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免費午餐看高調慈善(新民) 2014.06.30

新民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2014.06.30

從免費午餐看高調慈善

上週三(6/25),阿標(陳光標)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的船塢餐廳,高調舉行免費慈善午餐。事先他在《紐約時報》與《華爾街報》上打出廣告,誓言邀請一千紐約窮人與流浪漢吃免費午餐,並且奉送每人300美元現鈔。最後限於餐廳容量與警方安全考慮,來吃免費午餐的只有來自紐約本地一個慈善機構——紐約救援中心收容的250位流浪漢。餐廳門外至少100流浪漢吃了閉門羹。

身著雷鋒軍服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數十名志願者充當餐廳招待員。阿標也親口演唱流行近30年的美國歌曲We are the World。雖然自詡“中國首善”的阿標把塞滿美鈔的車都推上了舞臺,甚至還請身著雷鋒軍服的三位流浪漢上臺,親手掂量貨真價實的美鈔,但因為當地慈善機構的反復請求,現鈔沒有進入流浪漢們的腰包,以防止某些人拿錢出去買毒品和烈酒。據悉,阿標把數萬美金捐給了照顧流浪漢的救援中心。

阿標的高調慈善之舉,讓我這個暗暗為他加油的老華僑百感交集。

對從小唱慣了《東方紅》與《國際歌》的咱們這一代人,阿標的高調善舉,反映了一個時代的變遷。咱們曾經迎著朝陽高唱“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也曾經面對夕陽滿懷希望高唱《國際歌》,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號召“全世界受苦的人”起來自救,翻身鬧革命,把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

如今,30年洋東,30年洋西。曾經受苦被資本主義剝削的無產階級,已經借助大國和平崛起,翻身自救,把美國在內的世界市場充滿了中國製造的商品。而收垃圾致富的阿標,也搖身一變,名列中國越來越多的身價億萬的富豪之列。滿了象徵意義的人民解放軍軍服,都穿到了紐約的流浪漢與志願者身上。

西諺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真正的意思是總得有人付代價)。東方來的阿標正是以他的代價讓兩百多西方流浪漢享受了他們所有免費午餐裡的一頓。咱們的著名老鄉曾說,“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阿標跟流行歌王傑克遜一樣乾脆,高唱We are the World (我們就是世界)。阿標在那短短的慈善午餐裡,表達了解放全人類的和平途徑,也許是可以從先富起來的個人做起,從現在做起的。

阿標的一貫高調善舉自然引來多方質疑。他免費贈送每人300美金給1000個流浪漢的旦旦信誓沒有兌現,甚至讓空手而歸的少數流浪漢破口大駡。阿標的高調慈善行為藝術,多少為慈善事業打了不無爭議的廣告,也提醒社會對弱勢群體的更多關注。我想到了並不刻意低調進行慈善事業的蓋茲與巴菲特,想到了刻意低調的慈善家芬尼(Charles F. Feeney)。這些人都正在實施他們的錚錚諾言:在有生之年完成裸捐(捐獻自己名下全部財產給慈善事業)。阿標也是回應蓋茲裸捐簽名的迄今不多的中國富豪之一。

鮮為人知的慈善家芬尼,是誕生在新澤西州伊莉莎白市一個藍領天主教家庭的愛爾蘭美國人,今年83歲。他與合夥人米勒是60年代香港開始的機場免稅商店的發起人。他們遍佈許多機場與商場的免稅商店,在1996年被法國的路易威登收購。芬尼身價70多億美元,名下沒有房車,乘飛機必坐經濟艙,戴15美元手錶。他在80年代初成立大西洋慈善機構,通過多次轉賬的隱秘方式,悄悄捐助許多慈善事業。如今他已經捐了60多億,包括近十億捐給了他的母校康奈爾大學。他的名言是:裹屍袋上沒有錢袋。正如中國人的話說:生帶不來,死帶不去。而像芬尼低調進行慈善的,還有不少,時不時被好事記者刨根問底挖出來。

芬尼的低調善舉,據稱是因為他採納了紐約大學一位法學教授的建議,更符合主耶穌的有關教導,值得阿標效法。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馬太福音》 6:1-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