帝?那我的書不是白讀了嗎?結果,我9歲就知道有耶穌,卻直到39歲才信。

          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就是指向上述兩種人,內心常驕傲、抵擋福音。

          驕傲,其實是我們身上最頑固、最難清除的罪之一。有人告訴我,他為什麼這麼多年遲遲不願接受耶穌:“知道自己不怎麼好,就想等改得好一些再信!”

          其實,這也是隱藏的驕傲——要是靠你自己能改好了,你會問:我還要信耶穌幹嘛?驕傲的背後,其實是謊言。這謊言非指鹿為馬、指黑為白,而是認定靠自己的能力、道德、良心、聰明、宗教……可以安身立命,走出一條路來。

         人信耶穌最大的困難,不在理性和哲學的層面﹐而在道德和生命的層面。人人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沒有誰比誰好。因內心驕傲,人許多的時候可以承認自己知識有限,但不能接受自己的道德和生命有問題,需要上帝的介入和幫助。人可以承認自己水平不高,但很難接受自己是個在罪惡之中的人,需要耶穌的犧牲和拯救。

         不難看到,很多罪針對的是人,但驕傲直接抵擋上帝。

BH68-16-6767-圖2-談妮攝-IMG_2543r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

         彎彎曲曲,可以代表人心中的“詭詐”。

           伊甸園中,亞當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卻彎曲地告訴上帝:是你賜給我的那個女人,把禁果給我吃的。亞當的潛台詞是:上帝你也是有責任的。如果沒有夏娃,我當然就不會犯罪。

          對此,夏娃如法炮製,彎曲地告訴上帝:是蛇引誘了我!

          亞當的大兒子該隱,因為妒嫉,殺了弟弟亞伯。面對上帝的詰問,他像他爸爸一樣,彎曲地質問上帝:我豈是看守我弟兄的嗎?

          我有一次,與幾位牧師有約。當我把小兒子送回家,已經遲到了。我想快一點趕過去,誰知半道被堵,前方警燈閃爍。此刻我反倒心中竊喜——有遲到的藉口了!

          這些彎曲的行為、詭詐的心態,都會叫人離上帝更遠。聖經說得沒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

         人心彎曲、詭詐的結果,就是與上帝的關係變得更遠,變得模糊不清。

         伊甸園裡,天父呼喚亞當:“你在哪裡?”亞當躲在樹叢裡,他的心,也在自己彎曲、詭詐、貪戀的叢林中迷失了。就好像現代人車子裡的衛星導航儀斷了線,再也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亞當也不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有位弟兄,面臨婚外戀的試探,跑來與我探討一個問題:“我和太太結婚時,兩人都沒有信主。我們的婚姻,應該不是上帝帶領的吧!而現在,我一開始就有向那個女孩子傳福音的負擔。這是不是表示,我和那個女孩子之間,有聖靈的帶領?”

          他真的不知道事情的對錯嗎?顯然不是!只是人在彎曲中,就好像在迷宮裡一樣,轉了99個彎,自己都迷糊了。不過呢,當我們以為,終於把所有的人(配偶、兒女、朋友、牧師……)都甩掉了,到了第100個彎口,卻突然撞了牆,抬頭才見耶穌正在自己的面前!

          作為牧師,我常常要幫助、陪伴一些困難中的人。我看到,當有人家庭、人際、財務、情緒……出了狀況,甚至無路可走的時候,終究會發現,原來問題的根本,在他與主耶穌的關係上。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應該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對就對,不對就不對。不要彎曲,不要詭詐,不要與上帝強嘴,不要與聖靈辯論。要將彎曲處改為正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施洗約翰說的“高高低低”,是指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總是起起伏伏、真真假假、若即若離。

          比如,有的人雖說是基督徒,卻始終沒有正常的教會生活,不要讀經、不會禱告、不愛聚會、不願事奉、不肯奉獻,身上少有基督徒的生命跡象。偶爾來教會,是怕耶穌責備;真來教會,又怕投入太多……

         他就像躲在矮牆後面的人,只想與耶穌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不想讓耶穌看見自己、呼召自己。他與上帝之間的路,自然就變為高高低低、崎嶇不平了。

         我也總覺得,在每一個道德選擇上,我都像和耶穌面對面走在獨木橋上。耶穌伸展雙臂,向我走來。我必須選擇,要麼撲進耶穌的懷抱,要麼咬牙跳下河。

         記得趙君影院長((1906-1996,編註)講過一個故事。那是他出來事奉不久,聖靈提醒他,他對某人有20銀元的虧欠。他為之寢食不安,最後就連吃飯的碗筷(兩根筷子是2,一隻飯碗是0)都讓他想到20。他掙扎著寫了匯票,卻在信筒面前,塞進去、抽出來,整整3個來回!直到將匯票完全投入信筒,他才得了釋放。從此,他的服事充滿聖靈的能力。

         基督徒新生命的表現之一,是開始對罪敏銳,有了“唯遵主耶穌之旨意”的心。

         許多基督徒在魔鬼的試探、世界的誘惑面前軟弱、跌倒,毛病就出在與上帝的關係上。不少的人雖說信主,但只停留在道理的初端,只滿足於外在的表現,卻沒有向耶穌交出生命的主權,以致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真真假假、若即若離,與上帝之間的道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

          當年施洗約翰作為耶穌基督的先鋒被差遣,是為了在人心中,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願我們聽到祂的呼喚,放下心中一切的虛偽、算計、擔憂、懼怕,藉著耶穌就近上帝,走上歸家的路。

作者來自上海,現為美國德州奧斯汀磐石教會牧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