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爱怪咖(王星然) 2014.07.14

耶稣爱怪咖

王星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2014.07.14

重拍《睡美人》

从前从前,廸士尼讲《睡美人》的故事时,只要告诉你那个害公主长眠不起的梅菲瑟(Maleficent)是一个邪恶的女巫就够了……21世纪,廸士尼重拍《睡美人》,故事就不容许那么简单了。编剧及导演必须和心理学及社会学对话:原来女巫曾是个极其美丽的精灵,好人家的女孩儿,只是爱上了不该爱的人类男子,被玩弄、背叛,翅膀被割下,生理心理造成巨大伤害,因而成为一个苦毒冰冷的黑魔女。她的邪恶复仇其情可悯,她在善恶之间徘徊挣扎,她“坏”得复杂有层次,她其实非常关心小公主的安危……好吧!实话告诉你,说穿了是黑魔女的爱才让公主复活,王子的吻彻底是一场荒谬的乌龙事件。

这就是廸士尼的最新电影《黑魔女:沉睡魔咒》,他们找来扮像极具说服力安洁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主演黑魔女梅菲瑟,在宣传里标榜这才是《睡美人》故事的“真实版”。我不得不赞美一下导演和编剧丰沛的想像力,这个有料有梗的改编让故事更深沉,更有哲理,也更具人性的温度,值得喝采!显然这个版本更符合后现代人的胃口,不意外,电影5月底甫上映就夺得美国周末票房(weekend box office )冠军。

“怪咖动物”

想像力丰富的我,不得不联想到……上周我带宝贝儿子去参加附近一个颇具规模的美国教会儿童圣经夏令营(Vacation Bible School),今年的主题是“怪咖动物”(Weird Animals),大意是要小朋友认识,在这个充满霸凌和歧视的世界,千万不要因为你是怪咖,与众不同而灰心消沉(听起来有Lady Gaga安慰小怪兽的fu),因为耶稣爱怪咖。为了传递这个信息,夏令营的每一天都有一个副题:

第一天:即使你没有朋友,耶稣爱你。

第二天:即使你和别人不同,耶稣爱你。

第三天:即使你不理解耶稣,耶稣爱你。

第四天:即使你做错了,耶稣爱你。

第五天:即使你害怕,耶稣爱你。

我不得不佩服出版社编辑这套教材的创意和用心,认识耶稣“无条件的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功课,这个信息对成长过程中许多被边缘化的孩子是极大的安慰,我完全能理解这样的题目符合当代主流思潮,铁定会受欢迎。但看了这个课程大纲,我心里当下有种莫名的不安,我问自己那到底是什么?

我想到怪咖魔女梅菲瑟(她咒诅的是一个刚出生还在襁褓中的无辜婴儿啊),但只要能证明怪得有理,所有荒诞行径和罪恶就可以被合理化,反正耶稣照样爱我……我知道了,我的不安来自于我的担心,这个夏令会宣传的耶稣会不会看起来是个毫无原则的上帝?如果不从公义和圣洁的角度来看耶稣的爱,如果为了怕孩子受伤避谈罪及审判,我们多么容易误解甚至滥用耶稣的爱?我们如何能理解耶稣爱的代价是何等宝贵?于是我和妻子试着在每天晚上帮孩子“补课”。

不合时宜?

我在美国政府部门工作,这个国家相当尊重受刑人的人权,各项的医疗及福利措施十分完善(一般人都不见得有健康保险,但入狱后看病全免费),这是值得称许的。美国狱政有一个假设:受刑人不是罪犯,他们不是在这里接受惩罚,他们只是需要“再教育”,需要“矫正治疗(correction)”,因此监狱被改名称做“矫正学校”(Correctional School),受刑人不能被称为“犯人”,要叫“狱友”(Inmate)。

要这个世代的人承认自己是罪人,不企图找理由和借口,显得多么不合时宜呢?基督教的“世人都犯了罪”一竿子打死了所有“好”人,要“好”人为自己的罪负责,一点也不政治正确啊!

耶稣爱怪咖

我们这个时代想要知道的不是:“罪人犯了罪该怎么办?该如何负起责任?”这个世代问的问题是:“是什么原因情境(原生家庭成长过程、心理状态、基因及家族精神病史、大脑出问题……)使人犯罪?”我们假设人不会犯罪,必是有什么原因使他犯罪,责任完全是在环境,如同魔女梅菲瑟,她正是为爱所伤,才会去咒诅无辜的公主,才会变成如此怪咖。

耶稣爱怪咖,但别太自恋了,祂不是因为我们特怪,所以祂特爱我们,祂爱我们是出于祂的怜悯,祂的拣选。耶稣的爱不是廉价的狗皮膏药,祂赦免我们的罪,医治我们的伤,但祂来不只是摸摸头给予安慰,祂改变,祂更新,祂翻转我们的生命,祂对我们生命的每一个层面动手术,为了我们的益处,祂可能给一些我们不想要的生命功课,祂的爱远比我们想像得更“怪”。

对不起,词用得不对,不是“怪”,是“奇妙”!

2 responses to “耶稣爱怪咖(王星然) 2014.07.14”

  1. sarah Avatar
    sarah

    很好的提醒。

    被接纳,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我行我素。爱,包括了喜欢真理,不喜欢不义。神所喜爱的,他还要管教。我们的观念,行为,都需要被改变。

  2. […] 本文发表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由海外校园出版)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